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059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
 
在前幾年股市大漲的期間,投資人紛紛尋找具潛力的個股,想透過低買高賣的方式獲利,相反的,隨著近期股市劇烈震盪,除了設法找到抗跌股之外,更有一群積極的投資人在尋找可以做空的標的,本次甘木小編就來與新手投資人介紹到底怎麼樣做空。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2
 
一般做多,不外乎低價買進股票,等到價格上漲之後再賣出來賺取中間的差價;那麼做空呢?則必須要先跟券商借一張券來賣出,假設以100元賣出這張券,如果後續股價一如預料往下跌,最後在90元的時候於市場中買一張同樣的個股還給券商,就算完成這一次做空的交易,如果不計算相關操作成本的話,可以賺取中間10元的價差;相反的,如果股價不跌反漲,最後花了105元買券還給券商,則是虧損5元。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3
 
邏輯聽起來很簡單,不過想藉由融券做空獲利,必須要先開立信用交易帳戶,新手要開立信用帳戶並不是這麼容易,必須符合不少條件,附上圖給各位參考。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4
 
另外甘木小編必須提醒,平常在做多的時候,買了張股票進來之後,不管漲跌多少,想放在口袋裡多久就放多久,但是做空,畢竟是跟券商借券來賣的,因此必須先繳納保證金,背負著欠券商一張券的壓力,當標的上漲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券商會透過一些手段避免投資人欠券不還,來控制他們的損失,這個手段就是「追繳」與「強制回補」,所謂的追繳,指的是增加戶頭內的保證金,強制回補,則是券商強制直接以當時的市價買進來回補。
 
至於要上漲到什麼地步才會被追繳或者是強制回補呢?必須先了解所謂的「融券維持率」。假設甘木小編想跟券商借券賣出一張A股票,當時股價為100元,首先券商並不會平白無故的借券給小編,而是必須先繳交當時市價的90%當作保證金,意即必須先支付9萬元。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5
 
而所謂的融券維持率,是由融券擔保品市值與保證金的總額,除以融券股票最新市值計算出來的,以上面的情況為例,一開始融券維持率為190%(借券賣出所得的10萬與保證金9萬,除以當時的市值10萬)。這個比率將會隨著融券股票市值而變化,如果股價往下跌,融券維持率會隨著分母變小而增加,例如當股價跌到90元,維持率將會提升到211%,相反的,如果股價往上漲到110元,融券維持率則會降低到172%。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6
 
回到前面所說的,當股價上漲到多少,會被要求強制回補呢?目前證交所規定當融券維持率降到130%時,券商即可以強制回補,如果以前面的例子來看的話,當股價上漲到146元左右,維持率將降到130%,當然,通常靠近130%時,券商會事先發出追繳通知,投資人這時候要嘛是認賠出場,要不然就是限期2天之內增加保證金。
 
(Sponsored Links)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7
 
假設小編依舊認為後續會轉折下跌,不想這麼快回補空單的話,決定再拿出6萬元當作保證金,這時候維持率會上升到171%左右,可以再撐一段時間。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8
 
如果沒有立即補足保證金,或者是自行回補融券的話,券商將會直接以市價買進個股,超出的金額就會從一開始繳納的保證金扣除,例如股價上漲到147元小編依舊沒有自行回補或增添保證金的話,券商逕自強制回補,從原先借券賣出所得的10萬元,以及保證金9萬元中扣除,僅會退回43,000元給投資人。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09
 
如果甘木小編信用交易帳戶內,除了A股的借券之外,還有B、C、D等個股的借券,融券維持率將會以整個戶頭來計算,而不是看單一個股。換句話說,雖然單看A股融券維持率已跌破130%,但是因為其他個股維持率頗高,整體平均仍高於130%的話,券商是不會發出追繳通知的。
(Sponsored Links)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10
 
至於在相關費用部分,除了基本的手續費、交易稅,以及前面所提到的保證金之外,還有融券利息及借券費用。其中融券利息的部份,每家券商收取的費用並不一樣,多半年利率會落0.1%到0.4%之間,至於借券費用則是一次性的收費,通常約為借券賣出金額的0.08%;以一張100元的個股來說,假設利率為0.4%, 30天的利息費用則為190,000 * 0.4% / 365 * 30=62.4元,借券費用為一次性費用80元,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
 
反手做空的第一課:融券_11
 
最後甘木小編提醒,融券的風險在於軋空,指的是原本一群人看好後續會下跌,沒想到股價卻越漲越高時,太多人想趕緊買一張還給券商,反而加大股價往上推升的力道,更容易、更快被強制回補。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3729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