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富酬者聯盟
 

 【20180907隨心所欲-股價到底是什麼】
分類:隨心所欲

作者:  分類:隨心所欲
0人回應 | 239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20180907隨心所欲-股價到底是什麼】

 

股價到底是什麼?它的波動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我想,很多股市新手都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股價基本上是市場供給與需求所形成的價位。股票有一個初級市場的發行價格,那叫做面額。目前台灣法令規定每股面額為10元。另一方面,股票還有一個次級市場的價格,那就是原始股東把股票拿到證券交易所來出售時,賣方出的價格,以及市場買方願意買的價格,兩者同意時形成了一個交易價格,稱之為市價。市價,就是一般所謂的股價。

多數投資人想明白的應該是造成股價漲跌的原理。為什麼同樣是發行面額10元的股票,有的會漲到上百元或上千元,有的公司淪落成雞蛋水餃股,僅剩10元以下,連面額都不到。

如果要讓散戶朋友了解股價到底是什麼,其實最簡單來說,股價就是一家公司的心跳活力指數。意思是說,股價就是反映這家公司的心跳能力,而不是健康狀況。但通常健康的人,脈搏強、心跳快,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股價反映的是公司的獲利基本面。錯,股價反映的其實是企業的獲利成長幅度,而不是獲利狀況。

獲利成長性越強勁的股票,股價才會活蹦亂跳,就好像健康的年輕人心臟蹦蹦跳;而健康的中年人,心臟只是正常跳跳;至於健康的老人,公司沒倒就不錯了,你還想要他的心臟跳到幾百元以上嗎?

一家公司體質好、活力旺盛,股價會像心跳一樣蹦蹦跳;但是,當市場上給這樣年輕小夥子的營運表現,再來點掌聲與支持時,這小夥子的表演就更帶勁了,整個人興奮得每天噴出漲停,最後就登上了股王的寶座。了解了嗎?心跳反映的是一個人的健康與活力狀況,也反映這家公司與市場互動的狀況。

一家前景看好的新興公司,所以股價總是忽高忽低,難以預測。而已經出現的高點,往往不是高點,急跌一陣以後,又站上了全新的高點以上。

等到產業成熟了,股本膨脹了,心臟只是照著以往的軌跡運轉,這心跳活力指數怎可能會有強勁表現呢?成熟型產業面臨景氣回春時,股價一樣會有好的表現,只是漲幅很難重返當年風光了。

 

了解了股價就像心跳活力指數後,你挑股票時,要去找的是獲利成長性、爆發性都強勁的股票,從活力指數來挑選最有機會活蹦亂跳的股票,才是強勁獲利的最佳保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9003 618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市V爸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市V爸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8-05-16

    登入日期:2023-12-15

    發表文章:329

    被訂閱數:10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市V爸的朋友

    關注股市V爸的朋友

    共有 10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