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分類:投資工具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8920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8 分(1 位評分)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雖然近期黃金早已不是投資人熱門討論的話題,不過在前幾年,中國大媽瘋狂搶購黃金的現象,可是新聞媒體的常客。還記得多年前在準備婚禮的時候,為了大大小小的聘禮傷透腦筋,其中一項就是長輩要送給對方金項鍊或其他類型首飾的艱鉅任務,那是小編第一次踏進所謂的銀樓,看著爸媽用過去珍藏的黃金飾品或元寶,換成一條新的首飾,才知道黃金是那麼的昂貴。還記得那時候長輩就趁機會告訴小編:「偶爾趁便宜的時候就買一點,總有一天用得到,又可以當作儲蓄的一種。」也因此開起小編投資黃金的好奇心。本篇新手教室就與各位介紹黃金的投資方法、價格變化的原因,以及正反兩面的論戰。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黃金價格的波動

  任何投資標的都有所謂的價格變化,黃金也不例外,而且影響黃金價格波動的原因也不脫基本供需原理。黃金主要的需求來自於不同的地方,例如製造業的需求,就包含了製作電子產品零組件,以及製作飾品之用,而全球又以中國和印度民間對黃金飾品最為熱衷,尤其在每年第四季至隔年年初,是當地農曆新年或結婚旺季,民眾往往會提前準備黃金禮品或飾品,使得在第三、第四季形成黃金交易的旺季,也因為如此,黃金價格經常在這段時間向上拉升。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2
 
  另外避險用途也是造成黃金價格波動的一大主因,每當一個國家或區域出現政經局勢動盪的時候,通常會使得民眾搶購黃金,而造成金價的飆漲,例如8月底北韓導彈飛越日本上空,促使民眾避險需求大增,一日之間黃金就從每盎司1291美元,飆漲至1317元,漲幅達近2%,更成為2017年最高價;除了戰爭隱憂,使得避險需求大增之外,當一個經濟體系發生嚴重通膨的時候,因為大部分的民眾仍相信黃金具有保值、可抵抗貨幣貶值的特性,所以也很容易造成民間搶購風潮,進而推升黃金價格。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3
 
  相反的,當經濟逐漸確立穩健成長態勢,且美元升息傳聞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投資人避險需求下降,資金會轉往股市或其他投資管道,而使得金價下跌,因此一般而言,黃金價格與股市漲幅、經濟景氣狀況會成反向變化。例如2016年下半年,在美元升息的助力下,從第三季的每盎司1300多美元,最低跌到12月的1130美元,跌幅達約13%左右。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4
(Sponsored Links)

 
  除了製造及避險用途之外,投資也是黃金市場中重要的需求來源,而又因為黃金是以美金計價,所以當美元貶值時,美國以外的投資人就可以用較便宜的金額買進黃金,導致市場需求大增,自然就會推升金價上漲。
 
 

投資黃金的方式

  目前投資黃金的方法相當多元,包括購買現貨、黃金存摺、黃金期貨、黃金ETF,以及其他以黃金價格作為投資標的的相關理財產品,不過最為人所熟知的還是黃金現貨與黃金存摺。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5
 
  黃金現貨就是指購買金條、金塊、飾品或紀念幣等,投資人主要可以透過銀行或一般銀樓進行購買。不過因為各家報價不一,而且市場中總是會有不肖商人存在,所以建議各位購買時務必先瞭解業者信用狀況,同時要留意商品的重量、含金成色、證明書及品牌等。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6
 
  如果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喜歡購買現貨的人,唯一看重的好處就是眼見為憑,以及拿在手上的感覺,要不然缺點還真不少,包括投資黃金主要只能藉由價差來賺取利潤,畢竟黃金在手,是不可能平白無故自己分裂出小塊黃金當作利息,而且黃金現貨流動性較低,常有易買難賣的現象,除此之外,平時更要擔心弄丟或者是遭竊,導致投資人還必須額外購買保險櫃進行收藏,不只花費更多心思,還會侵蝕投資利潤。
 
  同時在挑選現貨的時候,建議以基本的金條、金塊為主,而避免以飾品、紀念幣作為投資標的。除了因為金條、金塊流通性比較高之外,相對於飾品跟紀念幣,金條、金塊無論在購買或賣出,都可以免除額外的加工費用,價格會比較好一點,侵蝕投資利潤的機率較小。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7
 
  至於所謂的黃金存摺,就是用紙本存摺記載的方式取代持有現貨,所以又稱為紙黃金,當然,投資人想要換成實體現貨也是可以,不過必須要留意的是,一旦兌換為現貨後,是無法再存入黃金存摺中的。
  目前黃金存摺主要區分為新台幣、以公克計價,與美元、以盎司計價兩種方式,除了計算單位上的差異之外,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另外,雖然黃金存摺的概念有點像是一般銀行存款,但是黃金存摺與直接持有黃金現貨一樣,都不會衍生利息,想要靠投資黃金存摺來賺取利潤,依然只能靠低買高賣賺取價差喔。
 
(Sponsored Links)

 

正反兩派的說法

  在前幾年中國大媽瘋搶黃金的情勢下,台灣也有一度吹起投資黃金的熱潮,持正面看法的投資人,認為黃金還是屬於比較保險的投資方式,而且是能夠因應通膨,具有保值特色的投資標的,尤其是對於喜愛飾金的人而言,透過定期購買黃金來進行儲蓄,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8
 
  相較於正面的看法,反對投資黃金的一派也有許多意見,雖然就長期而言,黃金或許在保值上能發揮一點作用,但投資黃金的報酬率,其實未必比得上其他投資工具,以與股票相比較為例,除了價位與經濟關聯性較小、較不易預測之外,不論是投資黃金現貨或存摺,都無法產生額外的利息,也都會間接影響到整體的投資報酬率,這點就如同巴菲特曾提的:「就算金價跌到800美元以下,我還是不考慮。」

投資黃金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_09
 
  彙整正反兩派的說法,哪一邊都沒有完全的對或錯,畢竟因應不同的景氣變化、環境局勢,沒有所謂永遠都適合的投資標的,一般而言黃金佔所有投資資金的比例約5~10%。不過還是建議視自己閒置資金的水位與投資偏好,調整投資黃金作為避險工具的比例,是比較好的投資方式囉。
 
 

認清自己的目的

  就目前的經濟局勢來看,黃金確實未必是投報率最佳的投資標的,但許多人的DNA就是對於黃金二字相當著迷,建議在投資黃金之前,審慎思考自己購買的目的,是為了投資,追求更高的投報率?還是為了避險,但會不會佔了太多比例?還是只是為了滿足持有的感覺,自己可接受還要花額外心思保管嗎?畢竟黃金的流動性並不是那麼高,唯有想清楚自己購買的目的,才能降低之後後悔的機率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1229 5809,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