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rCpPwrBe7s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74 20240424 紫殺
 箱波均控盤戰法
 

 以小窺大,剖析股價脈動原理 ─扣抵值的觀念
分類:箱波均解盤

作者:  分類:箱波均解盤
0人回應 | 4494人瀏覽 | 31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7分, 最高10 分(7 位評分)
扣抵值的觀念
     均線的扣抵:從一日收盤的連線可推出均線的觀念及對扣抵值的了解,進而判斷何時均線才會有「助漲與助跌」的機會,即運用扣抵值抓發動點與判斷均線助漲助跌特性。
公式推導:
MA5=(C1+C2+C3+C4+C5)/5
MA5×5+C6-C1=C2+C3+C4+C5+C6
MA5+(C6-C1)/5=(C2+C3+C4+C5+C6)/5……(1)
MAn+(Cn+1-C1)/n=(C2+C3+……Cn+1)/n……(2)
Cn:n天後的收盤價
扣抵值:C1
1. 假如Cn+1-C1>0,則均線續往上有助漲力道,若收盤一直不動,均線會推動到收盤價之上而造成蓋頭反壓。因此扣抵值由下往上扣抵時就要注意,股價是否有推不動的現象,由此觀念可從中抓到相對高轉折點。
2. 假如Cn+1-C1<0,則均線續往下有助跌力道,若收盤一直不動,均線會推動到收盤價之下而造成底部支撐。因此扣抵值由上往下扣抵時,就要注意,股價是否有壓不下去的現象,由此觀念可從中抓到相對低轉折點。
以小窺大,剖析股價脈動原理 ─扣抵值的觀念
 
     上漲過程中,當扣抵值與收盤離很遠時,只要跌破均線,通常下跌修正的機會大,這是因為現在的走勢趕不上之前的走勢,造成一跌破均線,均線就會往下彎而變成助跌的力量。
     注意下圖,觀察今天的收盤與扣抵值的距離,以類似乖離的程度思考,也就是收盤與扣抵值距離太遠時,就會拉回或反彈。當發現扣抵值距離股價很遠,往後股價又不拉回,就是更大級數的軋空走勢,確實會軋死人的,如上圖所示。
請讀者注意觀察,每次聯強在跌破扣抵值之後都有一根紅K棒過前面五天的收盤價,而且前面五天的收盤價幾乎都是收黑且靠很近,所以有類似一過三的意味。以5日扣抵值來說,今天的收盤與5天前的扣抵值距離很遠時,為何會拉回呢?因為有短線獲利回吐與之前的解套賣壓,所以只要收盤與扣抵值距離有點遠,股價就會作修正。這跟乖離率有異曲同工之處,反之,下跌也是如此,若該回不回時,就有更多人願意以高價再追買,所以就會有軋空之走勢。
以小窺大,剖析股價脈動原理 ─扣抵值的觀念_02
助漲助跌的特性
扣抵觀念:
均線助漲是扣抵低值(均線往上)
均線助跌是扣抵高值(均線往下)
扣抵由低往上,但股價不續漲,則易變盤。
     由扣抵值的觀念可知道,均線能否助漲需要看收盤價是否在往後扣抵值之上,若股價一直不動,扣抵值會從遠離到接近收盤價,甚至在超過目前的收盤價後,形成蓋頭反壓,因此均線是否有助漲的特性是由扣抵值來決定的。
以小窺大,剖析股價脈動原理 ─扣抵值的觀念_03


     反之,均線能否助跌需要看收盤價是否在往後扣抵值之下,若股價一直不動,扣抵值會從遠離到接近收盤價,甚至在超過目前的收盤價後,形成低檔支撐,因此均線是否有助跌的特性,同樣也是由扣抵值來決定的。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7 位評分)
GT1203
16146 1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呂佳霖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呂佳霖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4-12

    發表文章:4383

    被訂閱數:1917

    專長  均線理論, 背離乖離, 當沖, 波浪理論, 多空趨勢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共有 1917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