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業餘漫畫家推理逮好股!40歲賺60坪房!
分類:股價新聞

作者:  分類:股價新聞
0人回應 | 358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67年次的陳喬泓,是業餘漫畫家、專業的設計接案人,股齡僅12年,卻逮過儒鴻寶雅佳格鼎翰豐泰統一超等股票,獲利動輒倍數出場。當然也曾看走眼,踩到再生-KY、綠悅-KY等慘跌地雷股,幸好能及時停損,在投資路上持盈保泰。

 
 

盈虧相抵後,總體而言,獲利耀眼,四十歲的他,去年以累積數年的投資獲利,在新北市買下一間六十幾坪的新成屋,為一家四口找到新家。他表示,設計接案賺錢有限,能買到夢想中的房子,股市投資獲利幫了很大的忙。

 

陳喬泓自陳,從小數理成績不佳,拿到不及格分數是家常便飯;但自小就喜歡畫畫塗鴉,為了餬口,走上設計這條路,還曾待過電子公司當設計人員。但是,他真正志趣是當一名漫畫家,把腦海中的故事加以構思編撰,用有組織、有邏輯,以有趣的方式畫下來。

 

陳喬泓不但設定了一個用畫筆「講故事」的人生目標,他也喜歡聽故事、讀故事,尤其是日本推理小說巨擘松本清張的作品,最讓他愛不釋手。為了「朝聖」,他還帶了妻小去一趟日本九州小倉市,瞻仰偶像的故居。「要不是小孩一直在旁邊吵說很無聊,我在那裡待上一整天都可以。」

 

問題是愛編故事、愛聽故事,能當飯吃嗎?這是周遭人一直對陳喬泓的質疑。如今他卻用自己的例子證明:「不但能當飯吃,裡面還有山珍海味哩!」

 

「我認為投資,就像松本清張寫推理小說一樣,須具備組織一個故事,蒐集素材、分析、判斷、到最後採取行動進行『破案』的種種能力。」陳喬泓說。

 

例如,2009年他以36.8元價位開始投資食品股佳格,起點是觀察到父母早上都在吃桂格燕麥片,上網研究發現,原來得意的一天橄欖油、天地合補、養氣人蔘滋補液等健康食品都是佳格旗下產品。他投資佳格,是買一個「健康養生」風潮的故事,後來佳格以五十八元賣出。

 

他也曾以78元價位投資統一超,主要是他發現每天會不經意光顧樓下的7-ELEVEn,不僅買飲料、食品,連繳帳單、買咖啡、領包裹等都能在同一家店搞定。於是,他定位買統一超,就是買一個「便利商店全面滲透生活」的故事。

 

後來,他以132元價位出清該檔股票,對照如今三百多元價位,讓他又學到一個教訓:「趨勢一旦啟動,將長達好幾年,起碼五至十年,急功好利心態是投資之最大心魔。」因此他定位自己的統一超,是一筆「失敗」的投資。

 

一八年台股大盤跌破萬點,行情由多轉空,陳喬泓也賣出不少持股,比如說中租-KY與神基;但有兩檔股票,他著眼於背後有「不尋常的故事」,如同先前的統一超一樣,將長期性地發酵,故仍抱牢不放,打算放長線釣大魚。

 

信邦電子
脫離紅海、勇闖藍海的轉型故事

陳喬泓觀察,大部分的企業是「不見棺材不掉淚」,非得等到危機火燒屁股,才亟思轉型求變。信邦則是「棺材還沒出現,只是有個模糊的影子,就如同驚弓之鳥,不計一切代價地進行變革與轉型!」

 

從報章雜誌中,陳喬泓逐漸拼湊出信邦的故事。約莫在○七年,信邦電子創辦人王紹新著眼於連接器毛利連年衰退,即使營收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巨大,他就預見,再不轉型,最後將遭中、台連接器同業無情火併,屆時公司即使要轉型也無力回天。信邦逐漸淡出出貨量巨大的筆電、螢幕、消費性電子連接器市場,轉往高度客製化的醫療、汽車、能源、工業電腦市場。股價還因轉型挫折、營收衰退,掉到僅七元出頭。

 

經過十幾年轉型生聚教訓,目前已出現重大成效。來自消費性電子的營收已降至三成以下,對比十年前,單一客戶占信邦營收最高曾達四成以上,報價任人宰割;如今,最大客戶占營收比重不過6至7%,不再仰大客戶鼻息。「信邦已展現連接器大廠的全球性競爭地位格局,有機會挑戰貿聯-KY(現在股價二百多元)。」陳喬泓下注腳說。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123000002-260410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0125 623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chenmini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chenmini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8-09-27

    登入日期:2019-02-13

    發表文章:8

    被訂閱數:0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chenmini的朋友

      關注chenmini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