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717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
 
近期因為國際情勢嚴峻、美元持續強勢升息,外加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外資上演大逃殺的結果,就是造成台股重挫,隨著台股綠油油的時間拉得越長,自然就開始出現國安基金救市的聲音。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2
 
所謂的國安基金,全名是「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專門負責在台股失序、投資人失去信心的期間投入股市,設法穩定金融秩序。這筆基金最高額度可以高達5,000億元,這筆錢是從哪來的呢?它並不是政府臨時東挖西挖湊出來的特別預算,而是原本就在政府口袋的四大基金,包含郵政儲金、退撫基金、勞退跟勞保基金等,除此之外,也會用國庫所持有的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相關金融機構借得的款項。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3
 
不過要啟動國安基金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過去國安基金入場救市的次數只有7次,印象比較深刻的包括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2020年Covid-19造成的股市重挫,往往都是在大盤跌幅超過20%,或者是跌到10年線的時候才會啟動,像是前一陣子財政部長明確說出,當台股成交量降至1,000多億元的時候,擔心價跌量縮,才有可能啟動國安基金進場救市,而近期每天成交量還有將近2,500億元,看起來短期內是不太可能啟動的。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4
 
如果仔細分析前幾次國安基金進場後的戰果,可以發現在短期之內,對於大盤止跌是有一定的幫助,但是把時間拉長來看的話,股市不一定會大漲。由此可知,國安基金進場的目的並不是促進股市大漲,而是以穩定股市、挽回投資人信心為主,換句話說,國安基金的目的不是「拉抬」,而是「護盤」。
(Sponsored Links)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5
 
至於國安基金是如何進場救市的呢?把這5,000億元的基金平均分散到個股上嗎?當然不是。首先必須了解,每一次國安基金投入的金額並不相同,雖然說最高可達5,000億元,但並不會全部都進場,像是最近一次Covid-19造成股市大跌,國安基金也僅挹注7.5億元進場。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6
 
如果進一步觀察這幾次國安基金的持股明細,可以發現國安基金大多鎖定大型權值股進行投資,例如最近一次,國安基金鎖定了19檔個股,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鴻海2317)、台達電(2308)、台塑1301)等,如果拿來跟0050的成分股相比較的話,幾乎都涵蓋在內。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7
 
那麼上一次國安基金的勝率怎麼樣呢?就委員會公布的數字來看,這一次19檔個股共投資7.5億元,淨賺2.58億元出場,其中以台積電(2330)獲利最高,總共賺了1.21億元,相當於一半的獲利都來自於台積電(2330),其次則是廣達2382)與台達電(2308),反而是金融類股的獲利沒這麼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6檔是獲利了結,3檔沒有獲利,表示國安基金勝率並不是100%,但不可否認也算相當高。
(Sponsored Links)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8
 
看到這邊,或許會有新手投資人想著:「如果能跟著國安基金走,不就能搭乘順風車了嗎?」看起來是這樣沒錯,但是往往委員會都是等到國安基金出場之後,才會透過新聞稿發布這一次的持股明細跟損益狀況,投資人沒有辦法在事前100%確定國安基金投資的標的跟進出場時間,頂多透過八大官股行庫買賣超來猜測國安基金的行動,而且就算猜到了,也並不是100%的勝率。
 
 
救股市,關鍵在這筆錢? 國安基金_09
 
回歸最一開始所提到的,國安基金啟動的目的並不是拉抬股市,而是護盤,而且勝率也不是100%,所以在股市重挫的過程當中,投資人除了可以評估將資金轉移到其他投資管道之外,也應該謹慎評估個股未來的發展潛力,光靠國安基金挹注資金,並不是長久之計。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223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