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轉載】 股道經驗和悟
分類:

作者:  分類:
0人回應 | 1897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文章來源:春秋文子的博客

據說日本近代有兩位一流的劍客,一位是宮本武藏,另一位是柳生又壽郎,宮本是柳生的師傅。早年,柳生拜宮本為師,每日刻苦學習劍法。

一天,柳生叩拜宮本,問道:“師傅,依我的資質,要練習多久能成為一流的劍客?” 宮本回答:“最少也要十年吧!” 柳生說:“哎呀,十年太久了,假如我加倍苦練,多久可以成為一流的劍客呢?” 宮本笑道:“那就只有在多練十年,二十年吧!” 柳生不解地問:“假如我晚上不睡覺,日以繼夜地苦練呢?” 宮本答道:“那你必死無疑,根本不可能成為一流的劍客"。

柳生驚詫不已:“為什麼?”宮本講出其中的道理:“要當一流的劍客,不僅僅是一味的刻苦,最關鍵還在於悟性,當一流的劍客的先決條件,是要永遠保留一隻眼睛注視自己,不斷反省自己,如果你兩隻眼睛只盯著劍客的招牌,哪裡還有眼睛注視自己呢?” 從此,柳生明捂練劍的道理,除了練習,有空就回想反省,既練手中之劍,又練心中之劍,終於成為一名一流的劍客。

劍道如此,股道亦然。 孩子總是好動,經常拆卸東西,做出很多意外的舉動,這是孩子認識世界特有的與生俱來的本領。孩子在醒著的每一刻都在積累生活的經驗,但是為什麼一定要上學呢?學習,這是人類特有的傳遞經驗,使知識能夠傳遞到下一代辦法。

也許,就是這種“複利”的效應,使得人之所以遠遠超出其他動物的智慧。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親身經歷過很多的經驗,才會得到結論,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別人的一些經驗,加上自己的一些,就可以得到一些寶貴的抽象的結論,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悟”。

也許,一隻猴子知道1個香蕉+1個香蕉=2個香蕉,一個玉米+一個玉米=2個玉米,但是,他從沒有悟出:1+1=2。而人已經把數學發展到了令猴子難以想像的地步,但是,猴子還是猴子。

劍道,股道,求學之道......無論在哪裡,經驗重要,思考分析總結,也一樣十分重要。練劍不能只想著贏,做股票不能總盯著錢......有了正確的道,才是長遠的。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185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Balram の散戶投資奇遇記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Balram の散戶投資奇遇記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1-12

    登入日期:2015-04-02

    發表文章:56

    被訂閱數: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Balram の散戶投資奇遇記的朋友

    關注Balram の散戶投資奇遇記的朋友

    共有 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