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
分類:投資工具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70277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可以花個50元、100元買張樂透碰碰運氣,運氣好,就能夠賺取一大筆金額。在股票市場中也有類似的機制嗎?其實也有的,雖然獲利可能沒那麼豐厚,但中獎機率卻遠比樂透高出許多!這樣的機制就叫做:新股抽籤。

什麼是新股抽籤?

  各位想瞭解什麼是新股抽籤,小編就必須要先說明事情發生的起因。當一家企業如果決定要以「發行股票」來籌資的時候,一般而言由於公司希望能夠順利募集到資金,所以往往會用比市價低的金額來開放投資人申購,這個金額稱為「承銷價」。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2


  例如今年初凌華6166)股價約70至75元,當時就以64元作為承銷價,希望能以約9折的價格吸引投資人購買公司新發行的股票。不過小編也必須補充說明,偶爾還是會遇到企業不願意降低價格的情況,但是相對較少見,畢竟價差不夠大,投資人回去買舊股就好了,又何必去報名抽籤買新股呢?

  至於今天要跟各位談的新股抽籤,其實正式的名稱應該叫做「股票申購」。延續前面說的,當企業願意以較低的價格賣出股票,這麼好康的事情自然會吸引許多人搶著要了,不過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想要便宜買進的投資人數量,多過於企業開放申購的股票數量),為了公平起見就必須採用系統抽籤的方式決定,這就是所謂的新股抽籤。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3


  至於中籤率有多高,並無絕對,但是各位不妨站在人性的角度來思考,如果這檔股票承銷價低於市價越多,因為後續可能賺取的利差越多,所以被吸引參與抽籤的投資人也會越多,導致中籤的機率跟著降低。一般而言,中籤的機率都在5%以下,也就是參與抽獎的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平均」約參加20次以上才有機會中籤。
(Sponsored Links)


如何參加新股抽籤?

  在說明如何參與新股抽籤之前,必須先介紹最基本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公平性」。目前任何新股抽籤,每一個身份證字號都只能參與一次,所以不管投資人開立多少帳戶都只會有一次機會,如果各位擁有許多帳戶不妨可以嘗試看看,但結果應是第一個申請抽籤的帳戶能成功報名,後續若干帳戶則會因重複申請而遭駁回。不過這樣的限制條件仍有投資人加以突破,也就是利用親朋好友一同參加的方式來增加中籤機率。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4


  瞭解抽籤的基本遊戲規則之後,接著就來跟各位說明如何參加新股抽籤。

步驟一:瞭解目前有哪些股票可以抽籤
  目前這方面的資訊相當流通,不只在證交所、各大券商網站中可以查詢近期有哪些股票可以抽籤,嗨投資也為各位整理出來了,以最簡潔易懂的方式告訴各位每一檔股票的申購時間、撥券日期、承銷張數與承銷價等資訊,其中市價與報酬率會隨著該股股價實際變化而調整,而申購張數則是每一位投資人可申購的張數。

https://histock.tw/stock/public.aspx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5



步驟二:評估是否要參與抽籤
  掌握目前有哪幾檔股票可參與抽籤之後,各位當然可以選擇全部參加,不過有些投資人會視情況評估自己是否要參與抽籤,至於他們在考量些什麼,就留待小編後續再跟各位做詳細的說明囉!


步驟三:通知券商要參與抽籤
  假設小編已確認要參與某股的抽籤,除了可以透過電話告知營業員、在網路上自行操作之外,拜現今科技發展所賜,已有券商已開發出app,讓投資人更方便操作囉!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6
 

步驟四:確認戶頭金額是否足夠
  參與抽籤就像購買樂透一樣,總要付出一些手續費金額來換取這個中籤(獎)的機會,新股抽籤的手續費目前為20元,比買一張大樂透還便宜。不過在抽籤之前,券商為了確保中籤的投資人屆時有能力負擔承銷價,所以會在抽籤日前就自投資人的戶頭中扣除承銷價,以及後續寄送資料的50元郵寄費。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7


  所以提醒各位若想參加新股抽籤,就必須在帳戶中留有承銷價加70元的金額,如果餘額不足,縱使幸運抽中也無法順利購得該股囉!


步驟五:靜待抽籤結果
  只要通過抽籤申請,到了抽籤日不久往往就可得知自己是否有中籤。如果幸運中籤,先前券商所預扣的金額就不會再還給投資人,取得代之的是在撥券日時可獲得股票一張。相反的,如果沒有抽中券商則會退回當初所預扣的承銷價與郵寄費用,不過手續費20元依然會被扣除。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8

(Sponsored Links)


如何評估並規避新股抽籤所產生的風險?

  一般而言,投資人參與新股抽籤的目的在於賺取差價(市價減去承銷價),而非參與這家企業後續股票的成長,因此許多投資人一旦中籤、取得股票後就會立即脫手。這過程看似簡單,然而是否能夠順利獲取利潤就由投資人謹慎評估與操作了。

  為什麼參與新股抽籤未必都能順利賺到錢呢?眼尖的各位應該注意到申購日期、抽籤日期,一直到正式撥券日期,中間尚有8至12天的作業時間,萬一在這段期間市價跌破承銷價,中籤的投資人恐怕就笑不出來了。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09


  因此評估是否要參與新股抽籤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市價與承銷價價差越大越好。一方面可獲得的利潤較豐厚,二方面也有較充裕的空間作為緩衝,至於應該要保留多大的價差並無絕對,但小編習慣以價差達一萬元以上作為標準。

  不過價差越大的股票往往會吸引越多投資人參與抽籤,一般而言中籤率會偏低,如果今天大毛發現有一檔股票抽籤價差頗大,但中籤率卻高的嚇人,例如超過20%,此時就要有所警覺,是否該股案情並不單純,必須要多方探查原因囉!

  假設今天您已向券商告知,您將參與一檔新股抽籤,但在抽籤日前越想越不對勁,根據經驗分析出後續該股可能會大幅下跌,甚至下探抽籤的承銷價,此時只能向老天爺祈禱自己不要被抽中嗎?其實在抽籤之前都還有規避風險的方法,雖然會不會被抽中並非投資人自己可以左右的,但帳戶裡面是否有充裕的資金就可由自己決定了!所以當自己認定後續股價可能會跌破承銷價,就可以趕快將帳戶中的金額轉移至其他地方,一旦低於承銷價加70元,券商扣款失敗,自然就失去了抽籤資格,也就能提前避免虧損風險產生。

搞懂股票抽籤的做法與好處_10


  上述作法的問題在於:投資人要怎麼判定是不是真的會跌破承銷價?是的,由於要精準預測股價變化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許多投資人為了鎖住利潤,一旦中籤之後會以融券的方式來規避風險(一分鐘搞懂「融資融券」),如此一來到了撥券時,就算市價早已跌破承銷價,依然可靠融券的方式鎖住利潤囉!

花小錢買希望,但是建議別暈船

  經過上述小編的介紹,各位應該不難理解其實參加新股抽籤並不件困難的事情,且評估利潤、規避虧損的方式也相對簡單,加上參與成本低(20元的手續費),基本上只要中籤一次所賺取的利潤就足以回本了。不過在最後小編還是再次提醒各位,參與新股抽籤的目的在於賺取價差,而非參與股票後續的成長,因此一旦幸運中籤,撥券後若當天股價並沒有上漲,切莫等待趕緊脫手才是上策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32001 5809,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