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6)
分類:討論讀書會

作者:  分類:討論讀書會
0人回應 | 59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6)

讀書會背景:
       過去20多年我們團隊利用讀書會這個工具來增強我們對美股運作跟世界的理解, 也從這個過程中把所提煉出來的精華盡可能應用在我們的ACIS. 我們讀書會系列的分享基本上只有每一本書的第一個分享會同時發布於學院文章跟部落格, 後續分享只會發布於部落格. 有關團結經濟的後續分享請關注我們的部落格.

團結經濟(5)續:



書整理的漫畫中,有一張圖簡單的說明為何書中會一直強調人類經濟社會本來就是共有的,以及人本來就具有關懷他人的特性。傳統經濟學家一直宣傳人都是自私為出發點的,而創造出的指標也都依此而產生出來。但實際上世界的兩個面向,有自私的狼,以及關心他人的狼,當你餵哪隻越多,則哪隻便長越大。而文章的觀點與其說是想改變世界,不如說是幫助我們找回本來人就具有的正向關懷人的心。

https://d30womf5coomej.cloudfront.net/c/01/c2736320-06bf-4f8c-a1c3-008fa435c5da-1.jpg

https://d30womf5coomej.cloudfront.net/c/3a/3d437c63-4fc2-4e1b-b570-499026eab103-0.jpg


⇒ 是的,要餵養壯大哪隻狼是選擇,而那個選擇會形塑未來的經濟框架。當這經濟框架建構在人與人的信任互賴與團結互助關係之上,才能有持續性。


⇒ 貪婪會造成私心及野心的擴大,而做出更多自利及損害他人利益的行為,這些都是不知不覺而產生的。學會控制心中小惡魔,並且讓小天使茁壯,也是人們需要不停與自我理清的。


⇒ 世界上兩種不同的面相 (自私與利他的狼) 同時並存,而自我價值觀終究會使人類行為做出選擇,如果以永續為前提來考量,或許互助互惠的團結經濟更加容易形成未來發展的基本框架。


⇒ 記得這個狼後來有看過一個有趣的思辨,就是當大家都餵養互助團結的那隻狼,少數餵養自私利己的人就會奪取大部分人的果實,所以造成更多人去餵養自私利己的狼。但如果又是全部都是自私利己的狼,這時一小群團結互助的狼群就會茁壯起來。這就是過去經濟發展的來回擺盪,現在似乎是又從過度的餵養自私利己走向團結互助的過程中,雖然是一種平衡但並非靜態而是動態的平衡著。


⇒ 可能重點在於,若只有善意(good intentions),卻沒有效果(good works)配合的話,那就只會通往地獄。就像所謂提供「專業(profession)」的服務業者(律師、醫師、分析師、企管顧問、投資顧問⋯⋯等),每個都充滿著提供客戶助益的善意(如下面的「善良管理人」),但卻只針對本身的投入來收取費用及報酬,而對最後的有效成果,卻完全是口惠不實。也因此在團結經濟上,除了mutuality、以及movement外,最後在有效成果上,也一定要能夠共享才行,不然就難免有意想不到的後果。下面維基百科中文版最後提到的在美國引入亞洲鯉魚的例子,就是前兩天提到的視頻內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通往地狱的道路充满了善意

https://www.fund.gov.tw/News_Content.aspx?n=708&s=16832


⇒ 原文中提到:An alternative form is "Hell is full of good meanings, but heaven is full of good works"有人是翻成「天堂充滿著善舉」,但善舉只是指行為,而非結果。故用「天堂則是充滿著成功作品或事蹟(有效成果)」來解讀,意思上比較符合。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road_to_hell_is_paved_with_good_intentions


⇒ 另外由於所謂的專業服務提供商,都是以本身的投入(INput)來收取費用、及酬勞;乃至於絕大多數上班族,也都是根據本身於一段期間的時數,來計算薪資,故成為了「內捲化(INvolution)」現象發生的根本原因。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内卷化


https://conversational-leadership.net/quotation/quote-rational-approach-to-politics/


⇒ 社會是由無數社會個體組成,每個個體都會追求自己的幸福,同時也會在各種正面和負面外部效益交雜的網絡中影響他人的幸福,因此必然無法以任何簡單框架一以概之。所以,一種更理性面對與解讀政治的方法是將社會視為正在進行的實驗,並以開放的心態學習來自各種領域的最佳實踐模式。


⇒ 撇開成見及私心,用開放的心態學習及接納各種領域的模式,才能把複雜化為簡單。


心智元 - 美股學院簡介: https://histock.tw/school/intro_new.aspx?c=25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640 6853,69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