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4674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




  「受到美國振興方案失利影響,美股三大指數均下跌…」
  「英國脫歐公投,全球股市市值蒸發…」
  「美股於八月中旬再創歷史新高,台股今日以平盤開出後一度翻紅…」

  相信投資人對於這類的新聞並不陌生,或許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國外股市干我什麼事?然而看見新聞:「受美股拖累,台股今日開盤重挫…」難免還是會心驚驚。究竟國際股市或相關重大事件與台股之間有什麼關聯?為什麼會受到影響?投資人平時又要掌握哪些國際股市資訊,來幫助自己操盤台股呢?

國際股市指數:https://histock.tw/index

為什麼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具有關聯性?

  台灣一直是全球許多知名大廠的代工廠,包含科技業與部分傳統製造業都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除了代工之外,近年來亦有許多產品打著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在消費性產品有耳熟能詳的宏達電華碩巨大機械與正新輪胎等,以及工業機和相關零組件皆能在全球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除此之外,拜全球經濟所賜,近20年來國際資金已展現出全球化的趨勢,台灣企業至海外投資,或國外企業至台灣投資的情況已成為常態,導致各經濟體系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相互投資關係。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2


  從企業營運的角度來看,由於美國目前仍為全球的最大經濟體,在科技發展上亦扮演領導者的角色,而台灣又是美國科技產業重要的代工國家,部分廠商多仰賴美國大廠給予訂單並從中獲利,因此上游廠商的營運狀況,皆會顯著影響下游台廠的獲利,近期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當屬所謂的蘋概股(包含大立光鴻海等),當蘋果有新的營運消息,如銷售量不如預期等,除對自身股價有影響之外,自然也會影響投資人對台灣相關企業後續表現的預期,進而形成二者連動的關聯性。當然,除了屬高科技的蘋概股之外,全球知名運動鞋Nike,營運狀況也會同步影響其代工廠-寶成的表現。

  若從市場消費的角度來看,歐盟近年來歷經幾次衝擊,經濟原本正逐漸復甦,卻又因英國脫歐所造成的不確定性,使得整體經濟復甦腳步更顯緩慢,由於歐洲各國仍是台灣主要的出口市場之一,因此對台灣相關出口產業亦造成不小影響,進而導致投資人不看好相關類股的後續表現。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由於外資佔台股的比例仍大,因此當國際間發生重大事件時,投資人為了牟取最大獲利、趨避風險,資金會在第一時間到處流竄,例如前一陣子全球股市受英國脫歐影響,由於投資人為了因應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進行避險操作,將資金從股市抽出,並轉投注在傳統的避險工具上,如黃金及日圓等,連帶造成全球股市重挫,台股也於當日盤中隨即重挫約300點,於收盤時下跌199點。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3
 

  由此可知,除非是一個國家是屬於封閉的經濟體系,否則彼此之間在製造、消費、資金等都有著無數的聯繫,造就全球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情況


美股三大指數

  由於全球股市與台股之間具有許多關聯性,因此不少投資前輩致力於研究國外股市中的各項指標,與台股加權指數的相關性,例如美股中的道瓊、標普與那茲達克指數等皆與台股具有某種程度的相關性,因此建議投資人除關心台股之外,也需認識以下幾個國際股市指數。

1.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道瓊指數是最悠久的美國市場指數之一,由美國30間最大的上市公司加權平均出來的指數,包括各位耳熟能詳的蘋果、3M、可口可樂、波音等知名企業,但是由於它的成分股僅有30檔,所以備受投資人質疑代表性,不過由於這些公司在美國仍屬重量級的企業,因此仍被投資人當作快速判讀美國總體市場表現的指標之一。

道瓊工業指數(DJI):https://histock.tw/index/DJI

2. 標準普爾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P 500)
  相較於道瓊指數,標準普爾指數成分股高達500檔,其囊括美國各產業的龍頭企業,包括Intel、Johnson & Johnson、德州儀器等知名企業。除了成分股較道瓊指數多之外,標準普爾指數是運用市值加權,而非採股價加權的方式計算,因此更能忠實反映各公司股票在股市中的重要性,而深受許多投資人信任其可表現美國的經濟狀況。

標準普爾指數(S&P500):https://histock.tw/index/SP500
 
3.納斯達克指數(NASDAQ)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4


  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的企業多以高科技公司為主,目前該指數成分股超過5000檔,涵蓋領域包含軟體、半導體、電腦硬體等範疇,由於其中包括了微軟、蘋果、戴爾、Intel、Google等全球知名企業,因此稱它是全球最重要的科技股指標一點也不為過,各國科技電子類股多半會隨其指數上漲或下跌,台股也不例外。

納斯達克指數(NASDAQ):https://histock.tw/index/NASDAQ

美股漲跌的參考意義

  對台股而言,前一夜美股的表現多半會影響台股開盤走勢,網路上亦有不少投資前輩運用統計相關分析的方式,來檢驗美股與台股之間的相關性。其中多指出台灣電子類股與美股三大指數相關性較強,其原因在於隨著全球科技電子產業國際分工細緻化、深層化,台灣許多廠商在整個體系中扮演關鍵角色,導致美股與台股連動性相當高。

  看到這邊,或許會有讀者相當慶幸:「未來可依據美股走勢來預測台股走勢,進而作為操盤依據了!」然而如果仔細觀察美股與台股之間的關係,會發現其實也無法提供太多資訊,為什麼?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5


  如果各位仔細觀察前一天美股的收盤狀況及台股之間的關係,不難發現台股開盤雖然易受美股影響,但也僅限於開盤至盤中的那一小段時間,往往只是曇花一現,形成開高走低的情況,僅有約一半的機率在盤中仍能維持上漲情況,但此時上漲局勢究竟是為美股所帶動?還是有其他原因在背後支撐?投資人其實並不得而知,諷刺的是,就算美股於前夜上漲,台股隔天仍有不小機會收黑。

  因此投資人如果想依據前一夜美股表現作為操盤台股的參考時,建議更細部步瞭解其盤中漲跌變化,而非僅關注美股的收盤結果,同時也應針對持股的相關產業或個股表現狀況深入瞭解漲跌原因,這樣才能分析出較具參考意義的操盤線索。



回歸經營本質,誤過度迷信指數!

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6


  考量台灣股市外資佔比不低,台灣又以出口為導向,因此與其告訴各位要掌握國外股市指數的變化,不如建議各位嘗試養成關心國外股市指數變化的原因,例如:國際間目前發生什麼大事?對全球產業會產生什麼影響?會如何影響台灣相關連的企業?惟有逐步瞭解其關係,才能比其他投資人站在更宏觀的角度,早一步進退場、獲得利潤。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6999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