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51208人瀏覽 | 29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

 

  「價格高未必昂貴、價格低未必便宜。」這句話看起來好像很矛盾、不合邏輯,不過這種現象其實在生活中卻屢見不鮮。假設您今天想更換家中冷氣,考量坪數大小之後,最終剩下兩款機種列入選擇。

  H牌價格:45,000元
  T牌價格:24,999元

  乍看之下,會覺得H牌怎麼那麼貴,價格幾乎是T牌的兩倍,但是如果這時候仔細閱讀商品規格,發現在保固服務上有明顯的落差…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2


  會不會反而覺得H牌物超所值,其實4萬多塊還挺「划算」的?相較之下,T牌賣這個價格,倒覺得稍嫌貴了點。

  由此可知,價格只是一個死的數字,所謂的昂貴與便宜,應該要將「價值」與「價格」一併進行考量,如果您心中感受到的價值遠高過於價格,就有可能會感到比較便宜了。同時如果市場中就只有一種選擇(只有一款冷氣機),由於缺乏比較的對象(其他選擇),也不易衡量是昂貴還是便宜,因此除了考量價值之外,還必須要有比較的對象。唯有加入價值與比較基準,才能衡量是否昂貴/便宜。

  產品有這樣的情況,股票當然也是如此,一張兩三百塊的股票,看起來很貴,但是如果將價值(企業未來發展潛力大、歷年股利政策佳…等)一併納入考量,這種價位未必就算昂貴;相反的,一張股票若不具有價值,就算只有十塊也會被嫌貴。因此新手投資人在挑選股票時,不能不知道如何衡量股票的價值,才不會自認為只要逢低買進股票,就算是賺到便宜囉!

  一般而言,衡量股票價值的方式相當多,每一位資深投資者,心中都有一套自己的計算方式,小編就跟各位介紹比較常見的幾種簡易衡量方式。
(Sponsored Links)


計算方式一:本益比法

  先前在EPS一文中有跟各位提到本益比的概念,如果各位還記得EPS(每股盈餘)的定義與計算方式,本益比就能很快理解了: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3


  如果小編將股價當作目前買進該股的「投資成本」(價格),EPS當作「每年收益」(價值),本益比就可以視為「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本」的數值。因此一般而言本益比數字越小越好(回本所需的時間越短),而不同股票間(比較基準)的本益比,就可以當作衡量股票價值的依據之一。例如同為輪胎產業的建大正新,就可以透過此方法簡單比較出昂貴或便宜。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4


  但是如果想拿個股與整體股票市場相比,本益比大約為多少,股價才算是相對便宜呢?市場中的股票何其多,只挑選一兩家當作比較標的,並不具代表性,因此小編挑選目前表現不差,且表現相對穩定的台灣卓越50的成分股當作參考依據。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5


  由上表可知,以上台灣目前績優股的本益比多介於12到24之間,因此可以初步判斷如果個股本益比超過24,可能股價就偏高了點;相反的如果本益比低於12,甚至低於10,就表示該股票目前價格可能相對較低囉!

  不過小編提醒各位,找到本益比低的股票並非買到就一定賺到,從公式可知,本益比要低,無非是EPS(分母)變大,或者是股價(分子)較低。其中EPS是顯示過去營運結果,因此嚴格來說不具有預估未來成長性的作用,另外目前股價較低,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該公司被市場普遍認定未來成長潛力較小喔!所以有時候光透過「低本益比」的原則來挑選股票,未必就能選到好股票,還是得同時考慮其他資訊喔!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6



計算方式二:現金股利法

  在股票市場中不喜歡走短線套利,而偏好穩穩拿現金股利的投資人也不少,因此透過觀察每年定期發放的現金股利,也可以做為衡量個股價值的依據。就事後計算報酬率的觀點來看,公式如下: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7


  如果現在將時間點拉回到小編在購買該股前,將既定的報酬率,改為「期望報酬率」,並且由小編自行設定,透過歷年來企業發放的現金股利,就可以返回去預估目前合理的股價。反轉公式如下: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8


  例如小編習慣至少以5%作為每年獲利目標(總不會設定1.4%以下,那不如去辦長期定存就好了…),假設某個股近年來股利穩定發放2元,除以小編的期望報酬率5%,就可以換算出合理的股價應該為40元。如果目前股價超過40元,就表示對於小編設定的期望報酬率而言,這樣的股價偏貴,反之如果股價僅30元,則算是比較划算的買進價格囉!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09


  由上述公式可以知道股票的價值與投資人心中的期望報酬率,以及現金股利有直接的關係。其中期望報酬率由投資人自行設定,如果期望不高,例如上述5%改為4%,則計算出來的合理股價就會變高(40元50元);至於股利的部分,如果該企業發放股利政策並不穩定(有時候有發,有時候沒發,或每年發放金額落差很大),運用現金股利來計算的方式,或許就不太適合囉!
(Sponsored Links)


計算方式三:帳面價值法

  除了上述兩種方法之外,還有一種最「暴力」的計算方式,就是假設這家企業目前出清所有資產,拿目前的股價除以扣除負債之後剩餘的股東權益,所計算出來的值稱為「股價淨值比」,也就是最終每股可以分到多少錢。一般而言,如果股價淨值比大於1.5,表示目前股價較貴;相反的,如果股價淨值比小於1,表示目前股價偏低,投資人可考慮買入。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10


  如果各位覺得看財報來計算股價淨值比很麻煩的話,沒有關係,嗨投資早已經貼心的幫各位計算出歷史股價淨值比了,只要在個股頁面中點選財務報表—企業價值—股價淨值比,就可以快速掌握相關數據了!

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_11


  不過帳面價值法也並非萬能,畢竟這種方法是站在假設將資產全數處分的角度來計算,因此比較適用於有形資產比較龐大的產業,例如金屬加工業、塑膠製造業…等,相反的,對於技術專利等無形資產較為著重,甚至可決定企業未來價值的產業,由於這些價值並無法完整地呈現於帳面上,因此透過此方式計算,股票價值就很有可能就被低估了。
  

價值沒有絕對、唯一的公式

  如同生活中不同的人,對於同一種商品感受到的價值難免並不會相同一樣,價值其實多少仍有主觀的成分在,雖然上述小編介紹了幾種常見評估股票價值的方式,但是對於熟知企業內情的投資人而言,若企業內部經營體質良好、領導者穩健踏實又具有雄心壯志,縱使透過上述三種方式衡量出的股價仍偏貴,投資人依然會認定這張股票頗具價值、仍會覺得目前股價尚未呈現出它高成長潛力的價值。

  由此可知,除了可以透過事後數據分析來量化股票價值之外,小編建議深入瞭解企業本身經營因素、市場環境變化…等,較能評估出更精確的股票價值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8867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