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627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7 位評分)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
 
在小編印象中,在嗨投資網頁更新之前,個股分析頁面除了KD、RSI、MACD等技術分析指標之外,還有一個Williams指數的快捷鍵,能夠與前述幾個知名指標並列,顯示出它是眾多投資人偏好的參考指標之一,本篇的新手教室就與各位介紹Williams威廉指標。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威廉指數與KD的關係
對於熟稔KD的投資人而言,對RSV未成熟隨機值一定不陌生,公式是一段期間內「(收盤價-最低價)/(最高價-最低價)*100」。

至於Williams威廉指標則是相當雷同,公式是「(最高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100%」,二者都是依目前最新股價的波動,來衡量股價是否處於超買或超賣的現象,進而提供投資人趨勢反轉的訊號。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2
 
然而兩個指標的分子部分恰恰相反,因此得出來的數值也會完全相對,也因為如此,所以市場中有一派投資人在使用Williams威廉指數時,會故意多乘以一個「-1」,讓一般人對超買或超賣的數值認知統一,而嗨投資也運用後者的方式來呈現給各位,以下就均用多乘一個「-1」的方式來作說明。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3
 
透過公式可知,當收盤價越接近期間內的最低價,RSV會偏低,進而帶動KD往下走,而Williams威廉指標也是如此,會因為分子變大而減低(負值),只要打開嗨投資個股二者技術分析指標,就會發現幾乎呈同步變化。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4
 
除了KD計算公式上多了前一天指標值的權重之外,二者還有什麼差別呢?首先雖然二者的週期時間選定上並無絕對,但投資人分別慣用的週期不太一樣,KD應用以9天為主,Williams威廉指標則是14天,各具不同的參考價值。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5
 
另外,一般使用KD的投資人,可透過KD二條快慢曲線的數值高低及交叉,就能達到預警的效果,而偏好運用Williams威廉指標的投資人,基本使用上並沒有所謂的快慢線,而是會取不同周期的Williams威廉指標來自行形成快慢線進行分析,算是比較不同的應用方式。

(Sponsored Links)

 
威廉指數的解讀方式
既然計算原理與KD指標相仿,當然解讀方式也大同小異,當W%R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中線-50%時(0~-50%),表示趨勢由空轉多,相反的,由上而下跌破中線-50%時(-50%~-100%),則是由多轉空。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6
 
另外與KD雷同的地方在於,目前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也是以-80%、-20%為超賣、超買區的界線,一旦低於-80%,表示個股正處於超賣的情況,相反的,一旦高於-20%,則正處於超買的情況。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當指數進入超買或超賣區,並非當下一定就是進出場的良機,畢竟當周期選用過短,指數將會過於敏感而提供紛亂的訊號,當指標在-20%以上波動許久,表示個股目前仍屬強勢多頭,可等到往下跌破-20%的時候再賣出;相反的,當指標在-80%以下停留許久,表示個股仍走空頭行情,可靜待指標重新彎頭向上回到-80%以上再行買入,是比較穩健的作法。要不然就是建議挑選適合自己操作期間的周期作為預警訊號,再參照其他指標來擬訂進出場決策較佳。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7
 
例如儒鴻(1476)今年二月的修正走勢,若以14天Williams威廉指標落於-80%以下為買進訊號,反而會買在292元的下跌段,後續最低還會來到263.5元,但是如果是等到反轉回20-80的區間才進場,則有機會買在最低點,之後便反轉向上,相對起來是比較穩健的。

 
進階版威廉指數的應用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Williams威廉指標並不像KD本身就有快慢線的概念,不過投資人還是可以透過設定不同週期的Williams威廉指標來比較分析。例如有投資前輩偏好選定21與42天為快慢線,也有投資前輩選擇13、34與89作為短、中、長期三條線的觀察週期,無論如何,都是選用不同長短期間來「複製」出快慢多條線的作法。

既然有快、慢線之分,自然就會有所謂黃金與死亡交叉,Williams威廉指標與KD相仿,在超賣區中快線由下而上穿過慢線,或在超買區快線由上而下穿過慢線,都可作為趨勢反轉的預警訊號,保守投資人如果擔心這樣的訊號不準,也可等待快慢線均離開超賣或超賣區再進出場。

以台股大盤指數為例,假設以短期14天、長期42天為週期作為快慢線進行觀察,在嗨投資的技術分析頁面當中,投資人可以開啟兩個Williams威廉指標,設定好週期之後,點選向上合併,就可以方便觀察。
(Sponsored Links)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8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09


3分鐘認識威廉指標_10

 
今年四月底一波修正向下,直到4月24日快線由下往上穿越慢線,且發生的時機點在所謂的超賣區,修正趨勢便開始趨緩,經過兩次轉折重新回到20-80的區間,指數便穩定向上了;一直到今年的6月4日,兩條線在超買區相交,且上漲態勢已趨近頂峰,就形成趨勢有可能反轉的警訊,直到6月14日快慢兩線均落回20-80區便可確認趨勢反轉,投資人可選擇出場獲利了結。

 
沒有最好用的工具,只有最會用的投資人
與KD指標一樣,Williams威廉指標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過於敏感而導致經常出現騙線訊號,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投資人除了可以設定不同周期的參數之外,其次就是多參照其他指標,例如搭配MACD,或以基本面、籌碼面相輔助,也就是說在投資市場當中,沒有最好用的指標,只有最會用的投資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7 位評分)
GT1203
49271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