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闌珊處2017年回顧
分類:投資紀錄

作者:  分類:投資紀錄
0人回應 | 81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近三年投資績效

燈火闌珊處2017年回顧

2107年接近尾聲,今年是我投資以來收穫最多的一年,甚至比之前的四年加起來還多,可以說是豐收年。接下來讓我用最直接的條列式來回顧今年的重大收穫與成長。

1. 認識許多在投資領域志同道合的朋友

由於個性使然,過去幾年,我基本上一直處於閉門造車的狀態。即使開了粉絲專頁和部落格,也完全沒有宣傳,只是當作個人的投資筆記,所以基本上無人聞問。直到寫的文章多了,開始有人注意到這個部落格,私下傳訊息給我的人也變多了,其中某些人甚至變成好朋友,時常交流投資看法。這讓我大大開了眼界,也更加感受到投資的樂趣無窮,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談論投資,實乃人生一大樂事。於是我也開始敞開大門,主動走出去,定期參加友站定錨茶會,自己也舉辦燈會,甚至和網友約私下一對一的面談交流,這些都更加擴大了我的視野。以往由於朋友圈非常小,周遭朋友幾乎都是同領域背景的,現在在短時間內認識許多不同專業的朋友,透過向他們學習,比我自己閉門造車要有效率太多了。

2. 個股研究更加深入

以往我對於個股的研究容易侷限在公司本身,今年以來則是更加深入和全面的探討,主要在於橫向和縱向的延伸。橫向主要在於競爭同業的調查,縱向主要在於上下游產業的研究。我今年大量閱讀這些相關公司的年報,收看線上法說會,閱讀產業報告等等。甚至有許多下游客戶是國外廠商,只要有上市,也會去讀他們的財報。例如今年讀了挪威一家公司Marine Harvest的財報,收穫很大,對於下游產業狀況更加了解,自然也對於手上持股未來展望更加了然於胸。同時對於上游產業的調查也很重要,尤其是原物料站成本比重較高的公司來說更是重要。最後當然就是同業的競爭力比較,無論上下游產業對於公司如何有利,自己本身的競爭力不足都是沒用的。所以相比於競爭同業,公司的競爭力如何,這一直是我花最多心力調查研究的重點。

3. 大量閱讀商業經營相關書籍

以往我幾乎只讀價值投資相關書籍,今年以來我明顯感受到這類書籍只提供觀念和心法,若要辨別公司的價值,我必須努力學習各種經營管理以及商業知識。所以今年有一段時間我幾乎天天跑圖書館,讀了很多商業經營的相關書籍,這大大提升了我的知識,讓我更加了解商業這門學問,以及自己以往的無知。也因此我了解必須跳脫過往只看到財報數字表象的缺失,努力深入裡層,搞清楚公司的商業模式與經營策略,以事業主的角度和心態看待投資的公司。

4. 績效大幅落後指數

績效大幅落後指數怎麼能算是收穫呢?這就要看在其中學到什麼了。今年我的績效可說慘不忍睹,不但是我投資以來首次帳面虧損,而且還慘敗大盤20%,甚至被有網友譏笑我的選股是飛蛾撲火。這有沒有影響到我呢?老實說,有。但不是因為績效落後或者旁人看法,而是因為個股確實出現一些麻煩,我甚至因此有幾個晚上失眠。但我不是一個只會慌張而手足無措的人,我很快的讓自己靜下心來,一一檢視目前的情況,做了很多分析,找了很多佐證,也深入的思考各種可能劇本,最後我得到正面的結論。也就是說,我認為這些麻煩都不是真正的麻煩,或者只是暫時的小麻煩,這在商業世界司空見慣,只要公司競爭力足夠,這些問題都不足為慮。一旦我下了結論,我就不再擔心,現在每天都睡得很安穩。這整個過程說來輕描淡寫,事後看來也確實雲淡風輕,但我相信經歷過的人都清楚這對心智是一大挑戰。然而過程越是痛苦,經驗越是寶貴,成長越是快速,心智越是堅定,所以績效大幅落後其實是我今年非常大的一個收穫。

5. 被質疑炒作出貨

今年還發生被質疑炒作出貨的事件,由於自身有一些道德潔癖,這件事我一直非常耿耿於懷,但也因此我了解到自己太過天真。投資領域騙子到處都是,而且很多還偽裝的非常好,讓人一時難以識破。人們為了保護自己,嚴格檢視這些公開的部落格也是合情合理。因此我改變做法,文章完全不涉及股價,文字盡可能中性,有些個股分析的文章也加密,只分享給有緣人。這樣做之後,等於自然過濾了我不想要的讀者,建設性的留言越來越多,鬧場民眾似乎都消失了,效果相當顯著。那些只想找名牌,或者喜歡質疑個股分析都是別有居心的人,就別再來了吧。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8915 62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