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iPhoneX良率差 彭博作家:蘋果供應鏈管理一次嚴重的失誤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101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iPhoneX良率差 彭博作家:蘋果供應鏈管理一次嚴重的失誤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10/24 10:300
 
蘋果 (Apple)(AAPL-US) iPhoneX 出現前所未遇的良率問題,初期供應將完全無法應付龐大的需求,《彭博》科技專欄作家 Tim Culpan 發文指出,這說明蘋果著名的供應鏈管理經驗,運作上已經大有問題。
 
有鑑於許多科技大廠因堆積過多的庫存、產能閒置,蘋果在生產 iPhone 的時候,採取了一種全新的策略,他們沒有自己的廠房,所有生產,均靠合作的供應鏈夥伴供貨、組裝。過去 10 年以來,他們和亞洲供應商合作無間,也幫助蘋果一路發展擴張。
 
不過,Culpan 認為,在製造 iPhone X 的時候,蘋果的創新欲望,超過了他們在獲取必要零組件的能力。特別在他們決定採用 OLED 螢幕的時候,就種下惡果。
 
選擇 OLED 開啟錯誤
 
這是在幾個月前所做的決定。OLED 因為有著眾多的優點,成為當前三星與各大廠牌主流手機的選擇,但蘋果也知道,OLED 零件供應吃緊。為此,他們和許多零件製造商密切合作、評估技術,甚至協助購買供應商需要的生產設備,以提升產能。
 
蘋果在此決定,展現了過度的自信,他們知道必須依賴主要的競爭對手三星,但他們或許認為三星會加速出貨,確保拿得全部 OLED 的供應,又或者,他們認為替代的供應商能來得及出貨。顯而易見,他們錯了。
 
蘋果沒有必要對外說明生產的情況,但由於台灣廠商必須每個月發布財報,由主要晶片供應的台積電 (2330-TW),及主要組裝商鴻海 (2317-TW) 的財報業績,兩家廠商銷售疲軟,足以說明 iPhoneX 供貨大有問題。
 
台積電(左) 及鴻海近月銷售成績(圖表取自彭博)
台積電 (左) 及鴻海近月銷售成績 (圖表取自彭博)
全螢幕衍生新問題
 
採用全螢幕是另一個關鍵。這迫使 iPhone 早先的 Touch ID 必須改良,要開發在螢幕下指紋解鎖的技術,但在這項嘗試失敗之後,他們再開始開發另一項 Face ID 面部識別技術。
 
使用 FaceID,要依賴兩個重要的感應器模組,蘋果稱為「羅密歐」及「茱麗葉」。然而,再一次,蘋果錯估了供應鏈的能力,「羅密歐」及「茱麗葉」都出現生產瓶頸,於是拖累了整個手機的生產。
 
Culpan 指出,如果 iPhoneX 只是一次單一的失敗,蘋果仍有時間找回昔日的榮光,但要這個問題是過去的順利帶來的傲慢,蘋果恐怕已經失去了他的魅力。他的競爭對手如華為、三星,愈來愈學會和供應鏈密切合作,在強力的威脅下,蘋果恐怕承受不起再犯類似的錯誤。
 
來源:鉅亨網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2591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