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269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

 
 
  對一般有在投資的上班族而言,歲末年終除了仰賴年終獎金和尾牙大獎來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之外,更期望台股會不會也發給自己一份大紅包?所謂的台股紅包,並不是說台股會針對市場中的每一位投資人,都給予股利、股息,而是指台股在年末封關、經過幾天休市,到了新春重新開盤時點燃的上漲行情,由於個股股價揚升,大部分的持股投資人都可以從中賺取價差,所以稱為台股發紅包。本篇就與各位談談2018台股的休市資訊,以及台股歷年新春開盤走勢,幫助新手投資人對台股紅包行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作為年末持股決策的參考囉!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2018年台股休市資訊

  2018農曆春節期間為2月15日(除夕)至2月20日(初五),一般上班族總共可以休息6天,然而必須特別提醒新手投資人,台股休市期間並沒有完全扣合這段期間,而是以2月12日為年前封關日,也就是最後一個交易日,2月13及14日不開放交易,只處理交割作業,於2月21日與一般企業一起開工、重新開盤,所以休市時間總共長達8天。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_02
 
  由於中間有長達8天的休市時間,因此如果在這幾天美股有重大變故,或全球發生重大事件,持股投資人是無法做出任何因應,只能靜待重新開盤見生死的,所以預測年後開盤漲跌機率,對於在年前仍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就顯得相當重要。除非投資人股的目的是以長期投資、看好特定企業長期發展,而不是玩短線、賺取價差,就大可不必特別在意年後開盤漲跌,而回歸基本面判斷企業中長期的發展潛力。
 
(Sponsored Links)

 

歷年台股新春表現

  過去幾年台股年後開盤的走勢如何?以2009至2017間9年為例,開盤日收盤價較封關日收盤價高的有6年,其中又以2012年上漲幅度最大,漲幅約2.41%,且持續上漲5天、267點,開盤短短5天漲幅就達3.6%。相反的,2011年的狀況就相對不佳,不僅2月8日開盤日收盤價低於封關日收盤價,之後也一路走低,五天內跌了約400多點,跌幅達4.6%。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_03
 
  如果我們單純以統計的機率來看,2018年依照慣例應該是漲多跌少,不只2017年一整年下來的景氣燈號,大多維持在黃藍燈跟綠燈,顯示出目前市場景氣比前幾年好轉,而且企業獲利也維持在正成長的狀況,只要在國際金融市場沒有發生任何重大利空的意外情況下,預期過年前後應該會順著2017年多頭的趨勢再走一段,形成一波紅包行情。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_04
 
  除了新春開盤的紅包行情備受矚目之外,依據過去的經驗,封關日當天或封關日前五天也容易有一波漲幅。同樣以2009到2017年為例,9年中只有2年在封關日當天下跌,其他7年都以上漲作收,其中以2010年單日漲幅超過1%表現最好。不過相反的,2014年則在封關日單天重挫了100點,跌幅大約1.58%,更打斷了台股封關日連15紅的紀錄。
 
 

大盤指數上漲,未必手中持股跟著漲

  雖然說過去幾年封關前或新春開盤,大多是漲多於跌,不過必須強調,這邊講的漲是指大盤指數,並不是指台股中所有的股票,有時候還是會有部分類股,或者是特定股票,會因為產業環境的改變,跟企業本身營運的問題,而在新春期間逆勢下跌。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_05
 
  像是食品類股近兩年在過年前後漲勢就相當驚人,2017年從封關日前半個月的1344點,到開盤日後半個月,上漲了51點,表現不差,不過2016年它的表現更好,封關日前半個月指數大約落在1260點,封關日的時候就已經上漲到1307點,年後的半個月,更持續飆漲到1365點,前前後後漲幅達8.3%。不過2015年狀況就沒那麼理想了,封關日前半個月大約1230點,新春開盤後半個月也只達到1259點,之後更以持平、跟微幅下跌為主要走勢。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_06
(Sponsored Links)

 
  如果針對食品類股中的個別企業表現來看,統一1216)在2017年封關日前後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甚至封關日當天下跌了0.8元,在開盤日開盤價也低於封關日收盤價,2016年則與整體食品類股走勢相仿,封關日前後一個月漲了約4元。這一狀況跟大成1210)走勢十分類似,都是2017年持平、2016年大漲的狀況。不過對於同樣是食品類股中的卜蜂1215)而言,不僅2016年沒有跟上大漲的走勢,過年前後半個月,股價僅小幅成長了0.5元,2017年更是微幅下跌。
 
  由此可知,雖然就機率而言,封關日前與新春開盤後,整體大盤漲多跌少,但是往下分到各類股,或是單一企業,未必都能跟上這波紅包行情,只能說整體市場氛圍是看漲的,個別企業還是得拿出利多消息,才有辦法趁勢上漲。

年關將近,台股是否也發大紅包?_07
 
  例如食品公司多因年菜需求提升,而有一波不錯的銷售成績,又像是家電業者因各大企業辦理尾牙抽獎,也容易提升當期的銷售額,進而帶動股價上漲囉。
 
 

心中那個「好好過個年」是什麼?

  股市休市期間,不只代表台股暫停交易,更帶給投資人一段喘口氣、重新審視自己投資策略的機會,不必再隨時隨地擔心股價上上下下,建議新手投資人既然是過年休假,就適時休息沉澱,撥一點時間靜下心來瞭解過去不熟悉的分析技巧或國際情勢就好,畢竟投資的本意,就是期盼自己的生活能過得好一點,而不是連在過年期間還在操心,無法好好陪伴家人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221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