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老查理
  4. »
  5. 緣起、思緒、紀錄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緣起、思緒、紀錄
分類:一般

作者:  分類:一般
0人回應 | 173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我開始想寫部落格的初心,跟我前幾個月的引言並無任何變化。

以下轉貼我當時寫下的文字。


好久沒有真正記錄自己投資的點點滴滴。

但是隨著年紀的增加,需要一個地方慢慢記錄投資的點點滴滴。開了一個版,用來強迫自己用更有系統的方式整理思緒。

我過去幾年的投資,不能算是特別的成功。投資組合中,每一年都有一檔主要的持股出現較大虧損。其他的股票表現的持穩或是在預期之中,但是這樣無法彌補主力股票的損失,以至於投資表現不慎理想。避免出錯,是我必須要學習的課題。

如果要對自己的投資風格做個簡單的陳述,那就是價值投資。在過去十年中,最成功的投資也是最長投資公司是一間我大學畢業至今持續持有的股票。只是當時可惜的是本金太少,並沒有對我的資產絕對金額有顯著的幫助。在十年多的散戶投資生涯中,嘗試過不同的投資風格方式,成績算是起起伏伏。有時候,對公司的分析是大致是對的,只是投資時的進場價位相對較高(合理價位但沒有足夠的安全邊際)遇到大盤的下跌,股價下跌超過25%,自己耐不住性子漸漸出清大部分持股,而留下的少許部位,經過一兩年的股利加上逐漸收復之前的損失,以留下的部位來看,最後三年後持股部分的總收益是10-15%。持有部分的年化報酬大概是6-7%。

踩到地雷是對我淨值最大的傷害,尤其是主要的部位。我個人誤判公司的護城河,也決定不投資剛上櫃一兩年的公司。投資很多時後真的是有所不為。

老查理的投資主要分布在三個股票市場:台灣,新加坡香港

台灣市場,主要是我的主戰場,也是我從大學畢業開始投資也是最熟悉的市場。雖然我常年在海外工作,也投資其他股票市場。台股的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以及資料的搜尋,對我來說是相當的方便。

新加坡市場,我的次級主戰場,自從搬到新加玻幾年後也開始關注。不過新加坡市場跟台灣市場一樣都屬於非主要個國際市場(有人可能不同意我的看法,但這邊上市的公司跟台灣一樣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也沒有很認真的去研究。很大的原因還是自己的不熟悉東南亞為主的公司,以及資訊的搜集不像在台灣一樣熟悉。新加坡市場的市場訊息揭露也是相對不錯。我主要關注的資產類別是不動產信託(REITs),因為新加玻的不動產信託市場是亞洲除了日本以外是最活躍的市場之一。在我的投資組合當中包含投資不動產信託,可以在某一種程度上分散風險。

香港市場,我的隨機市場。我在這個市場表現一直都是起起伏伏。不過這個市場佔我的資產比重很低,是屬於我不太了解的市場。這個市場也讓我體會到什麼是價格陷阱(value trap)。舉例來說,可以在市場買到8倍本益比的中小型公司,在公司持續成長的時候,可以持續跌到5倍以下。香港市場真的是權值股,或是大型股的天下。另一個例子,本益比8倍,現金股利到達8%以上,淨現金部位至少是8成市值的公司,公司還是很賺錢的小公司。我想,這個市場對於我這個偏好中小型價值投資風格的人來說,是天堂也是地獄。

這個版,我會是記錄自己投資的準備,觀察市場的想法,閱讀書籍的感想。關於台灣市場,我會盡量用中文來陳述。關於新加坡市場,我可能會用英文來紀錄。

有紀錄,才會有系統的思考,也才會有機會去檢視自己過去的投資決定。

由於是記錄自己內心的思緒,如果有提到任何公司,絕對不是推薦。謹記。

歡迎來到老查理的投資札記。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0257 625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老查理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老查理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9-02-12

    登入日期:2020-07-19

    發表文章:21

    被訂閱數: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老查理 The CIO and the investment team had done a good job of investing in TSMC and Berkeshire and other qu

      短評_龍巖   • 1409天前

    • 老查理 Thanks for the message. You are the first to leave it on my blog which I did not do a good job manta

      短評_龍巖   • 1409天前

    • cml425 good analysis, any update on the EV or your view? think the CIO is smart to redeploy the proceeds in

      短評_龍巖   • 1409天前

    關注老查理的朋友

    關注老查理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