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心智元-美股學院
 

 美股團隊讀書會: 團結經濟(三)
分類:討論讀書會

作者:  分類:討論讀書會
0人回應 | 54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讀書會背景:
       過去20多年我們團隊利用讀書會這個工具來增強我們對美股運作跟世界的理解, 也從這個過程中把所提煉出來的精華盡可能應用在我們的ACIS. 我們讀書會系列的分享基本上只有每一本書的第一個分享會同時發布於學院文章跟部落格. 有關團結經濟的後續分享請關注我們的部落格.

(二)續:

當過去的架構開始面臨轉折點,通常就是拋出這類問題的時機。例如大蕭條時期以及 1930 年代推行的新政,政府發揮更大作用幫助勞資關係平衡,並提供廣泛的社會福利計劃,包括失業保險和社會安全保障,當時公部門在推動復甦方案的重要性被戰爭和戰後的長期繁榮所印證。當時凱恩斯的經濟框架解釋了如何用一套工具改善經濟困境 — 透過強調增長和穩定來平衡企業和勞工之間的緊張關係。然而卻也逐步豢養出阻礙長期變革可能性的關鍵 — 種族主義。

之後作者以一些篇幅開始解釋從美國還未建國前的殖民時代就開始,透過奪取土地和勞動力以累積資本來維護精英/白人權力的脈絡與淵源,也導致1960 到 1970 年代的人權運動的發起。凱恩斯主義和確保經濟繁榮的勞資關係的限制,則在 1970 年代的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爆發被新自由主義  (neoliberalism) 所挑戰推翻。


而新自由主義在過去討論 Confronting Financialisation 時也有提及,隨著放鬆監管、公共部門的精簡以及全球化的影響,金融資本開始佔據主導地位,在實質薪資停滯不前之下,財富集中在越來越少的人手中。簡而言之,新自由主義理論強調市場自由化可以改善經濟,以為市場運作有能力消除就業歧視,但實質上是提高了富人的特權 — 收入最高的 1% 的人在 1979 年至 2007 年期間在國民所得的占比增加一倍多,相對而言工人的生產率提高近 55%,但時薪僅增加 4%。


2000 年代後期的大蕭條是由這些明顯的落差引發的:富人極度富裕,以至於轉向更多投機的金融工具,而其他許多人因為財務狀況不佳而轉向次級房貸,而被次貸衝擊的主要族群一開始都集中在非裔和拉丁裔美國人,而損害透過金融化被擴大 — 市場失靈、失業飆升、資產蒸發。由此產生的經濟崩盤是一個轉折點,理應是檢視新自由主義思想的時機;但實際上並不如預期引發夠大的反思與改變。而之後保守主義跟種族主義繼續結合成新的變體,依然是讓最富有的人獲益,而其他階層的人在經濟利益中持續被邊緣化。


⇒ 這邊有點不太理解 - 新政與種族主義的關係。因為新政在當時反而受到少數族裔與非裔美國人的支持。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6%94%BF%E8%81%AF%E7%9B%9F


這點是滿有意思的,作者對於新政的描述是這樣 "The New Deal was a limited deal – and that presented its own limitations. White workers may have won in a relative sense, but that threatened the political cohesion necessary to sustain more fundamental actions that could have truly rebalanced class power."


我們團隊很多人都有居住海外的經驗, 或者至少跟外國人同住過, 相信對種族的隔閡/差別待遇種種都多有體會。但在台灣住久了真的會忘了或忽視這些, 畢竟台灣是相對或幾乎沒有種族的議題. 種族, 貧富, 社會階級, 甚至國家概念等等其實一方面雖然團結了某些特定人群, 但另外一方面卻分化了更多不同的族群. 而我們只要希望社會團結進步, 就不得不面對這些撲面而來的發生. 我前幾天在Linkedin上面問候了我大學的論文指導教授森先生 (這位老師非常嚴格, 我寫畢業論文的時候"鞭策"了我很多, 因為當初預計畢業後半年才去美國留學, 還堅持要我延畢半年不要去玩), 他立刻邀請我禮拜五和他視訊會議. 幾年前他和亞洲大學的校長連合辦ADS學術論壇時, 我也曾協助森教授在台灣的行程安排, 並負責帶一部分的活動. 我舉這個例子想說明在我們人生中, 過去一定也結下了不少異文化, 跟我們差異性相對大一些的人的緣分, 我們只需要珍惜跟自己身邊的人的緣分, 從自己做起, 讓不同社會國家/ 社會/種族/ 階級的人可以持續來往+加深了解+互相幫忙, 某個程度上, 團結經濟跟世界大同雖然到不了, 但是總是可以稍微再接近一點點.


我們對於所謂的「大學」,其實是「大我的學習」,而《大學》中的關鍵「格物致知」,也就是要與「小我」所執著的物質及私利,來加以扞格、亦即對抗。但這需要大家互相信賴、以集體智能,來凝聚團結的力量。然後再將範圍及影響「擴增」,到誠意、正心、修身、治國,最後的「天下平」,也就是世界大同了。雖然目標很遠大,但有個比喻是,如果目標是世界最高峰,那就算登不了,至少可以到玉山;但若目標只訂到玉山,那或許就只能到陽明山而已。


這想到之前在讀另一本書時討論到,傳統人們僅考慮自己只有一世,便產生了小我的思想,而執著於一世的物質私利,而不需要管大我。而有了輪迴的概念,便是了解到,需要考慮到大我,世界大同,每世也可以持續放大生命動能。而雖然每個人對宗教觀不同,對輪迴的理解也不同,但如同上面,只有Zoom Out,不被物質、時空限制,才能無限制的擴增。


⇒ 有不少Youtuber都有提過「阿卡西記錄」,我的解讀就是人類集體(潛)意識,但不只是活的人,已經過世的人也在其中。下面維基百科的說明,也提到與佛教的「阿賴耶識」可以參照。https://zh.wikipedia.org/wiki/阿卡夏記錄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Akashic_records


"The akashic record is like an immense photographic film, registering all the desires and earth experiences of our planet. Those who perceive it will see pictured thereon: The life experiences of every human being since time began, the reactions to experience of the entire animal kingdom, the aggregation of the thought-forms of a karmic nature (based on desire) of every human unit throughout time. Herein lies the great deception of the records. Only a trained occultist can distinguish between actual experience and those astral pictures created by imagination and keen desire."


⇒ 團結經濟對我們的意義,可以用下面來說明:團隊經世 結義濟民 擴增集智 放大動能


⇒ 以良善的意念為初心,不以自私己念或是破壞環境的方式,凝聚群體的力量,相信可以蔚為一股不能忽視的力量。


學院簡介 (連結)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586 6853,69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股動人心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股動人心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22-02-25

    登入日期:2024-03-18

    發表文章:132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關注股動人心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