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緯創集團 奪iPhone天線大單 首度打入iPhone供應鏈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92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緯創集團 奪iPhone天線大單 首度打入iPhone供應鏈
 
2021-01-04 01:37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緯創集團積極搶食iPhone商機,繼緯創3231)取得iPhone代工訂單之後,集團轉投資網通廠啟碁也傳出首度打入iPhone供應鏈,與日本電子業巨頭村田製作所分食今年iPhone 13系列新機毫米波天線大單,是台廠第一次供應蘋果攸關iPhone收訊品質關鍵的天線相關品項。
 
對於接獲iPhone 13天線大單,啟碁表示,公司不表示意見。不過,啟碁董事長謝宏波日前於法說會上已宣示,今年5G相關產品出貨將大增,尤其美國市場布局鎖定毫米波相關領域,看好今年來自5G的營收占比將較2020年大增二至三倍,隱約透露已有大單將至。
 
法人表示,相較於現在全球5G主流Sub 6,毫米波更可體現5G超高速、低延遲、廣連結的特性,被譽為是「真5G」,讓蘋果積極投入。毫米波iPhone天線設計更為複雜,啟碁耕耘毫米波領域多年,蘋果因而上門找啟碁合作。啟碁供貨iPhone天線,是台灣網通業一大突破。
 
啟碁緯創集團網通領域重要布局,今年成立逢25周年,緯創持股約22.6%,是最大單一股東。啟碁在筆電內建天線已闖出一片天,全球市占率高達35%,位居龍頭,是緯創筆電代工接單的一大助力。
 
緯創集團過去在iPhone供應鏈僅以組裝為主,先前處份大陸昆山廠給立訊,並積極擴張iPhone大陸生產布局。隨著啟碁打進iPhone關鍵的天線供應鏈,意味緯創集團在iPhone整體供應角色更為吃重。
 
去年第3季蘋果發表首款5G手機iPhone 12,支援中低頻的Sub-6GHz頻段、高頻的28GHz、35GHz毫米波(mmWave)頻段,但因為僅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等推出毫米波頻段5G商用網路,因此支援毫米波頻段的iPhone 12僅在美國市場銷售,業界估出貨量約2,500萬支。
 
業界人士分析,支援毫米波的iPhone天線是以射頻(RF)模組出貨,一支手機需要三個天線模組,由於毫米波特性較複雜,相關天線由晶片廠高通自行設計,並外包給日商村田生產。
 
隨著各國政府及電信業者陸續開放5G毫米波頻譜及建設5G毫米波網路,加上毫米波才能實現「真5G」,蘋果持續投入相關技術研發,今年的iPhone 13系列新機有望提升毫米波機種滲透率,並找啟碁合作供應毫米波天線。
 
業界人士透露,蘋果積極與高通尋找第二個毫米波天線供應商,啟碁雀屏中選,拿下iPhone 13毫米波天線大單,與村田分食訂單。
 
法人分析,啟碁在天線設計、封裝、測試、模組化及微型裝置天線模組化量產能力不錯,加上與高通合作密切,包含5G設備、5G車用以及WiFi 6、6E產品均使用高通晶片一起開發設計,也成為啟碁拿下iPhone 13毫米波天線的關鍵因素之一。
 
來源:經濟日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8502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