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31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概是今年全球貿易戰最佳的寫照,美中貿易戰正打得火熱,日韓兩國又再度引燃日韓兩國間的民族仇恨,展開亞洲盃貿易戰,雖然近期已有和緩跡象,但這波衝擊對於台股造成哪些影響呢?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日韓貿易戰的起因與白名單
日韓貿易戰的起因,最早可以追溯日本殖民韓國(當時稱為朝鮮)期間,當時因為日本國內欠缺足夠的勞動力,所以強行徵用朝鮮人民到日本工作,南韓在去年10月翻舊帳,最高法院裁定多家日本企業必須為這件事情進行賠償,然而日方認為這筆賠償問題,早在1965年簽署「日韓請求權協定」的時候就已經解決了,不應該現在再次提出賠償,而被南韓指控的日本企業也拒絕賠償。其實除了徵用人力的歷史仇恨之外,過去還有慰安婦、獨島爭議和福島核食等問題,一直是兩國之間的爭議,而這次徵工賠償的問題只是貿易戰導火線。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2
 
到目前為止,日方對南韓做出的反制可以分為兩階段,第一次是日方在 7 月 1 日時,宣布從7月4日起,對出口到南韓的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醯亞胺和光阻劑進行出口管制,這些都是生產半導體跟OLED 面板的關鍵原料,另外必須特別說明的是,這邊所說的是出口管制,而非完全不得進口,講清楚一點就是將這些品項列為個別許可品類,需要通過單獨許可和審查,只要手續跟出口管理完備的話,這些產品還是可以出口。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3
 
只是以往日本企業要出口這些原料到南韓,都有3年有效的許可,可省略個別申請,減少作業時間,但7月4日之後,最長出貨期間可達90天之久,不僅短期內可能造成南韓原料短缺,對於分秒必爭的高科技產業,更是一大隱憂。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4
 
第二階段則是日方於8月7日,以南韓政府管制不足為由,宣布從28日起將南韓移出安全和貿易友善的白名單,所謂的安全白名單是為了防止核武之類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所以許多國家都會針對特定產品進行出口管制,針對沒有擴散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疑慮的國家,就不需要特別審查,這就是所謂的安全白名單,如果不在白名單內,每一批出口品均需載明使用目的跟方法,並簽署絕不用於武器的承諾書才能出口,往往通過審查需耗掉90天。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5
 
而這一次南韓被移出安全白名單,等於是除了原有的三個關鍵原料之外,有更多的產品極有可能被拉長作業時間。至於台灣有沒有在安全白名單內呢?很遺憾的,從一開始我們就沒有被列在內,所以第二階段日方對南韓的反制,只是讓台灣和南韓拉回到同樣的起跑點。

(Sponsored Links)

 
台股是否能受惠於轉單效應?
在這波日韓貿易戰下,台廠也機會受惠嗎?這必須先瞭解日方最一開始管制的三項原料講起。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和氟聚醯亞胺,前二者用於半導體製造,後者則用於OLED面板。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6
 
其中光阻劑的品質優劣,會影響到半導體製程的精密度,像先前台積電就發生使用具瑕疵的光阻劑,導致大量晶圓損失的事故,而日方加強管制光阻劑輸韓,已預期可減輕三星在技術上追趕台積電的壓力,將有助於鞏固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股價在七月上半旬發動一波漲幅。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7
 
另外,氟化氫在製作半導體時用於清洗與蝕刻用,若品質不良,也會造成產品的精度,且這次日本所管制的原料,均達全球市占率7至9成,對於半導體廠而言至關重要。雖然市場專家評估南韓應保有相當數量庫存,第三季應無太大影響,甚至有助於消化記憶體長期供過於求的情況,真正影響時間應該是落在第四季,但在市場預期效應下,記憶體現貨已在7月大幅上漲,促使群聯8299)、旺宏2337)、南亞科(2408)和威剛3260)在7月中旬出現一波漲勢。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8


至於氟化聚醯亞胺則是薄膜材料,由於具有高強度且耐化學腐蝕,主要用於OLED彎曲螢幕,對於手機等終端產品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09
 
看到這邊,莫非日韓貿易戰對台廠都是利多嗎?會有可觀的轉單效應嗎?其實並不然,主要可以分兩個層次來進行探討。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10


首先在轉單的部分,投資人只要深入探究不難發現,台灣雖然能自行產製光阻劑等關鍵原料,如永光化學(1711)是台灣主要生產光阻劑的廠商,但目前僅內銷台灣,及一部分的中國大陸市場,而不是日本限制的高階光阻劑,所以評估目前應無法趁勢搶食韓國半導體客戶訂單。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11


(Sponsored Links)

而國內生產氫氟酸(氟化氫的水溶液)的大廠僑力化工也表示,目前主要外銷南韓比重並不高,短期內也沒有因為日韓貿易戰而增加訂單。至於聚醯亞胺部分,台廠主要生產的多屬一般印刷電路板之用,並無法應用於OLED領域。總歸一句,受限於台廠技術應用及產能的問題,在短期很難因日韓貿易戰而受惠於轉單效應,就算有,也並不會很顯著。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12
 
第二個層面則是就供應鏈的觀點來分析,南韓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的DRAM和快閃記憶體生產國家,產量分別占全球七成與五成,一旦因欠缺關鍵原料而無法順利供貨,將會使得下游生產半導體零組件的國家受到影響,例如如果因此造成記憶體價格上漲,鴻海和碩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等台灣重要電子組裝廠,都有可能面臨獲利被壓縮的威脅。

目前唯一比較被看好的,則是市場預測日方可能下一步對南韓出口管制的目標,會鎖定在半導體及面板的製造設備及零配件上,因此辛耘家登漢唐上銀、大銀微等設備廠有機會受惠。

 
美中貿易戰與日韓貿易戰的差別
相較於美中貿易戰因為出口關稅問題,所以各國必須將產能或訂單移出中國,此時台灣因為擁有較完整的供應鏈與零組件,因此能享有轉單效應及返台投資的利多。然而近期的日韓貿易戰,是鎖定在高科技上游原物料,一旦供應鏈斷鏈,對於多扮演中下游產業的台廠而言影響甚大,因此普遍預測將會是弊大於利。

日韓貿易戰對台股的影響_13
 
過去甘木小編所讀的世界村,因為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各國都高舉民族主義旗幟,數十年建立起來的全球科技供應鏈恐怕將會一一斷裂,投資人未來在選擇標的股時,建議多瞭解其供應鏈的多元性及完備性,避免因其他國家的貿易戰,而被掃到颱風尾。就像本次日韓貿易戰,台灣其實也與日方有不少爭議,例如釣魚台與福島核食,都有可能受到日方運用同樣的手段打擊台灣產業,投資人必須特別留意。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2251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