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156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
 
當一支股票不斷創新高或創新低,想必投資人在這一段期間內,應該不難判斷這檔個股的多空方向,今天甘木小編要來跟各位分享的DMI,就是拿每日創新高及創新低的差額,加以計算應用的熱門技術分析工具。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2
 
首先先來看,DMI圖形是由三條曲線所組成,在嗨投資的技術分析頁面裡面稱為「動向指標」,分別是藍色的+DI、黃色的-DI,以及紅色的ADX,不過在計算這三條曲線值之前,必須先了解所謂的DM值(Directional Movement),簡單來說就是創新高或創新低的幅度。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3
 
其中+DM是拿今日的最高價,減去前一個交易日的最高價,相反的,-DM則是拿前一個交易日的最低價,減去今天的最低價。這邊要特別留意的兩點,首先+DM 是拿今日減去前一日,-DM則是拿前一日減去今日(不是拿今日的最低價減去前一日的最低價);其次,這兩個值都要大於或等於0,也就是說如果今天的最高價,比前一日最高價來得低的話,那+DM 值就會強迫歸0,同理,如果前一日的最低價,比今日最低價來得低,那-DM也會強迫歸0,兩者都不會有負數產生。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4
 
算出+DM 和-DM之後,接著再將兩者較小的改為0,也就是忽略較小的趨勢,如果兩個數值就這麼剛好一致的話,則都改為0,表示當日趨勢不分軒輊。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5
 
了解DM的計算方式之後還不夠,因為DM值會因為不同價位級距的股票,而有所不同。舉例來說,500塊以上的股票,每一次跳動都是1塊,相對於50塊以下的股票每次只跳動0.05塊,無論是+DM還是-DM,都不能直接相比。所以還必須將當天最大價格變動的幅度納入一起考量,也就是所謂的TR值(True Range)。TR值的計算方式很簡單,原則上就是以下三個值取最大。
A、當天的最高價-前一日的收盤價
B、前一日的收盤價-當天的最低值
C、當天的最高値-當天的最低值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6
 
掌握DM與TR之後,就可以計算DI值,其中+DI為N天之內的+DM總和,除以同等期間內TR的總和,再乘以100;至於-DI,則為N天之內的-DM 總和,除以同等期間內TR的總和,再乘以100。這邊的N,通常是看14天,各位點開嗨投資技術分析,也是設定為14天。當然這個N是可以按自己喜好設定的,N設定的期間越長,曲線敏感度越弱,N設定的期間越短,曲線敏感度就越強。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7
 
至於第三條線ADX 就簡單多了,先算出每日DX,就是拿+DI和-DI差的絕對值除以二者的和,再乘以100,就可以算出當日的DX,至於ADX則是幾天之內的平均值。雖然公式看起來稍微複雜,不過從公式可看出主要的原理,就是計算每日創新高或新低差距佔當日的振幅,了解計算原理之後,來看看一般人是怎麼樣解讀應用的。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8
 
從+DI的公式可以知道,主要是每日創新高的差額在帶動整個指標上升,因此+DI向上走,表示股價正在上升趨勢當中,相反的,如果-DI向上走,則表示股價正在不斷創新低。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09
 
至於兩條線之間的互動呢?如果+DI高於-DI,則表示多頭趨勢較強,反之,則空頭趨勢較強,因此當出現交叉時,可以作為提醒投資人趨勢轉換的訊號。
 
(Sponsored Links)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10
 
例如巨大9921)今年七月及八月下旬,都出現+DI由下往上穿過-DI的訊號,後續都伴隨著一波漲幅。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11
 
相反的,九月下旬出現-DI由下往上穿越+DI,顯示空頭趨勢開始占了上風,後續股價便一路向下。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12
 
而在10月中旬過後,股價就進入盤整區,這時候+DI與-DI也呈現水平走勢,並且不斷交叉,顯示多空正在交戰。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13
 
至於ADX 怎麼用呢?首先必須要先釐清,ADX只能代表趨勢的強弱,並沒有多空的概念,而一般而言,只要ADX從20超過30,都算是很明顯的趨勢。
 
(Sponsored Links)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14
 
例如近期的家登3680),自11月4日起ADX突破20,後續幾天的小漲幅,帶動ADX在11日突破30,此時多方趨勢已相當明顯,雖然18日起稍微拉回修正,但ADX仍維持在30以上,26日股價再度飆升,短短幾天就飆漲到12月10日的330元。
 
八分鐘快速認識DMI技術分析_15
 
由此可知,在DMI技術分析當中,除了+DI與-DI的互動關係,可以作為趨勢轉折的判斷指標之外,ADX也可以協助投資人判斷趨勢的強弱,作為進退場的參考依據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2718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