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44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
 
美中貿易戰不僅歹戲拖棚,更讓全球霧裡看花,9月底10月初先由美方提出陸企黑名單,限制戰略重要零組件出口至大陸,加深雙方對立氛圍,但隨後又由美中共同宣布達成協議,台股猶如洗三溫暖,到底這段期間對台股造成哪些影響呢?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陸企黑名單是什麼?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的初期,雙方是以關稅作為主要的談判武器,然而在華為事件之後,美方限制採購陸製產品或輸出關鍵零組件的作法,開始被頻繁採用,期盼透過減少雙方民間互動,減少中國大陸在經濟、資安及新技術上的威脅,而遭到美國列入實體名單的陸企,除非先取得美國核發的許可證,否則禁止與美國企業有任何商業往來。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_02
 
除了先前的華為之外,這一波黑名單更新增了20幾間陸企,包括了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科技、商湯科技及曠視科技等。其中被美方以侵害新疆人權問題而鎖定的海康威視與大華科技,不僅是中國大陸監視器市場龍頭,更佔有全球三分之一監視器的市場,在這波衝擊下宣告暫停交易,期望讓投資人冷靜後再重啟交易,避免股價因恐慌而重挫太多。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_03
 
至於為什麼也要將商湯科技、曠視科技、科大訊飛等也列入黑名單呢?雖然這幾家公司都是陸企發展AI前幾名的,與人臉辨識等安控有點距離,但美方主要就是擔心下一世代AI 領導地位受到威脅,所以站在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說美方是為了預防也沒錯,只是趁著這一波美中貿易戰順帶提及罷了。

 
受影響的台股個股
既然大陸企業取得關鍵零組件受到限制,那對台股會有什麼樣的衝擊呢?以下分受惠與受災兩派分別說明。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_04
(Sponsored Links)

 
首先在受惠方面,得利於與陸企競爭,在去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NDAA),早已於法律明確禁止海康與大華等陸企產品使用在美國重要敏感的設施,因此台灣安控產業在當時就出現受惠轉單效應,其中晶睿3454),從去年八月約70元,一路上漲到今年五月,最高點更突破130元,上漲約85%,今年前九月營收更年增加超過50億元,在美方宣布陸企黑名單之後,單日更上漲3%,雖然近期已拉回修正,但在100元附近有守,後續表現還是值得期待。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_05
 
除此之外,其他與安控相關的奇偶3356)與陞泰8072),當日也不遑多讓,紛紛以漲停板作收。另外與安控相關的人臉辨識領域,浩鑫(2405)也連續兩日上漲逾5%,籌碼集中度更是默默緩步成長,後續能否站穩季線、重新反彈,也值得期待。

五分鐘瞭解陸企黑名單對台股的影響_06
 
至於受害股的部分,以提供相關零組件給陸企的晶相光(3530)最為慘烈,晶相光過去提供海康威視感應晶片,原以為跟著全球最大監視器廠商,應可間接受惠,營收占比更高達公司三成,誰知道自去年3月起捲入美中貿易戰,從當時股價約180元,一路下跌至最低70元以下,跌幅近6成,原本在9月底有一波反彈,但因為美方宣布將海康威視納入黑名單,單日下跌超過4%,後續是否還有動能持續往上反彈,得看晶相光如何應變此波衝擊了。

(Sponsored Links)

 
戰局多變且延燒
縱使美中同時宣布協議告一段落,美股與台股紛紛上演慶祝行情,但是自從去年開打以來,分分合合從沒停過,惟一可確認的是戰場將會持續擴大,從過去從產地關稅來壓制,轉到以限制提供關鍵零組件作為談判籌碼,或保護國內技術領先地位的手段,投資人只能設法分散投資風險,投資人必須隨時應變,害怕的人,也只能盡早離開,選擇較穩定的金融股或傳產類股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2869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