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美國公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點利多交叉討論與思考
分類:加密货币

作者:  分類:加密货币
0人回應 | 140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美國公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點利多交叉討論與思考

圖表來源自TradingView

 

利率是貨幣的成本,債券是股票的替代品
債券的利率越高,對股票的壓力越大,因為會吸引金流進入債券市場。因此投資者現金定存利率,常會被通膨所吞噬,因此都必須選擇一種投資方式,股票或債券。
因此當債券利率高於通貨膨脹和股票利率,投資人會選擇債券。反之,投資者則願冒風險轉而投資股票。因此,債券利率愈高,進入股票的資金就減少,反之,債券利率低,股票能用的資金就多。
美國國債可以自由交易,代表價格由市場決定。但是「票面利率」 是固定的 ,換句話說,不管入手這張美國國債的價格是多少,所收到的利息是固定的。因此,當入手的價格越貴,殖利率自然降低。
因此,當美國國債的殖利率飆漲,代表美國國債的價錢不斷在下跌,也就代表很多人在賣美國國債。這即是因為債券買賣價格會波動,因此殖利率也跟著波動,而兩者之間則呈現反向關係,債券價格上揚,殖利率下降,債券價格下降,殖利率上揚。
股市上下波動震盪,投資人為了追求穩定的收益,當公債殖利率逼近股市的殖利率時(收益接近),大家自然選擇投資幾乎零風險的國債,於是把放在股市的資金抽離轉進國債,根據供需理論,當錢抽離股市,股票沒人買,股市就會下修。錢進債市,債券價格上漲,債券殖利率下跌,同時股市下跌,導致股息殖利率上漲。

再來要思考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
政府想穩住經濟,但傳統的降息政策方式有限,除了原本的量化寬鬆(QE),就是資產收購計畫。
對比各國央行控制官方利率的升或降來引導市場並提振經濟的傳統方法,QE是比較新的方法,主要是透過央行來收購公債或優質企業債等方式,藉由增加買家與需求的方式,進而壓低市場利率,又因政府願意出手買的資產,必定經過較嚴格評估,同時可以拉擡投資者的信心。
但此種做法會被解讀為印鈔,是因為央行購買公債,其實就是政府一邊印公債籌錢,另一邊的央行花錢(印鈔票)買公債,其實就像央行直接印錢給政府花。因此常說聯準會或是歐洲央行過去幾年的資產負債表增加幾兆或多少規模,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收購了這些金融商品(債)造成的,也就表示市場多出了這些資金流動(印鈔票)。
過低的美債殖利率,產生連鎖效應是逼迫很多投資機構把原先放在國債裡面的錢,轉進其他的風險性資產,如此就達到聯準**希望的效果:逼出存款(金流)、股市熱絡、促進借貸(低利率)、促進消費(花費)、促進經濟。
如聯準**期望的,美國國債的殖利率,在2020年3月疫情以後下滑,在8月產生低點約0.5%,之後,美國國債的殖利率開始回升,2021年1月突破了1%在此時(4月28日),美國10年國債的殖利率是1.638%。足足比去年8月的低點高了1.1個%。
這通常會有兩個效果,1是逼出銀行內的存款(金流),2是促使企業投資。
藉由低利率,讓存戶幾乎拿不到利息,而願意領錢去投資或是消費,如此一來就會激發股市熱潮與提升消費力道,同時極低的借款利率,反過來說也能降低債務壓力,讓企業願意借款投資或擴大生產,如此也能刺激民間的投資力道。
而QE的缺點在於央行出資購債這件事,本身就扭曲原有的市場機制,而大量買進公債也可能會讓政府因為不用擔心過度舉債卻無人購買,而產生了過度借貸的問題。這2個問題雖然沒有立即性危害,但時間一長就會產生泡沫化以及政府信用危機,可能是下一次金融市場風險的主因,要非常謹慎。
利率的走向可分成3步驟:
1、QE縮小或停止
2、升息
3、多次升息

然而全球央行還沒行動,市場利率已率先反應,代表利率走升階段即將來臨(經濟復甦),這時的債券市場壓力要比股票市場大,況且股票市場還有景氣復甦的利多(資金行情進入景氣行情)可以支撐。
然而聯準會每個月還是持續購買美國國債,國債價格應該上漲,殖利率應該下降,同時聯準會表示2023年以前都不會升息,現金流應該充沛,股票市場應該也上漲,但似乎也沒有,而股市不振理應刺激國債市場上漲,但又為何投資者要賣美國國債。
簡單初步是因為「通貨膨脹」。
因如果大家都覺得物價會漲,通貨膨脹將會很嚴重,不會放在銀行定存,或是購買國債收取微薄,但跟不上通貨膨脹的0.5%的利息?簡單思考就知道,當然是要儘量把錢移入能跟隨通貨膨脹一起上漲的資產產品,不然即使錢的總數沒變,本身價值也是越來越低。
通貨膨脹可以根據以下幾點判斷
1、疫苗
假設疫情趨穩,實體經濟將重新開放,民眾消費力道上漲,物價上漲。
2, 政府印鈔票
錢流入實體經濟,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通貨膨脹就可能發生。
3 , 原物料漲價
一旦經濟重啟,需求暴增,原物料供給趕不上需求,價格就會上漲,自然產生通貨膨脹。

姑且暫時推測
1、國債10年期殖利率目前仍會持續看漲。
2、疫情將會是轉捩點,必須密切關註進度。
3、聯準會的夠再債力道同樣極為關鍵。
4、熱錢流向,進股市或債市,抑或進幣市(包含加密貨幣)。
以上小小心得整合起來,持續探究相關聯處,不停精進自身所學。

 

原文在此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0048 641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akuratrader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akuratrader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9-12-25

    登入日期:2021-05-20

    發表文章:197

    被訂閱數: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akuratrader的朋友

      關注sakuratrader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