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
分類:概念篇

作者:  分類:概念篇
0人回應 | 452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受武漢肺炎影響,復工開工缺工缺料的問題是持續延燒,直接受到影響就是產品的產量,進而影響到公司的營收!而在疫情未能受到完全控制之前,消費力也會大大的下降,旅遊,餐飲,航運等等的產業也都連帶受影響!倘若疫情持續無法有效控制甚至是持續擴大,影響的時間拉長,那麼受到影響的層面就會更廣,就會有連帶的效應出現!

因此,在操作上一定要有所謂的風險意識!看看美股的走勢是已經連續大跌,台股這一週來的走勢也都是跌勢,這時候就要先建立風險意識,倘若這次真的是狼來了怎麼辦!?近幾年大多頭走勢,每次狼來了狼來了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這次會不會真的就是狼來了呢!?

因此,先假設這次真的是狼來了,那麼就要做好最壞的心理打算與心理建設!先來回顧一下2000年網路泡沫與2008年金融海嘯的股災!

首先可以看到,2000年的網路泡沫股災,從高點到低點是歷經1年10個月的下跌走勢,總共是下跌了67%!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


2008年的金融海嘯股災,從高點到低點是歷經了6個月的下跌走勢,總共是跌掉了57.5%!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2


從兩次的歷史股災可以看到,至少都是腰斬的走勢,心裡就會有個底!倘若這次真的狼來了,至少也會是腰斬的程度!

再來看看下跌後的走勢!這是2000年網路泡沫後的短期走勢,可以看到從低點到高點是歷經了7個月的上漲走勢,上漲幅度則是高達90%!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3


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走勢,從低點到高點,歷經了3個月的上漲走勢,是大漲了112%!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4


再來把時間拉長一點,看看多年的走勢,基本上是呈現震盪偏多的走勢,雖然有震盪拉回,但整體仍是呈現一路往上的走勢!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5


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多年走勢,基本上也是呈現一路震盪往上的走勢,雖然有震盪拉回,但幅度都不大!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6


很明顯的,股災落底之後,走勢就會呈現報復性上漲,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短期雖然是報復性上漲回來,但還是沒有回到下跌前的高點位置!有些經過多年後也是無法收復當時的高點位置!看看2000年網路泡沫的高點,是直到2017年才有辦法來到當時的高點位置!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7


再看看2008年金融海嘯的高點位置,直到2015年才能再度出現!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8


我們從歷史能夠得知,當真的走勢反轉,歷史的走勢會如何;倒過來想,倘若這次真的狼來了,這些風險是您現在可以承擔得起嗎?這只是大盤的歷史走勢,個股的走勢就更加的複雜了!當然,每一次的時空背景都會不同,每次影響跌勢的主因也都不同,因此唯有做好風險控制,才是王道!

每次的操作,一定是要想好您這個操作會面臨多大的風險,做好風險控管!畢竟風險控管在操作的一環當中,是相當重要的!唯有做好風險管理,保住您的本金,才會有下一次的翻身機會!倘若這次操作本金賠掉50%,您可是要花費兩次獲利50%的操作,或者是一次100%獲利的操作,才有辦法回到您的本金阿!

舉例來說,您買一檔100塊的股票,50塊的時候停損,本金只剩下50萬可以操作;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09


下一次你買進一檔50塊的股票,您可是要等他漲到100塊賣出,獲利100%,本金才會回到100萬阿!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10


或者是連續兩次操作,都是買進50塊的股票,漲到75塊賣出,獲利50%,這樣本金才能回到100萬阿!
近期股災歷史帶給我們的風險意識_11


當然,每個人的操作不盡相同,有的玩短線,有的愛波段,有的放長線,有的是萬年存股,都有各自的操作方法與方式,面臨到的風險也會有所不同,對面風險的操作也會有所不同;加上每個人的背景、財力,以及能運用的資金也不同,延伸出來的操作也會相對不同!

筆者這篇是提醒一下各位投資朋友,風險控管,資金控管的重要性,這次武漢肺炎的走勢會如何沒人知道,但只要做好風險管理,勢必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股海的諾亞方舟--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4355 6439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noahsarkofstock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noahsarkofstock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7-12-04

    登入日期:2022-06-09

    發表文章:1009

    被訂閱數:2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noahsarkofstock的朋友

      關注noahsarkofstock的朋友

      共有 2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