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波均控盤戰法
  1. 部落格
  2. »
  3. 呂佳霖
  4. »
  5. 整復達人正骨術
 

 整復達人正骨術
分類:箱波均解盤

作者:  分類:箱波均解盤
0人回應 | 328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交易之苦,難以言喻;身歷其境,才得體驗

在學習箱波均操作理論前,除了前面提到以財報數據作為評估之外,我只接觸過三種方法:(1)憑感覺 (2)K,連均線、指標都沒學過。學習箱波均之後,整個交易型態逐漸改變,自己也發現箱波均十分獨特,或許某些地方異中有同,但確有自己的獨到之處。

「憑感覺」交易如同盲目的愛情

與許多散戶朋友一樣,以往在投資股票沒有一套方法理論指引,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操作「沒有方向感」,所謂「憑感覺」的問題就是容易被各種消息影響自己的判斷力,比如下班回家看了財經節目的分析,聽到某幾檔有利多,隔天上班就去買進,然後幻想沒多久就會拉漲停,其實常常是在幫主力抬轎。

又或是吃飯看了報紙財經版或網路新聞,列出幾檔潛力股,幾檔飆股,潛力股買了以為是買在底部,不久就會轉折向上,豈料往往熬不住,偏偏自己賣出後就開始漲;看到飆股一開始會忍住告訴自己不追高,見她連幾天一直飆,又會忍不住買進,但又會遇到拉回或是盤整。這些都是因為憑感覺的操作,缺乏獨立判斷走勢的能力,自身無法解讀消息背後的訊號,更糟糕的是況新聞不會教你出場的時機及停損的紀律,當趨勢已反轉時如果還「憑感覺」拗單,幸運的話遇到不錯的公司還能回得來,但有不少案例是股票如同變了心的(男)女朋友-回不來了。

因此《證券知識與股票投資》一書寫道:「技術分析的方法能幫助我們找到一定時期內價格的低點和高點。它遠勝於盲目地在市場中憑感覺交易,因人的感覺會受到情緒和環境的影響而做出不太合理的判斷」(《證券知識與股票投資》,胡子國著,元華文創:2015)

 

 

一生萬法根本智.箱波均法從一生

箱波均與憑感覺不同的根本差異就是箱波均是一套操作理論,幫助交易者進出有據;箱波均與K棒操作最大的不同是箱波均是直接以MA1收盤價畫出折線、上漲回檔箱、反彈收復箱、上漲下跌次箱。史洛門盡管發明RSI指標,但他觀察市場後,卻認為交易最重要的事情是:

 

「價格是最要緊的。價格是最真實的。交易者對市場所知道的每一件事,都會反映在在價格上」(《亞當理論》,頁32)

 

箱波均一生萬法,基本操作的定義由MA1出發,即使你沒學過K棒,只要將線圖設成收盤價連線就能踏上入門磚。K棒會有上下影線,常常會受當下市場的情緒影響,特別是劇烈波動的時候,連帶交易者的情緒很容易被就受上下掃盪的影響挑弄。箱波均單單由MA1形成的折線出發,就能畫出關鍵的AB箱、回檔箱、反彈箱、次箱,進而定位目前趨勢多空或盤整。而從MA1的基本波動,又能畫出高一級的次級波動、次級波動又能再定義出次級的箱子,從次級波動又能再畫出次次級波動與次次級箱子,如此一生萬法、生生不息、環環相扣、綿綿不絕。西方基督教聖經裡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約翰福音11),「萬物」由「一」上帝創造,再由萬物自行繁衍出後代(創世記第一章)。東方佛學華嚴經亦云:「一即一切,一是根本智」,「一」能生萬法,是根本智。箱波均從「一」而生,既精妙又合適初學者入門,只要掌握了MA「一」,就踏上了這上乘武功的旅程。

整復達人正骨術


圖為OTCMKTS:DDAIY的日線圖,與GPS不同,這是有獲利沒有出場反虧的例子。箭頭處是我進場的地方,剛好是在一個止漲缺口處,盡管公司的獲利良好好,營運穩健,也是吃了一段空頭,之後在201410月出現底部的止跌缺口、11月出現下跌次箱過而不破軋空訊號,開始多頭走勢,一直到20155月創下最高點100.31後開始修正,於20156月出現上漲次箱97.72~98.61破而不過之殺多訊號,便該出場。從下圖的週線可以看到,合適的進場點應在201410月、11月的止跌缺口處,而在上漲次箱破而不過之後,開始殺多走勢,股價從$100跌至$60,足足跌了40%!使用箱波均後,多空轉折定位清楚,遵守止跌缺口宜買進,止漲缺口宜賣出的準則,自然能與趨勢為伍,在對的時間進場與退場,謹守停損與停利,擺脫散戶追高殺低的慣性窘境。



被動元件最近好消息也殺,壞消息也殺,但是國巨這次月報出現
超級大利多,下周被動元件將何去何從呢?讓我們看下去吧!

被動元件該何去何從?
https://histock.tw/blog/nincys/3264

被動元件殺完了嗎?
https://histock.tw/blog/nincys/3278

我們以6207為例:上漲次箱沒有阻斷理應再度往上轉浪,結果出現止漲缺口,這是第一次異常訊號,
後面下跌就是要阻斷上漲次箱底了。當上漲次箱底破而不過後面就會有短線的多殺多走勢。
目前來到次級的上漲次箱頂短線有反彈的契機。反彈不過46.95下跌趨勢動力依舊。

整復達人正骨術_02


我們以3090為例:從高點105往下跌破上漲次箱底出現較大的修正,此時就要注意再度往上的箱頂
處是否會出現止漲缺口,果然於7/5出現高檔子母貫穿線,有箱波均的關鍵樞紐處出現的訊號就是
真的。箱頂止漲當然就會往箱底85.2作測試,後面反彈又不過上漲次箱底,此意味著殺多之前兆,
以上完全都是箱波均的招式之靈活運用。

整復達人正骨術_03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7663 1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呂佳霖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呂佳霖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3-26

    發表文章:4383

    被訂閱數:1916

    專長  均線理論, 背離乖離, 當沖, 波浪理論, 多空趨勢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共有 1916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