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學院
 

 【文章分享】張忠謀的經營教戰手冊
分類:嗨訂閱

作者:  分類:嗨訂閱
0人回應 | 669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文章分享】張忠謀的經營教戰手冊

在2011年「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頒獎晚宴上,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企業經營必須謹慎關注五大基本面

筆者就節錄文章內重點部分給各位投資人參考,完整的內容請點擊:張忠謀的經營教戰手冊

「我從最低標準說起,企業的現金流及自由現金流。現金流量如果是負的話,企業絕對撐不久。假如自由現金流量是零或負的,對股東、員工和社會的回饋,也不會太好。

資產負債表品質,這就要看有沒有被高估了的資產?庫存、應收帳款的價值,被高估的情形很多,債務被低估也很常見。

如企業財務狀況保持一定水準,那企業應更進一步要求獲利成長。所謂成長,若只有營收成長,或是營收成長超過獲利成長,都是不好的。我們看重的,是每股盈餘成長(EPS)。

假如景氣不好,企業沒有成長,至少也要有成長潛力。這是指什麼呢?選擇做正確的生意(the right business)。是否「正確」,就看你的產業是否已經成熟了,過了「成長期」。

總資產報酬率(ROA)、資本回報率(ROIC)、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三個都是等效的。但依據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公司,至少你需要做好其中一項。否則,企業無法具備內部籌資的能力。

降低損益平衡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景氣壞的時候,最好將損益平衡控制在低點。」

總結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談的就是一家公司是否能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入、是否具備高品質的資產和負債以及是否具備結構性獲利能力

在筆者嗨訂閱 B 方案文章中的分析核心即著重在這三大面向,及企業未來成長的可能性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2181 632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雄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陳雄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6-10-22

    登入日期:2024-01-16

    發表文章:32

    被訂閱數:2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雄的朋友

      關注陳雄的朋友

      共有 2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