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408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5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
 
相信各位投資人常看到「某某公司開盤創新高,市值衝破多少」的新聞,或者是「某某公司因為什麼事情,市值蒸發多少錢」的新聞,這類的資訊除了可以讓投資人知道這間公司的近期表現之外,一間企業的市值還沒有其他的參考價值?同時,市值高或低的企業,哪一個比較值得投資?而許多人探討的「市值營收比」, 真的這麼好用嗎?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什麼是「市值」
 
比起個股的股價、交易量跟企業營收等資訊,市值雖然也很常聽見,但對於部分新手投資人而言,或許只有模糊的概念,而不知道是如何計算的。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2
 
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計算方法是,拿當前的股價去乘以公司發行普通股發行股數,例如台積電7月中收盤價為367元,當時發行總股數約為259億股,那麼總市值就會等於9.5兆元。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3
 
從公式計算原理可知,市值會跟股價有關,它並不會固定不動,而是每分每秒隨著股價漲跌而變化,也就是說投資人對一間企業越具有信心,市值就會隨股價上漲而越高。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4
 
這麼說總市值越高的企業,就越值得投資嗎?並不一定。透過計算公式可知,市值除了跟股價有關之外,也跟普通股的股數有關。如果一間企業的高市值主要得力於發行股數夠多,但每股股價卻低於面額10元以下,如果沒有其他特殊原因,是不容易受到市場投資人關注的。
(Sponsored Links)

 
 
什麼是「市值營收比」
 
至於什麼是市值營收比呢?按照字面上來看,就是拿企業總市值除以營收,這邊必須要注意的是計算週期,雖然我們平常營收可以區分為月營收、季營收跟年營收,但這邊所提的營收是指年營收,而且建議不要用月營收乘以12,或季營收乘以4去推估,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算法沒有考量到企業的淡旺季,就很有可能會產生偏差。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5
 
台積電為例 7月中總市值約9.5兆元,年營收約1.16兆元,那這時候市值營收比就約為8.2。這個數值有什麼意義呢?按照公式的計算原理來看,市值營收比可以解釋為「投資人願意用多少錢,來購買企業每元的營業額」。所以數值越高,表示投資人願意投資較多的錢,來讓這間企業賺到每一元的營收。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6
 
至於兩間公司的市值營收比具有比較的意義嗎?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對投資人而言,用同樣的金額去購買兩家企業股票,同樣一塊錢,能夠買到A公司(市值營收比較低)較多的營收,似乎也可以解讀為這項交易是比較划算的,這麼說來應該要選擇市值營收比低的股票囉?答案是不一定,為什麼呢?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7
 
如果依據上述市值的計算公式來看,當投資人看好企業的後續發展,市值會因為股價上漲而增加,使得市值營收比跟著往上提升,但隨著市值營收比變大,這項交易又變得不划算了。相反的,市值營收比較低的企業,雖然看起來划算,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未來不被看好。如此一來,選擇市值營收比低的企業真的沒問題嗎?
 
市值與市值營收比的正確應用觀念_08
(Sponsored Links)

 
經過這樣鬼打牆般的正反論述,不難發現單看市值營收比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如果硬要區分,一般而言我們以超過3為判斷基準,大於3可能代表著投資人對企業後續發展深具信心,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又可以解讀為公司股價被高估。相反的,市值營收比偏低的企業,雖然可解讀為投資人對於公司缺乏信心,但如果發現這間公司其實未來極具潛力,只是目前它的股價被低估,這時候進場或許就能跟上後續股價飆漲的利潤。
 
 
不要單看「市值營收比」
 
由此可知,雖然網路上有許多人在討論市值營收比,但想要藉由它單方面判斷個股優劣,風險是相當高的,再舉個單看市值營收比來選股的致命傷好了。在先前分享財報解讀技巧的小學堂中有提到,一般通稱的營收,包含了本業收入和業外收入,也就是說公司這一期的營收衝高,有可能主要是靠著變賣家產所賺來的錢,光看這樣的營收數字,而沒有深入探究原因,是非常危險的,更何況營收並不等於稅後淨利,有高營收但結算後依舊虧損的企業也不在少數。相信投資人瞭解這層道理之後,也不敢再貿然單看營收、市值,以及市值營收比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57537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