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6264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8 分(1 位評分)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
 
  2月底民眾最熱門的問候語是:「你買衛生紙了嗎?」其實在新聞播報之前,只要當天有到賣場逛逛,就會發現部分賣場的衛生紙早就已經銷售一空,為什麼會發生這次搶購衛生紙的風潮呢?為什麼會有人早一步知道消息呢?負責製作衛生紙的大廠是不是賺翻了呢?本次新手教室就來介紹原物料價格波動對相關業者的影響。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瘋狂搶購衛生紙的原因

  為什麼會發生這次搶購衛生紙的事件呢?主主要是因為國內幾家衛生紙大廠,或是經銷通路傳出衛生紙即將漲價的消息,大家才想趁現在還便宜的時候買來存著。依據他們表示,調漲的原因主要是原物料價格、運費跟包材等價格上漲,營運不堪負荷,才不得已才選擇調整價格,否則在毫無忠誠度的家用衛生紙市場,一旦價格稍貴一點就有可能失去大部分的市場。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2
 
  製作衛生紙及面紙主要的原物料為短纖與長纖紙漿,簡單來說,一般所謂的平板或滾筒衛生紙,屬於短纖,使用後可直接丟入馬桶溶解,而面紙屬於長纖,為了使用者擦拭方便而添加了溼強劑,所以不可以直接丟入馬桶。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3
 
  根據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圖來看,自2016年中後,長短纖原物料價格就不斷飆漲,其中長纖從原先每噸630元,上漲至930元,漲幅達47%,短纖也不遑多讓,從每噸約650美元漲至1000美元,漲幅逾5成。至於為什麼國際價格會持續走高,一部分的原因在於部分產地發生大火,產量銳減,而另一方面新興市場需求也提升,在供需原則下,促使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4
 
  或許會有人提到,台灣的資源回收率不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嗎?而且國內廢紙回收價不也正在走跌嗎?很遺憾的,目前國內使用回收紙製成的衛生紙,如正隆的蒲公英系列,卻因為色澤或民眾仍然抱持疑慮,目前銷售僅占整體市場約5%,回收廢紙還是主要使用於工業用紙,而較少製成衛生紙,所以廢紙回收價格下跌,無法因應本次原生紙漿價格飆漲的狀況。
 
(Sponsored Links)

 

原物料與股價之間的關係

  當然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亦有其他學者提出不同看法,甚至也有網民提出陰謀論等,而公平會也正在研議,是否要在近期針對聯合漲價一事進行調查,不管如何,短期內已在民眾在預期漲價的心理下開始瘋狂搶購,大幅提升市場銷售業績。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5
 
  以國內造紙產業整體來看,2月底衛生紙即將漲價的消息一傳出來,從23日的234.96點,上漲至26日最高點268.97點,短短2天漲幅達14.4%。其中永豐餘從23日開盤的12.8元,飆漲到26日最高點14.7元,另一方面正隆,也從15.6元上漲到17.8元,兩家公司漲幅都超過10%。
 
  除了這次的安屎之亂外,原物料價格影響股價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舉凡鋼鐵、橡膠、水泥、食品等原物料產業,只要國際價格波動過大,都容易影響企業獲利,進而帶動股價漲跌。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6
 
例如從去年跟今年國際鋼材不論是熱軋底材、鋼板或棒線價格,受到國際需求漸增、各國鋼廠維修減產等影響,每公噸價格均逐漸上漲,促使中鋼國內盤價也不斷提升,以鋼板為例,從2016年1月每公噸16,577元,到了2018年3月已飆漲到23,148元,漲幅近40%,股價亦同步走高。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7
 
又如同前年國際橡膠價格飆漲,以橡膠新加坡RSS3為例,從2016年初的每公斤112.5新分,上漲至2017年初的245新分,漲幅高達144%。而在這段期間國內橡膠指數也從140多點,飆升至最高的350點,帶動國內橡膠產業上游台橡2103),股價從18元上漲到39元。
 
 

適時掌握原物料價格趨勢

  對於欠缺天然資源的台灣而言,國際原物料價格的波動,都足以影響企業營收及民眾生活,然而一般人除非是在某特定產業工作,要不然多半無法全面留意各原物料趨勢變化,建議各位可透過一般期貨或基金公司網站進行瞭解,畢竟期貨與基金多著眼於貴金屬或關鍵原物料,反應往往會比媒體來得快。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8
 
(Sponsored Links)

  例如MoneyDJ就有製作完整的原物料價格查詢表,舉凡鋼材、水泥、橡膠、食品、原油等類別,都有各地區、各細項的價格趨勢,如果沒有申請帳號密碼,也可以到凱基證券來瞭解,兩邊的介面與資訊都是一致的。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09
 
  除了定期瞭解手中持股相關原物料國際價格走勢之外,若發現短期內價格持續走高,也必須評估對自己投資標的的影響,例如上述所提到的橡膠類產品,縱使國際橡膠價格上漲,但主要就只有台橡股價能同步上揚,其他如正新建大華豐等輪胎業者卻持平,甚至走跌,這是因為在整體產業供應鏈中,不同的企業,扮演不同的角色。

從「安屎之亂」看原物料對股價的影響_10
 
  其中台橡屬於橡膠產業上游,且自身具有產製相關加工原料的能力,但下游的正新建大華豐等輪胎業者,容易因價格上漲、侵蝕獲利,而使得股價下跌。除此之外,如果這項原物料可長期放置不會變質,且單一業者習慣性備妥充足原物料的話,短期內一旦同業成本撐不住、率先調整售價,反而可增加這間企業的短期銷售量,使得同樣一個原物料價格飆漲的情況,帶給各企業不同的衝擊,甚至是轉機,因此除了瞭解原物料價格變化之外,更須參酌其他營運相關資訊,才能更精準預測股價變化囉!
 
 

別被預期心理沖昏了頭

  以這次全民瘋搶衛生紙為例,開始慢慢有人仔細精算,就算一串衛生紙調漲3成,花時間去排隊、去搶,好不容易買到4串,短期來看,好像真的省下約200元,但長期來看,4串衛生紙大概是一個小家庭1年的用量,等於辛辛苦苦去排隊,只能替未來1年間省下200元,是否真的划算,就見仁見智了。而投資股票也是同樣的道理,就算原物料價格看漲,也須釐清這波漲幅究竟是短期波動,漲一陣子馬上就回頭修正?還是未來的大趨勢?避免自己被預期心理沖昏了頭,急忙進場卻慘遭套牢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478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