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浪潮退去後的不敗產業(上)
分類:張老師論總經

0人回應 | 85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資金浪潮退去後的不敗產業()

 

近期,無論是美股抑或是台股都持續探底中,大家都把原因歸咎於通膨過高,將迫使美國聯準會執行更鷹派的貨幣政策,資金浪潮退去時,無論股市或債市都將面臨本益比下修的問題。

美國五月CPI 8.6%,又創下40年來新高,市場普遍認為使通膨推升到這個地步主要原因,是由於2021年當下美國無論是財政部或是聯準會都把通膨問題視為短暫的、可控制的,政策反應的太慢,到了2022年的現在,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但簡單從Fed的聲明中可以發現,有幾個通膨的外生變數都是在今年才發生,像是中國的封城清零措施,造成供應鏈斷鏈、俄烏戰爭開打所造成的原物料上漲、薪資上漲所帶領的需求增加,到這邊就能替Fed稍微平反一下,因為大家所在意的升息幾碼又幾碼,其實只能抑制需求而不是供給,但目前高通膨的因素卻同時涵蓋了供給端以及需求端,這些問題已經不是單靠貨幣政策所能解決的。

 

在這邊我們把各項外生變數的比重算出來後會發現,貨幣政策大約可以影響接近4%的通膨組成,而另外的4%則取決於供給端,那接下來投資人應該關心的是什麼呢?

近期美國財政部開始討論,要調降中國的關稅,如果真的實施,就足以影響通膨2個百分點,烏俄戰爭造成的原物料上漲(包含油價)也大約占2個百分點,那接下來就稍微把Fed的貨幣政策放旁邊,再額外觀察兩件事,首先是美國財政部是否會調降中國關稅,第二,烏俄戰爭是否能夠進入最後的和談階段,我相信美國期中選舉之前,這兩個變數將會同時解決,為什麼呢?
美國現階段的油價,已經衝破每加侖5美元的,美30年期房貸則在6%附近徘徊,創下2008年以來的新高,近期也的確看到美國房市買氣收縮的情況,房貸月付款、食品、汽油都是必要支出,控制不住漲勢的話,對於執政黨的選情非常不利,繼續這樣下去,Bidon又會成為跛腳總統。

 

也因為這樣,近期美國對於烏俄戰的態度也稍稍轉變,原本是想拖長戰事,趁機搞垮俄羅斯的經濟,同時讓國內軍火及油商口袋滿滿,沒想到玩過頭了,影響國民的生活水準,還燒到國內的民調,現在歐美地區都將消滅通膨擺在經濟成長之前,拜登團隊必定會在最後的和解扮演臨門一腳的角色。
                                             
                                                   助教李昱賢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484 666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張老師產經團隊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張老師產經團隊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20-06-13

    登入日期:2024-04-12

    發表文章:226

    被訂閱數:10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張老師產經團隊的朋友

    關注張老師產經團隊的朋友

    共有 1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