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1人回應 | 607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1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
 
法說會其實就是「法人說明會」的簡稱,是由公司經營團隊向法人投資機構報告營運狀況的會議,包含了公司近期的營運成果、經營策略、未來展望、面對內外在困境的因應方式,或者是新的投資方案等第一手情報。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2
 
但為什麼要強調「法人」呢?對於一家上市櫃公司而言,雖然他有數不清的大小股東,但是最大的份額往往集中在特定法人手中,所以企業每年至少都會辦理一次法說會進行報告。以下就針對法說會辦理的時間、重點跟各位說明。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3
 
在辦理週期的部分,證交所為了強化資訊的透明度,從107年起要求上市公司每年至少要在台灣境內辦理一次,自行辦理或受邀參與都可以,像是正新2105),今年到目前只有自辦1場次,去年則是第二季、第三季各辦1場次,而台積電今年到現在就辦了約16次,除了固定每季自行辦理1場次之外,也會受摩根大通證券、美銀證券邀請等一同參與。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4
 
不管是自辦或受邀參加,法說會的重點在於資訊揭露,一旦有重要的訊息被釋出,都會立即影響投資人的決定。為了避免造成盤中交易的過度混亂,證交所有限定辦理的時間點,除了海外法說會造成的時差問題、受邀參與而非自行辦理或其他特殊經過報備而通過的情況,其餘都必須在盤前或盤後辦理法說會。
 
(Sponsored Links)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5
 
而法說會所使用的中英文簡報,也必須對外公告出來,如果是在盤前舉辦的話,必須於當天交易時間之前上傳完畢,如果在盤後舉辦,則是在當天晚上11點59分前上傳。另外在形式的部分,目前已開放實體或線上直播,不僅更為方便,如果是自辦法說會的話,更會留存影音檔案,讓廣大的股東也可以掌握公司經營狀況。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6
 
那麼,法說會是如何進行的呢?一般來說,法說會不外乎就是區分為報告跟QA兩個部分。雖然說公司每季都會提交財務報表,但是沒有經過公司詳細說明,相信很多股東還是不懂得來龍去脈,更難以參悟企業的經營策略,所以法說會上會先由經營團隊說明這一段期間的營運策略與成果,下半場在開放給參與的法人機構進行提問,提問的內容不外乎是針對企業所報告的內容追問更細節的說明、釐清市場謠言風聲、熱門時事相關議題、新產品或新市場規劃等,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7
 
或許有夥伴聽過所謂的法說會行情,一般來說,法說會一旦公布利多消息,往往會立即有一波漲幅,例如台積電10月14日對外公布,不僅第三季獲利高於市場的預期,3奈米先進製程進度也符合預期規劃,更同時正面回應赴日設廠的傳聞,外資10月15日立即大舉買進,買超達33,000多張,促使一開盤就跳空上漲,單日漲幅達4.7%。
 
(Sponsored Links)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8
 
不過企業經營所繳出的成績單,還是股價漲跌的根本,不是有開法說會就一定會有行情。還是一樣舉台積電的例子,今年4月15日舉辦第一季法說會,雖然第一季的獲利狀況還不錯,但因為第二季的財務預測指出,毛利率可能較第一季低,甚至跌破50%的關卡,所以法說會後股價便下跌9塊。由此可見,法說會並不是股價的強心針,而是透過資訊揭漏,快速影響股價的催化劑,也表示投資人收看投資標的的法說會,是非常入門且重要的習慣。
 
五分鐘認識法說會_09
 
那麼法說會的相關資料,要上哪兒去看呢?除了企業官網投資人專區之外,公開資訊觀測站也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在首頁搜尋BAR下方有個常用超連結,其中一個就是法說會,點擊進入之後,設定好年度進行搜索,下方就會出現這個年度所有法說會的清單,資訊包括個股名稱、代碼、日期、時間、中英文簡報,如果是自辦的話,也會有影音連結等;如果只想看自己所關心的個股,只要在搜尋列輸入個股代碼,就能篩選出來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2450 5395,6015
相關回應( 1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