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rCpPwrBe7s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74 20240424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822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
 
沉寂一段時間的黃金市場,受到近期美中貿易戰升溫及不確定性,以及美元可能降息的風聲下,國際資金陸續投入黃金市場進行避險的影響下,在短短不到2個月內,國際金價從五月底每盎司1280美元,大漲到七月的1420美元,漲幅超過10%,更創下6年來的新高。如果今年五月多進場,獲利遠超過不少個股一年的投資報酬率。類似像這樣的貴金屬,與台股有什麼關係呢?又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進行投資?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台股中的黃金概念股
在國際金價飆漲的影響下,台股自然也有一批所謂的黃金概念股受惠,包括了資源回收股的三雄:佳龍9955)、金益鼎(8390)以及光洋科(1785),都在五月下旬台股大盤走弱的期間,反而有比較亮眼的表現,可見國際金價上漲實有助於個股股價拉台。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2
 
其中佳龍以廢電子產品回收為主要營運項目,經物理、化學處理後,可煉出金、銀等貴金屬,而且光這項服務的營收就超過公司總營收的50%,所以常被投資人視為高純度的「黃金概念股」,只要國際金價有較大的變動,自然就會想到佳龍,果真從5月下旬至6月金價飆漲的這一個月內,佳龍股價最大漲幅也來到82.5%,股價幾乎是翻漲一倍,更創下2014年以來的最高點。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3
 
金益鼎也大漲逾20%,成為近一年來的最高點;至於台灣最大貴稀金屬應用材料製造廠光洋科則上漲約13%,希望能透過這一次的反彈,扭轉2018年3月以來的下跌走勢。


(Sponsored Links)

投資黃金的其他方式
除了可以靠投資黃金概念股來獲取利潤之外,由於黃金對於東方人普遍有著不小的誘惑力,所以近期購買黃金現貨、投資黃金存摺等又被投資人所提起,這兩種方式投資黃金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呢?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4
 
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購買黃金現貨就是實際持有金條、金幣或首飾等,而投資黃金存摺並不會實際擁有黃金,而是以存摺記錄來作為擁有的依據。雖然後者感受不到那沉甸甸的滿足感,但也用不著擔心遺失,或另外租用保險箱保存,當然,持有人想要換成真實的黃金現貨也是可以的,不過一旦兌換為現貨之後,就沒有辦法再存入黃金存摺中的。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5
 
兩者相同的地方則是在於都沒有所謂的利息,持有現貨不會產生利息是天經地義,但務必記得,黃金存摺也不會有利息,想要獲利,就只能倚賴低買高賣了。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6
 
至於近期黃金漲勢還可以繼續期待嗎?根據台銀觀察這段期間的交易記錄,雖然國際金價飆漲帶動黃金市場交易熱絡,但是選擇獲利了結出場的投資人,還是多於持續追高,所以建議想靠短期獲利的投資人勿再追高,近期很有可能出現技術性回檔。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7
 
相反的,如果是想長期持有黃金進行避險、保值的話,由於美元極有可能於下半年降息,且每年第四季到隔年年初,多因東方國家過年及舉辦婚禮,對黃金產生大量需求而推漲價格,所以也有一部分專家看好黃金在長期仍可能持續緩步上漲。只不過拉長時間持有,又無衍生利息,就有賴投資人多方評估避險需求及投資報酬率了。


(Sponsored Links)

還有哪些貴金屬?
除了黃金之外,全球仍有許多貴金屬,例如前一陣子因美中貿易戰而浮上檯面的稀土,所謂的稀土,必須要先跟各位腦補一下,稀土並不是單一一種物質,而是17種化學元素的統稱,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查看元素週期表(小編猜87%的人不會想看),而且其實它並不會非常稀有,在全球各地都存在著,只是提煉過程中容易造成環境大量污染,所以許多國家並沒有自行開採提煉,而選擇從中國進口。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8
 
為什麼中國認為可以以握有稀土反制美帝呢?除了中國著重經濟發展甚於環境保護之外,稀土不只是面板、LED的螢光材料,在半導體製程、雷達跟衛星等各式科技產品,都需要稀土元素,雖然用量不多,但卻很關鍵,所以具有「工業維生素」的稱號。

而在美中貿易戰日漸升溫的情況下,中方在5月20日拋出限制稀土出口的議題,稀土概念股立刻被投資人所關注。其中除了剛才所提到的資源回收三雄之外,還包含了中釉1809)和信昌電(6173)。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09
 
其中以中釉1809)因為在中國生產基地可直接取得稀土,所以股價反應最為驚人,5月21日起連續跳空2天,從20日收盤的10.2元,一路上漲到6月17日最高點16.9元,漲幅達65.7%,而信昌電(6173)也因擁有部分稀土庫存,在5月21日單日也上漲超過6%。

國際金價波動與台股的關聯_10
 
不過建議投資人留意的是,稀土概念股這波漲幅,多半是因為貿易戰所帶動,如果後續這項因素減緩,且個股又缺乏足夠基本面動能,話題一過很快就會反轉下跌,反倒是黃金概念股與美元降息有所關聯,還可以觀察長期發展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51908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