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元-美股學院
 

 新知分享 - ChatGPT能夠用來預測資本市場嗎?
分類:討論推廣

作者:  分類:討論推廣
0人回應 | 48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最近除了銀行危機以外,另一個當紅的話題就是chatGPT,在這之前大眾對於AI的人之還停留在只能回答天氣、交通、體育資訊等制式的互動,怎麼突然誕生了一個可以近似於人對話的AI了?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chatGPT。
 
什麼是ChatGPT?
這個問題,我想就讓ChatGPT自行回答 (以下內容由ChatGPT產出)
 
ChatGPT是一種人工智能語言模型,它由OpenAI開發並發布。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縮寫,意為“生成式預訓練變形器”。它是一種基於Transformer架構的神經網絡模型,通過對大量語言數據進行預訓練,可以生成高質量的自然語言文本。
 
ChatGPT是在GPT模型的基礎上,針對對話系統場景進行優化的一種變體。它可以通過對用戶輸入進行理解和分析,生成自然流暢的回答,從而實現與人類進行交互的功能。ChatGPT已經被應用於各種對話場景,例如客服機器人、語音助手、聊天應用等,可以提供人性化的對話體驗,幫助用戶解決問題,獲得信息或服務。
 
由於ChatGPT具有高度的靈活性和適應性,可以學習和理解大量的語言數據,並生成逼真的自然語言文本,因此它也被廣泛應用於自然語言處理、文本生成、翻譯和智能問答等領域。
 
非常中規中矩的回答,如果不特別說明的確無法分辨出這是由人或是由AI產生。其中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基於Transformer架構的神經網絡模型 ",對於這個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在opensource上的介紹。
 
以過分簡單來的方式來理解,就是把所有文字或文句編入一個向量,然後根據這個向量來衡量接下來要輸出的文字,並把輸出的文字又一次放入,進而產生了一句看起來像人話的回答。
 
當然我們不曉得是否人類也是透過一樣的方式在生成文字與思想,但很顯然的GPT與過去的AI不同,能夠處理非制式的序列輸入,並且更快速的生成有效的輸出。但,這樣的AI能夠預測資本市場嗎?
 
人做不到的AI可以?
首先回到人對於資本市場的預測,不論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量化分析、甚至各種玄學的預測,對於資本市場的變化,人也找不到一個有效的方式,諷刺的是,每日的漲跌其實以統計機率來分析,大約漲跌各半,漲只略高於跌不到一個百分比,然而我們卻還能經常每日猜錯。
 
而目前當紅的GPT系列AI,他的運作原理是在大量的學習有規則可循的序列上,例如語言,如果今天我們的語言是沒有規則時,像是今天天氣很好 / 天氣好今天 / 氣天好 / 天氣壞壞好 / 好壞氣... 都可以用來描述表達天氣很好時,GPT也可能永遠都搞不懂這個語言了。
 
同樣的股市也是一樣,例如漲漲跌跌漲 / 跌跌漲跌跌 / 漲跌跌跌跌 …這樣的輸入序列並無規則可循,因此用GPT系列的AI要來預測資本上場似乎太過勉強。
 
那AI可以幹嘛呢?
AI可以幫助我們學習,例如筆者是透過ChatGPT來學習GPT,而且這個學習是一種超大型的集體智能學習(collective super-intelligence),當越多人與ChatGPT對話,就等於所有使用者透過這個AI彼此對話,並透過GPT機制讓這些對話具備編碼與向量,消除了語言、時空間、語意理解、找尋對方...等干擾。
 
所以別再想著透過ChatGPT來預測市場,而是當作學習協作平台,來與全世界不同的思想對話吧,(附註 : 這個對話不僅限於使用自然語言的人類,也能夠與使用程式語言的機器對話)。
 
小結
反思股市也是一種集體智能學習(collective super-intelligence)平台,只是這個平台的訊息只能透過價格/貨幣等有限的訊號交換,如同心智元課程提到的,要能夠look-through這些訊息背後的智能,才能突破每日預測漲跌的限制。
 
-----------------------------------
- 美股心智元學院 連結 ✔️
- 股動人心blog 連結 ✔️

想了解更多嗎?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美股心智元學院line群。
新知分享 - ChatGPT能夠用來預測資本市場嗎?

也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6689 6853,689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4-09

    發表文章:134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