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Leo 柏凡
  4. »
  5. 摩台期貨指數的重要性
 

 摩台期貨指數的重要性
分類:摩臺大學

作者:  分類:摩臺大學
0人回應 | 5733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6分, 最高10 分(10 位評分)

最近好友們常常會在盤中看到我發出的盤中快報!很多都以摩根台灣指數(簡稱摩台指)或SIMEX做為台股領先指標,這引起許多好友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希望可以瞭解摩台指的重要性及跟台股之間的連動關係為什麼很重要。

摩根台灣指數是由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簡稱(MSCI)所編制的指數,它是由一組最具代表台灣股市走勢的股票,所組成的加權指數,其中包含的成份股有鴻海台積電國泰金等,這些重量級成份股在台灣股票加權指數中佔有很高的權值比重各大、中、小行企業的股票,並代表整個台灣股票市場2/3的市值,所以透過摩根指數期貨在盤中的漲跌幅和即時量增減,可以緊密及快速有效地判讀台灣的大盤走勢和法人主力動向。

SIMEX摩台指的交易時間分為叫價盤電子盤兩種,其交易時間如下:
叫價盤 早上08:45至下午01:45
電子盤 下午02:35至凌晨02:00

結算日為台指的最交易日為各該契約交割月份第三個星期三。摩根台指的最後交易日則為合約月份倒數大二個股市營業日,如果該日為星期利六,則往前回溯一日。

外資主力大戶都利用摩台指倉位來作為重要的避險交易,所以當趨勢成型時,外資主力就會在摩台指建倉避險單倉位,當他們建倉完成後,新倉或未平倉量就會增加,此時台股指數通常會隨後出現一波行情!再來就會容易看到外資主力開始在現貨市場中狂買或死命倒貨。

所以當摩台指的多空倉位建倉完成,台股現貨市場中才會出現明顯的漲跌幅度,這也是我非常注意SIMEX摩台指在盤中漲跌幅和即時量增減,並且將它視為是台股領先指標了。

大家常常見到外資主力大買或大賣股票,一出手就是買賣超百億等,可是指數在往後幾天就會有反轉趨勢產生,不要把外資主力當成呆瓜!他們會以超大買賣超來牽動大型權值股加以控盤指數,原因通常只有一個:他們知道趨勢將有重大轉變!

我們來比對一下從去年年中到現在為止加權指數對應外資期貨佈局的圖表

摩台期貨指數的重要性


圖中可以看到在2012年8月初外資在期貨留倉多單接近17000口後,不到10個交易日行情馬上下修200多點,之後再見到7800左右的高點隨著多單口數的減少,加權指數位階也是往下修正了800點左右。

我截取了一張摩台指的長期K線圖圖中下方柱狀體為未平倉部位提供大家參考比較
 
 
摩台期貨指數的重要性_02


由上面這一張摩台指長期K線圖,可以很清楚的比較出在2012年8月初指數在7800高點時,外資主力一方面在台指期做多單平倉獲利了結的動作。同時在摩台指建倉空單(圖中我畫紅色橢圓形的地方)未平倉部位馬上爆增到23萬口!才不到10個交易日,法人~主力建倉完成以後,行情馬上翻空急轉直下狂跌了約800點。那如果我們再看仔細一點,這800點在下殺過程中外資還有多單未平倉阿!難道不怕虧損嗎?

其實不是的,那是因為他們已經將重心轉移到摩台指數期貨市場了,在往下殺指數時只是外資主力用來促使摩台指未平倉部位獲利的手法,反過來看台指期貨中少部份的未平倉多單,只不過是他們在市場中建倉了龐大空單中的避險單部位而已。
 
現今台股交易市場中很多投資人很喜歡單方面的參考外資留倉部位,是淨多還是淨空,或者直接見到外資多單留倉近萬口就一面倒的偏多佈局。這樣的交易模式筆者覺得很危險也會讓自己在市場中的曝險度過高!

在這裡我有一個觀念想跟讀者分享一下:在市場中越容易取得的資訊越沒有參考價值。

在一個金融交易市場中講求的是~勝率~那要提高勝率的不二法門只有將判讀多空的資訊及數據增加,更用心的去掌握住交易者往那邊移動,而那邊的數據就越有參考價值。

自從去年我們政府宣佈要課徵證所稅以後,我們台股的交易量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急凍,變成很難見到千億以上大量,可是反而在新加坡交易的摩台期貨指數卻已經從以前不常見的24萬口未平倉水位,到現在只要一新開倉都達20萬口以上,甚至於24萬口未平倉水位都已經快變成是常態量了。(上圖我用藍色框框圈起來的範圍可以比較出成交量明顯的放大

由上述這個異常現象和上圖可以理解到台股交易量能變小了,摩台指SIMEX交易量能變大了。那各位好友們你們動個腦筋思考一下,市場上到底是那些交易者跑掉了?又是那些交易者加入SIMEX摩台指這個市場來增加市場中的成交量?這2個問題歡迎大家在文章下面回應上與筆者互相討論交流。

說到這裡摩台指數都是以具有較大權值比重個股編列而成而成交量能也越來越大,相對的牽動我們台股這個淺碟市場的力量也會越來越大。
 
 

小弟非常樂意跟各位好友們交流分享在交易市場中的經驗,並持續將重要資訊和關鍵訊號在盤中以快報方式即時通知你們,請各位訂閱小弟的部落格即時掌握盤中動態,和不定時發表的獲利方程式,更歡迎各位好友如有交易上的問題想討論歡迎在文章下方的回應上留言~
 

壓、關、撐」當沖戰法,歷經多年操盤心得,匯流出適用於期貨與股票操作的一套「價量關係」,藉由各種金融商品在市場交易中呈現的「價量關係」,破解出控盤與控股者的「動機」,根據過程、現象、動機交易3大架構來定位出波段與當沖進出場點。
 
這個【
壓、關、撐】當沖戰法並不需要旁大的資金!
看看我在0515這天如何以一口保證金3萬元臺幣的摩台指輕鬆玩當沖
 請點擊 : 台指期VS摩臺當沖==輕鬆做!!


看完請點擊 : https://histock.tw/school/intro.aspx?c=6
 
沖出百萬人生!!  (可直接點擊)

做單想獲利要...【早知道】(可直接點擊)

摩台期貨指數的重要性_03


一門課程可以免費旁聽一次,提出申請後需等待學院講師審核,
審核通過後24小時內,您可以免費閱讀24小時內該學院所發佈
的最新文章。但是您只能閱讀,不能發佈文章及參與討論喔。
審核通過後會以「站內訊息」及「Email」通知您,不用擔心錯
過了試聽時間。


 

 

↑↑點擊上列文章標題可以觀看↑↑

 

[公開] [精華] (全新)2017年度實體教學系統課程大綱


↑↑點擊上列文章標題可以觀看↑↑


 

學院課程架構說明影音檔
↓↓↓↓↓↓↓↓↓↓↓↓↓↓↓↓↓↓↓↓↓


 
想要擺脫被主力玩耍嗎?想拔掉散戶的靈魂嗎?    
那就點擊列連結加入我們一起學習吧!!!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0 位評分)
GT1203
15482 522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Leo 柏凡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Leo 柏凡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1-19

    登入日期:2022-11-30

    發表文章:1357

    被訂閱數:3801

    專長  期貨分析, 摩台指, 籌碼分析, 當沖, 技術分析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EricWang 什麼叫實力, 盤中直播, 指數還在跳, 老師一出手就空在最高點, 半點不含糊, 高手就是高手.

      一招壓關撐就是空在10295   • 2450天前

    • 劉柏佑 跟在Leo老師旁邊學習,除了簡單好用的關壓稱技術之外,再者他教導學生建全的資金控管,建立良好的操作習慣,別為了一個不符合預期的盤而且打壞建立已久良好的操作習慣。進出每一筆單,要先寫好劇本,才不會看到損

      用APP賺到426點的波段行情!!(附交割單)   • 2473天前

    • HyeSungS LEO老師不只教導盤勢上的解讀.也一直孜孜不倦的灌輸學生們正確的投資觀念.不讓我們迷失在茫茫期(股)海中。沒看過這們熱心的老師.除後盤後盤前語音教學.假日有時還犧牲時間錄製相關投資影音課程,另又有實體

      用APP賺到426點的波段行情!!(附交割單)   • 2475天前

    • 陳昱至 加入學院一段時間,在學院裡學到很多,不管是技術方面或事心態上,但最重要的是Leo老師在4月出國的重要時間,人在國外還是與時差進行拼博,為了學生,不讓我們錯過任何重要資訊,時時提醒我們擔心我們,真的人感

      用APP賺到426點的波段行情!!(附交割單)   • 2475天前

    • 史迪芬 LEO老大百分之百都是按表操課,絕對是怎麼教學院的學生就怎麼樣操作,不會說一套做一套。 另外加入學院除了可以學習到贏家的操作方法,還能學習到贏家該有的心態,只要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請教老大,不會讓

      用APP賺到426點的波段行情!!(附交割單)   • 2475天前

    關注Leo 柏凡的朋友

    關注Leo 柏凡的朋友

    共有 380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