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5577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
 
美國聯準會於2021年底已釋放出加快縮表的訊息,並預期將在2022年進行升息,而我國國發會也於去年年底公布11月份的景氣燈號,自2021年2月以來已經連續出現10個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如果與過去相仿的話,12月乃是傳統採購旺季,有可能持續創下最長亮紅燈的歷史紀錄。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2
 
雖然說景氣熱絡,表示經濟穩定成長且力道強勁,但是伴隨而來的則是物價通膨,尤其在美國由鴿轉鷹對抗通膨的決心,不少學者預測央行明年將會適度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更在去年溫馨提醒房貸族與中小企業,2020年因國內經濟受疫情衝擊而調降一碼,最快將會在2022年調升回來,務必要提早做好準備。那麼,升息對投資人會有什麼影響呢?又該如何因應?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3
 
先就整體大盤走勢來看,一般投資人對升息的印象是,央行利率決策往往會跟著美國聯準會的腳步,當聯準會率先升息,將會導致外資快速撤出,央行一旦跟著升息,更會加快資金從台股流出的速度,同時因為企業借貸成本增加,而進而影響經營表現,因此升息在短期內,對台股而言往往是利空。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4
 
原則上這樣的推論邏輯是通的,不過受到投資人預期心理、企業分散投資等複雜因素交互影響,台股其實沒有我們想像那般脆弱。如果我們把近10年利率與大盤指數走勢進行比對,可以發現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性,升息頂多是其中一項因素,影響大盤走勢的還有其他因素,所以投資人不必過於緊張。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5
 
瞭解升息可能造成的影響之後,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呢?一般而言,金融類股一直是升息的受惠股之一,主要是升息有助於提升金融企業的獲利表現,尤其是以壽險業務為主的金融機構,這是為什麼呢?一般保單的利率均是在簽約時就已訂定,金融機構想要獲利,就必須拿這筆保費拿去市場上進行更好的投資,設法讓投資報酬率高於保單利率。而升息之後,由於過去已簽訂合約的保單利率會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但金融機構可於市場上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率,一來一往可擴大獲利空間。
 
(Sponsored Links)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6
 
目前已被不少專家點名的老牌壽險機構,像是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在2021年都已有不錯的表現,不僅預計於2022年發放不錯的股利,後續更有機會因為升息循環而擴大獲利。其中國泰金2021年前三季EPS已逾8元,整年度上看10元,較2020年5.41元成長將近1倍;無獨有偶,同樣以壽險為主體的富邦金,2021年EPS前三季已逾12元,早已超過2020一整年的8.54元。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7
 
除了國泰金富邦金之外,還有中信金(2891)和新光金(2888)也都是以壽險為主,EPS都有比2021年微幅增長,有興趣的投資人也可以評估看看。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8
 
當然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今年景氣不錯,各類股都有成長,不過如果仔細比較各類股,金融股除了營業表現不錯之外,他們還有一項優勢,就是本益比相對較低,像是剛才前面所提到的國泰金富邦金,本益比都只有6到7的水準,比起電子類股動輒20倍以上,相對便宜許多,因此在升息造成動盪的期間,金融股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Sponsored Links)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09
 
除了金融類股之外,由於升息引發的市場資金轉移,預期台股將會像海水退去,立刻揭曉誰沒穿泳褲那樣,建議投資人轉為專注基本面表現,過去因為話題墊高市場評價的個股,預期將會首當其衝,同時因為熱錢減少,過去景氣好時齊漲齊跌、短線衝高的情況也會減少,因此投資人在選股時建議以長線布局的思考為主。
 
因應央行升息必須關注的兩種類股_10
 
至於哪些類股比較有機會在這波動盪下被看好呢?由於升息反映的是市場受物價通膨所苦,所以一般而言,由於原物料最具抗通膨的效果,因此在這段期間原物料類股大多能相對撐盤。以美國聯準會預先通知2022年將會升息來看,塑膠、橡膠及水泥等類股都於隔天開始起漲,頗受投資人看好,建議投資人在將資金從話題股撤出的時候,不妨也考慮多元佈局原物料相關類股。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63214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