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的閱讀筆記 - <景氣循環投資> 1-2節
分類:嗨訂閱

作者:  分類:嗨訂閱
0人回應 | 109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
閱讀除了能有知識的增長外,更重要的是要將其嵌入你的思考DNA中,成為你大腦的一部份!
 
之後會不定期分享一些書摘和筆記  歡迎大家多多留言討論!
本文原於 2020.8.3 發表於粉專 - 修正式價值投資
---------------------------------------

394的閱讀筆記 - <景氣循環投資> 1-2節 生產力與通膨互相接棒 催生美國長線大多頭

今天分享的書摘是<景氣循環投資>第1-2節,這本書的作者我想就不會多做介紹了 XD,人稱總經神人的Izaax,在今年(2020)三月,幾乎是市而場上唯一還看多的人,後來的結果大家也知道,他的分析又再一次的印證了總經的威力,只要掌握了景氣前進的大方向,面對逆襲,就不會太過於擔心害怕。

 

今天分享的書摘是I大在去年(2019) 12月出版的<景氣循環投資>這本書的1-2節,生產力與通膨互相接棒 催生美國長線大多頭。

394的閱讀筆記 - 景氣循環投資 1-2節

打開近代的美國金融指數,你可以發現,美國就是一個處在長期經濟力向上的國家,這堅實的國力來自於科技力與創新力,帶動美國成為近代的科技強國,特別是近代的2次技術革新,與景氣的擴開循環有重大關聯。

 

1) 1950年 - 汽車革命

從1950左右開始進入大幅發展的汽車工業,帶動金融、原油、道路基礎建設、出口產值,以總經的角度來看,單一個汽車發展,就對「消費」、「投資」、「政府建設」及「進出口」四大GDP計算要素有重大的提昇能力,也影響資本市場的漲幅,直到1970年日本汽車工業興起才告一段落。

 

2) 1980年 - 資訊革命

第二波的技術革命是在1980年開始的資訊革命,將原本軍用及商用的資訊技術推入民間,帶動資訊及半導體工業的發展,直到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化做為終結。

 

I大在書中說明,這二次的技術力革命都帶來一段將近20年的大多頭,而且指數的漲幅都達到10倍以上,而在二次生產力循環中間的回落時期,則是通膨上場,因為長達二十年的景氣擴張後,過度的生產帶來泡沫,資金就會往安全的地方移動,如黃金、原物料及房地產,所以在1970-1980以及2000-2010的這十年間,指數漲幅有限,但原物料的價格都是暴漲,這就是標題所說的,生產力與通膨的接力循環。

 

而這個章節,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I大指出,我們正處在一個,新一輪的技術創新循環之中,只是這次比較沒有一個領頭的技術名稱,而是各個領域都出現巨大的創新發展,像是之後慢慢要普及的5G及物聯網、電動車、智慧工業製造……等,也就是說,如果從2009年道瓊指數最低點約在6600左右,這波十倍增長的景氣有機會走到2030年,指數會來到6萬點以上,當然,這都是一個預測值,只是I大近期也常在許多訪談中提到,這次的增長結束後,人口結構將會產生變化,帶來的可能又會是一個漲幅有限的十年,因此,如果你計算一下,發現自己的退休日期在這段期間,那一定要把握住接下來的黃金十年。

 

因此,個人會建議,多看、多思考,多接收新的資訊,掌握住這波的科技發展,為自己接下來的退休生活打下關鍵的基礎。

 

I大這本書很棒,非常建議入手細讀,之後有空也會再來寫點書摘。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9156 664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修正式價值投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修正式價值投資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9-05-09

    登入日期:2024-04-26

    發表文章:48

    被訂閱數:6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小韭我 請問啟祥大對億豐的看法 目前觀察億豐產品相關原物料(木材,pvc及鋁)對比半年前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法說會簡報也顯示毛利率較高的客製化窗簾佔比持續增高 目前也持續針對客製化產品進行擴廠 與

      價值發現Memo 億豐   • 423天前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共有 6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