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別動我的爆炸頭
  4. »
  5. 關於換手率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關於換手率
分類:交易知識

作者:  分類:交易知識
0人回應 | 1044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換手率』也稱『周轉率』,指在一定時間內市場中股票轉手買賣的頻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強弱的指標之一。
計算公式為:

換手率=某一段時期內的成交量(通常看當日)/發行總股數*100% 換手率的高低往往意味著這樣幾種情況: (1)股票的換手率越高,意味著該隻股票的交投越活躍,人們購買該隻股票的意願越高,屬於熱門股;反之,股票的換手率越低,則表明該只股票少人關注,屬於冷門股。
以台股來說當日換手率超過2%即為開始活耀的股票,但超過10%則要當心是否有短線過熱的情形。
(2)換手率高一般意味著股票流通性好,進出市場比較容易,不會出現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出的現象,具有較強的變現能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換手率較高的股票,往往也是短線資金追逐的對象,投機性較強,股價起伏較大,風險也相對較大。 (3)將換手率與股價走勢相結合,可以對未來的股價做出一定的預測和判斷。某隻股票的換手率突然上升,成交量放大,可能意味著有投資者在大量買進,股價可能會隨之上揚。如果某隻股票持續上漲了一個時期後,換手率又迅速上升,則可能意味著一些獲利者要套現,股價可能會下跌。 決定因素:一般而言,新興市場的換手率要高於成熟市場的換手率。其根本原因在於新興市場規模擴張快,新上市股票較多,再加上投資者投資理念不強,使新興市場交投較活躍。

換手率的高低還取決於以下幾方面的因素:
(1)交易方式:證券市場的交易方式,經歷了口頭唱報、上板競價、微機撮合、大型電腦集中撮合等從人工到電腦的各個階段。隨著技術手段的日益進步、技術功能的日益強大,市場容量、交易潛力得到日益拓展,換手率也隨之有較大提高。 (2)交割期:一般而言,交割期越短,換手率越高。
(3)投資者結構:以個人投資者為主體的證券市場,換手率往往較高;以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證券市場,換手率相對較低。一般大多股票每日換手率在1%——25%(不包括初上市的股票)。70%的股票的換手率基本在3%以下,3%就成為一種分界。 那麼大於3%又意味著什麼?當一支股票的換手率在3%——7%之間時, 該股進入相對活躍狀態。7%——10%之間時,則為強勢股的出現,股價處於高度活躍當中。(廣為市場關注)10%——15%,大莊密切操作。超過15%換手率,持續多日的話,此股也許成為最大黑馬。 世界各國主要證券市場的換手率各不相同,以比率不能一體適用。

量比是衡量相對成交量的指標。
在台灣多半看到它是指股市開盤後估計的成交量與昨日成交量相比。
量比=今日成交量/昨日成交量。

也有人是以今日成交量/過去5日平均成交量來做為量比。
其實說穿了就是用來衡量交易量有沒有異常!

一般來說,
量比為0.8-1.5倍,則說明成交量處於正常水平;量比在1.5-2.5倍之間則為溫和放量,如果股價也處於溫和緩升狀態,則升勢相對健康,可繼續持股,若股價下跌,則可認定跌勢難以在短期內結束,從量的方面判斷應可考慮停損退出;量比在2.5-5倍,則為明顯放量,若股價相應地突破重要支撐或阻力位置,則突破有效的機率頗高,可以相應地採取行動;量比達5-10倍,則為劇烈放量,如果是在個股處於長期低位出現劇烈放量突破,漲勢的後續空間巨大,是“錢”途無量的象徵,量比達到10倍以上的股票,一般可以考慮反向操作。在漲勢中出現這種情形,說明見頂的可能性壓倒一切,即使不是徹底反轉,至少漲勢會休整相當長一段時間。在股票處於綿綿陰跌的後期,突然出現的巨大量比,說明該股在目前位置徹底釋放了下跌動能。

量比在0.5倍以下的縮量情形也值得好好關注,其實嚴重縮量不僅顯示了交易不活躍的表象,同時也暗藏著一定的市場機會。
縮量創新高的股票多數是飆股,縮量能創出新高,說明主力控盤程度相當高,而且可以排除拉高出貨的可能。縮量調整的股票,特別是放量突破某個重要阻力位之後縮量回調的個股,常常是不可多得的買入時機。
量比與換手率 量比數值是一種比值,以倍為單位,與換手率並沒有直接關係,從公式中可以看出量比與換手率都是一個相對的概念,用來判斷當前的股票行情是相對低迷或是異常活躍。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7114 656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別動我的爆炸頭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別動我的爆炸頭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4-03-21

    登入日期:2023-01-05

    發表文章:2

    被訂閱數:0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別動我的爆炸頭的朋友

      關注別動我的爆炸頭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