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空頭市場的前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空頭市場的前兆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0552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7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空頭市場的前兆

  台股自去年5月23日起站上萬點之後,迄今已維持近8個月,成為台股最久的一次萬點行情。雖然大部分的投資人與政商大老仍舊看好2018年台股的表現,不過隨著美國經濟政策的改變,例如:稅改、縮表及升息等,勢必會對以外資為主的台股造成一定程度影響,這些不確定性對投資人而言都潛在著不小的風險,什麼時候多頭會結束?什麼時候空頭會開始?本篇新手教室就彙整了一些判斷股市後續是否會下跌的因素,提供給新手投資人作參考囉。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由大盤指數當第一道警鐘

  不論是個股還是大盤,觀察月線與季線都是最基礎、最快速預測後續趨勢的作法,股價或指數一旦發生月線跌破季線,由於月線跟季線都屬於較長期的平均線、變化相對比較慢,所以一旦發生死亡交叉,下跌趨勢可以說是更確立了,容易影響持股投資人的信心,進而使得更多人開始拋售,使得股價或指數崩盤性的下跌。

空頭市場的前兆_02
 
  例如2015年4月的萬點行情,在站上萬點之前,大盤指數維持2個月在9600點附近醞釀,終於在4月27日由電子股及金融股領軍突圍,好不容易站上萬點,可惜好景不常,實際經濟景氣未如表面上那般蓬勃,到了6月初月線由上往下穿過季線、形成死亡交叉,投資人深感重新站上萬點機會渺茫,紛紛拋售手中持股,使得整體大盤指數便加快往下掉。
 
  除了月線與季線之外,先前與各位介紹的量價分析,也可以作為提醒自已趨勢即將反轉的參考依據。在「股市要看量?還是看價?」一篇裡面曾經提到,當多頭走到量縮價漲的背離趨勢時,投資人就必須特別留意市場中,是不是已經沒有足夠的動能去支撐了?就算這時候企業不斷釋出利多消息,上漲的力道還是很疲軟,就表示反轉點已經接近了。

空頭市場的前兆_03
(Sponsored Links)

 
  例如2014年整體大盤走勢,從年初起就不斷上漲,7月中旬時來到最高點、約9,500點,而在這段期間成交量也不斷攀升;直到在7月下旬開始反轉下跌,雖然8月間股價有止跌回升,但成交量卻依然回不來,顯現出整體市場繼續往上漲的動能不太足夠,最後終於在9月抵擋不住龐大賣壓,開始往下重挫。
 
 

透過指標性產業辨別風向

  雖然大盤指數是由所有企業的股價所推算出來的,不過台股中部份大型權值股就佔了%的影響力,例如台積電鴻海台塑化中華電等,而這些企業往往又是扮演產業或供應鏈中舉足輕重的腳色,所以透過觀察這幾個重量級股票,有助於判斷整體大盤的氣氛,畢竟如果連這幾檔績優股都反轉下跌,或者是欲振乏力,其他同產業的小型股想必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整體走弱趨勢應該已經很明顯了。

空頭市場的前兆_04
 
  不過只以這些龍頭企業當作辨識未來走勢的參考依據,有時候反應是相對稍慢的,所以有些投資人會依據過去的經驗,挑選相對比較能即時反應外界環境變化的產業,或者是企業當作領先指標,例如電子產業的表現往往就是整體台股後續趨勢的縮影,這是因為台股有許多電子產業中的公司,都是海外品牌大廠供應鏈中的一員,一旦下游產品熱銷,自然能帶動供應鏈成長,進而促使台灣其他產業的發展。
 
  觀察領先指標或領頭羊變化的好處是可以提前預知後續變化,能夠早別人一步搶在第一時間點進出場,不過也因為參考的資訊相對較少,所以判斷錯誤的機率會稍微高一點,為了降低風險,許多投資老手就會額外觀察這檔股票融資、融券的變化。當某一檔股票的融資增加、融券減少,一般而言表示越多投資人看好後續上漲的可能性;相反的,融資減少、融券增加,則代表越多人預料後續股價將下跌,而這樣的變化,就可以作為瞭解市場大眾,對於這檔股票後續走勢的判斷指標之一,進而幫助自己降低誤判的機率。
 
 

留意環境及政策的變化

  除了觀察相關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之外,追溯股票到底為什麼漲跌的原因,與企業實際經營的基本面表現息息相關,而一家公司之所以賺不賺錢,外在影響因素是不可忽略的,例如:原物料價格波動、競爭同業崛起、消費者需求、習慣大幅度改變或環保意識抬頭等,小則導致某家公司的盈虧,大則搞垮整條供應鏈,也不無可能喔!

空頭市場的前兆_05
(Sponsored Links)

 
  以近期中國大陸對抗污染一事為例,江蘇昆山日前要求當地各廠需降低排放5成以上,這樣的政策一旦推行,將會影響大約270家業者,包括鴻海、日月光、嘉聯益南亞巨大機械及永豐餘等,就算公司完全符合環保規定,但多少還是會對生產製造造成不小影響,進而動搖投資人的信心而反映在股價上。其中對製造PCB的業者影響最大,限產令消息在去年12月26日一傳開,馬上使得電子類股重挫,當日台股指數亦下跌逾百點。
 
  除了大陸對抗污染的趨勢外,先前所提到的美國稅改、鼓舞資金回流的部分,就長期來看亦會對台股造成影響,這些都不是只觀察技術面,或者是籌碼面就可進行分析、預期的,必須推論這些環境或政策的變化,會多方面造成哪些影響,才能提前辨別後續可能的走勢。
 
 

事出必有因,找出原因比技術分析更重要

  技術分析看似客觀、理性、好運用,不過技術分析主要是協助投資人判斷時機點、抓準進出場時機,但是如果今天是為了要判斷後續趨勢變化,建議還是回歸基本面來思考。上網Google投資前輩及政商大老對台股2018年的想像,就不難發現幾乎每一位都是以某些事件作為起因來推論,再輔以技術面的分析當作補充,而沒有單純只以技術面分析來預測今年走勢,所以建議新手投資人與其只聽信他人的結論,或僅信仰技術面分析,不如下點功夫釐清真正影響股市漲跌的原因,更能看清楚後續的大趨勢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43191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