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55062人瀏覽 | 0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8分, 最高10 分(8 位評分)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
 
不管是企業在購買原物料,還是我們在抓家庭開支預算的時候,大多都會抓一個buffer,以避免突如其來的消耗。對於有學過統計的人們,這個buffer就是多抓1到2個標準差的量,而在股票市場中,如果用每日收盤價標準差和移動平均線值兩組數據,所計算出的範圍就能協助投資人掌握近期股價變化的幅度,進而做為進退場的依據,這就是布林通道的基本概念。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2
 
在嗨投資技術K線走勢頁面中,只要點選布林通道的按鈕就可以呈現出來,布林通道基本上是由三條線所構成的分析工具。首先介紹中線,在一般情況下,布林通道中的中線常以20日移動平均線為主,不過如果投資人想搭配不同計算期的均線來進行分析也是可以的;上面那條線,就是用中線加上兩倍標準差,所繪製出的線,又稱為「壓力線」;同理,下面那條線,就是中線減去兩倍標準差所繪製的線,又稱為「支撐線」。至於本篇甘木小編要跟各位介紹的布林通道,就是上線壓力線介於下線支撐線中間這個範圍。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3
 
計算出這些曲線跟數值之後,又有什麼意義呢?這必須要跟各位提一點點簡單的統計概念,依據統計學的常態分配,正負一個標準差所涵蓋的機率約68%,正負兩個標準差則高達95.4%。也就是說每日股價的變化要超出布林通道,就機率而言並不是那麼容易,也因為如此,所以一旦超出就可以提供投資人寶貴的參考訊號。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4
 
瞭解布林通道的結構之後,接著說明投資人要如何看待股價與布林通道之間的關係,後面介紹投資前輩彙整出下列幾個操盤建議,但畢竟只是建議,不能當作絕對的操作依據。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5
 
(Sponsored Links)

建議一,股價穿越支撐線,可考慮買進,就像剛才跟各位提到的,股價要超出布林通道的機率並不高,所以當股價穿過支撐線,後續股價再下滑的機率相對較小,而且回漲的機率比較大,所以經常被投資人視為進場的時機。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6
 
建議二,或許有人直覺會想說,股價觸碰壓力線,可考慮賣出,不過從過去許多個股的歷史走勢來看,其實並不一定!尤其在一波趨勢剛發動時,股價往往會黏著壓力線不斷上升,如果投資人貿然將股價穿越或碰觸壓力線當作出場訊號,恐怕無法享受到,後續漲幅所帶來的利益。所以建議各位還是多參考其他資訊或技術指標,再來決定是否要出場。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7
 
瞭解最極端的兩種狀況之後,那中線呢?它的功用只用來計算上線與下線的位置嗎?當然不是,投資前輩依據過往的經驗,也替中線發覺出它存在的意義。首先,股價由下往上穿越中線,可考慮加碼,一般而言,當股價由下方往上突破中線,而落入中線與上線之間的區間時,表示即將轉入多頭市場,後續易有一波漲幅,所以投資人可斟酌其他資訊加碼買進。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8
 
相反的,當股價由上往下穿越中線,可考慮賣出,當股價落入中線與下線之間的區間時,市場趨勢往往將轉為空頭行情,投資人可視情況脫出持股,盡早退場以避免更大的損失。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09
 
剛才都是以圖形來作呈現,有時候不是這麼方便閱讀,如果轉化為數字,就是所的布林極限指標,一般又可以寫為%B,他的計算公式如上圖。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0
 
透過公式的計算原理不難發現,因為分母是布林通道的範圍大小,所以當指標恰巧為50%的時候,表示收盤價正位於中線,大於50%,表示股價在中線之上,小於50%,則低於中線。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1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指標值並沒有絕對的上下限,當收盤價超越上線時,指標會超過100%;相反的,當股價低於支撐線時,指標就會出現負值的情況。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2
 
(Sponsored Links)

布林極限指標除了具有將圖形轉化為數字的功能外,一般而言,指標到達特定水準的時候,也能提供投資人快速辨別市場趨勢,在說明之前,先教各位如何在嗨投資技術分析頁面叫出相關指標。點選想關心的個股技術分析頁面之後,叫出布林極限指標就會出現在下方。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3
 
打開之後,上下線的預設值分別為1跟0,請各位依照圖片中的步驟,將預設值先調整成0.8和0.2。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4
 
當各位發現股價逐漸突破整理區間,而且指標保持在80%以上,就表示市場目前正處於,明顯的多頭行情。當趨勢減弱,指標下滑低於80%的時候,投資人就可考慮出場,藉此避開後續回跌或冗長的盤整期間。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5
 
相反的,當指標由負值或20%以下,重新攀回20%時,表示空頭行情即將結束,準備進入盤整期。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6
 
除了指標高低之外,其實布林通道的形狀、方向也可看出端倪,在一般情況下,當股價結束一波漲跌幅趨勢之後,會有一段盤整的期間,由於在此段期間內股價不會有太大的漲幅或跌幅,所以布林通道也會由上升或下降的走勢,逐漸轉變為趨於水平的形式。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7
 
另外在盤整期間,雖然股價要瞬間突破上下線的機會相當渺茫,但是布林通道的形狀,還是可以提供投資人相當寶貴的情資。因為布林通道的上下線為移動平均線,加減兩個標準差所形成的範圍,所以當計算期內的股價波動大,布林通道的範圍就會因為標準差變大,而變得比較寬廣;相反的,當股價波動較小、趨於穩定的態勢,布林通道的範圍就會變得狹窄。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8
 
為什麼要特別注意布林通道是狹窄還是寬廣呢?因為依據過往經驗,當布林通道的開口逐漸由寬廣變為狹窄,表示進入盤整累積能量,如果再進一步縮小,則表示準備發動新一波的趨勢了,但是後續的趨勢是維持先前的方向?還是反轉原先的走勢?就不是單靠布林通道就可以判斷的,必須參酌其他資訊進行研判。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19
 
至於怎麼樣算是狹窄?怎麼樣算是寬廣呢?其實因為個股的特性並不太一樣,建議可套用剛才備註的公式計算出帶寬指標值,再依據該股過去表現,進一步抓準發動新一波趨勢的時機點。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工具應用篇)_20
 
希望透過本篇的說明,各位能瞭解布林通道的基本原理,以及相關的訊號意義,爾後再決定進出場時機時,不妨將布林通道也納入分析的一環,讓自己的操盤準確率更高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8 位評分)
GT1203
54417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