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分類: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161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股票的價格一直是投資人每天最在乎的事情,雖然每一次漲跌的變化,多半是受到市場供需機制所影響,並不易100%的分析預測,但是除此之外,每年企業除權息或不定期的減資,同樣也會使股價有所變化,另外即時報價所顯示的跳動幅度,更是有一定的規範,有些股票一次跳動就是數千元,有些則是銅板價,瞭解這些與股價變動有關的事件及遊戲規則,是新手投資人必學的基本功。
 

 如何決定股價變動單位?

   為什麼有些股票一次股價跳動就是5元,有些則是0.01元?為什麼有些股票價位會是完美的整數,有些則是拖著兩位小位數?這些都與該股本身股價高低有關。依據證券交易所規定,股價變動單位會跟據這檔股票前一日的收盤價區分為6等第。
(Sponsored Links)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2

    
   股價越低的股票,其變動單位越小,最小等地的股票每一次波動以0.01元為單位,為台幣10元,例如錸德2349),清明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自開盤5.66元一路下跌至5.47元,每一次價格波動皆以0.01元為單位。
 
   相反的,股價越高,每一次變動的單位就越大,當股價超過1000元以上時,每一次波動就以5元為單位,意即報價系統每跳動一次,就表示投資人手中的股票價值多或少了5000元的市場價值,例如大立光(3008),開盤後不久來到最高點4835元,盤中最低下跌至4725元,最後以4820元作收,在此過程間都是以5元為單位波動。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3

 
   如果換算變動單位佔本身股價的比率,可發現無論是哪一個區間,每一次波動單位皆為本身股價的1‰至5‰,並沒有哪一個區間特別高或低。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4

 
   不過也因為有了這樣的遊戲規則,因此在買賣股票時,報價就必須遵守此規範,例如想要買進一張聯發科(2454)的股票,近期股價約落在220元,是屬於100~500元的這個區間內,最小變動單位為0.5元,因此喊出:「我要以220.37元的價位買進一張!」這可是會鬧出笑話的,報價應以219.5元或220.5元才符合規範。

 

 每日股價漲跌幅限制

   除了波動幅度的規範之外,台股股價變動還有另外一項限制,就是「每日漲跌幅10%」的遊戲規則。在2015年6月以前,台股都是以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的正負7%做為當日漲跌幅限制,後因為了與國際制度接軌(如美股港股皆無每日漲跌幅限制、上海A股為10%、泰國普通股為30%等規範),自同年6月1日起正式改為10%。
 
   舉例來說,若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為100元,在一般情況下,當日股價就只能在90至110元間變動。至於如果遇到前述有小數點的情況呢?假設股價漲超過110%處,則無條件捨去以符合漲跌幅限制,反之則無條件進位。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5

 
   例如立積4968),3月31日收盤價為79.9元,後一個交易日(4月5日)理論漲停價79.9元乘上110%,等於87.89元,但由於股價落在50~100元這個區間內,因此股價變動單位為0.1元,股價單位並沒有細至小數點後二位,故需無條件捨去為87.8元以符合規範,從當日股價變化圖亦可以發現,其在開盤約半小時後,就已達87.8元漲停。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6

 
   又例如玉晶光(3406),2月18日收盤價為259元,2月20日最高點曾來到282元(漲幅約8.9%),但受到當日廈門工廠發生工安意外事故影響,在接近收盤時承受不住龐大賣壓,雖然依據漲跌幅10%的限制,最低價應為233.1元,但其股價波動單位為0.5元,因此無條件進位,重挫到233.5元(跌幅約9.85%)就跌停了。
 
   雖然上述漲跌幅限制10%只是一個基本常識,但背後牽扯許多操盤的技巧,例如預測未來股價達到某價位的可能性、融資斷頭風險、減少漲停買不到或跌停賣不掉的窘境等,都必須先了解這個遊戲規則才能加以應用。
(Sponsored Links)


 

 受企業政策而產生的股價變動

   除了上述提到受市場供需機制而造成股價變動的因素之外,股價亦有可能因經營策略而產生變化,例如例行的除權息,與不定期的減資。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7

 
   在每年6至7月份的除權息旺季,企業不論是發放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股價都會因此而有所變化。假設企業決定發放現金股利(除息),後續參考價格將會等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扣除現金股利金額,以台積電(2330)為例,2016年6月24日除息前價格為159元,發放現金股利6元,則參考價格就為153元。
 
   如果企業決定發放股票股利(除權),則後續參考價格會等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除以1+配股率,例如某企業前一交易日收盤價為100元,假設經營層決定發放10元的股票股利(配股率10%),參考價格將會降至約90.9元。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8

 
   除了除權息之外,當企業想要改善自身的財務結構,決定減少流通在市面上的股票數量,則會進行減資,此一行為亦會使得股價產生變化。以今年第一季宜進1457)為例,其減資目的為「退還股款」(減資分為二種,另外一種為「彌補虧損」,詳見: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停止買賣前的收盤價格為12.5元,每股退還股款1元,減資10%,後續開盤時參考價格的計算方式為:「收盤價扣除退還股款後,再除以1-減資率」,故宜進恢復買賣時的參考價格為12.55元。
 
   雖然上述幾種情況都會造成股價變動,但也只是表面上的股價有所差異而已,對於持股投資人而言,整體的前後價值並不會有太大改變(包含現金股利之價值)。

 

 瞭解遊戲規則,做好基本功

    
關於股價變動不可不知的三件事_09

 
   股價變化一向令人捉摸不定,一部分的原因在於市場中的投資人都想獲利,因此造就出一個多方角力的結果,想要精準預測並沒有那麼簡單,然而這個市場仍遵守著基本的遊戲規則,例如本篇所介紹的股價波動單位、每日漲跌幅限制,建議新手投資人必須先熟知這些原理原則,爾後在學習進階應用手法時,比較不容易發生一知半解的情況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0189 678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