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0925人瀏覽 | 29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




  先前已與各位說明選擇權的基本概念,然而選擇權與直接購買股票比起來,究竟享有哪些好處呢?本篇就延續投資人為什麼要操作選擇權加以說明,討論持股投資人要如何搭配選擇權來避險,以及相較於直接投資股票,選擇權能帶來什麼樣的槓桿效果。

操作選擇權的目的

  操作選擇權究竟對投資人而言有什麼好處呢?以股票選擇權為例的話,一般而言具有下列三個好處。

  一、遞延投資決策
  先前舉的高鐵訂票例子,就有遞延決策的意味,可以讓已在網路上訂到票(持有選擇權)的旅客,能夠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內,決定是否要行使買的權力。換作股票選擇權的話,當投資人對於未來該個股走勢不太肯定的時候,持有選擇權就能夠多給投資人一些觀望、判斷是否要買(或賣)的時間。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_02


  二、趨避風險
  當持股投資人覺得後續股價趨勢撲朔迷離而感到不安的時候,除了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緊盯股價變化、準備在第一時間下決策之外,其實也可以利用選擇權的方式來進行避險。投資人只要提前支付一筆相對小額的權利金買入該股賣權,約定在未來某個時間點,能夠以某特定價格賣出。假設後續股價真的下跌超過履約價格,持股人就可以透過行使當初買入的賣權,避免一部分跌價所造成的損失;相反的,如果股價並沒有下跌、甚至上漲,持股人則可以選擇不履行此賣權,最終也只會損失先前支付的小額權利金。

  三、投機行為
  操作選擇權有一個特色,就是當投資人預期後續股價會漲,他可以付出一筆相對較小的權利金,換得在特定時間點買入該股的權利(買入買權),就可以參與該股漲跌所帶來的獲利機會,而不必支付完整的資金購買該股。如果後續股價真如他所預料不斷上漲,此時賣出該買權即可獲得利潤,在這個過程中,相對直接購買該股而言,由於投入的資金較少,因此投資報酬的槓桿效果顯得較大。
(Sponsored Links)


搭配選擇權進行避險

  由於支付權利金的金額相較於直接購買股票來得低,因此許多投資人在持有某個股股票時,會額外支付一筆權利金買入賣權,以避免持有股票後續下跌帶來的損失,以下就以二毛只持有股票、三毛持有股票及選擇權為例,說明如何透過選擇權加以避險。

  假設二毛與三毛皆以60元的價格買進一張A股股票,同時三毛又額外支付3元的權利金買入A股賣權,履約價格為60元,若以到期日的股價進行損益分析,結果如下: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_03


  由於二毛是直接購買股票,所以他的損益會隨著到期日市價漲跌而變動,損益平衡點位於當初的買進價格60元(不考慮交易手續費的情況下),到期日市價超過60元會開始獲利,並隨著價格越高、獲利越豐;相反的,當到期日市價低於60元,則隨著下跌幅度越大、損失越大。因此在損益圖上,呈現一正斜率的直線,並以當初買進價格為損益平衡點。

  反觀三毛,若到期日市價超過當初的買進價格60元,看似獲利,但必須考量先前所支付的3元賣權權利金,因此損益平衡點應為63元,當市價超過63元之後,獲利將隨著股價越高而變大;相反的,若到期日市價低於履約價格,不管跌至多少元,三毛都可透過行使賣權,以60元的價格將股票售出,使得損失能控制在3元(先前支付的權利金),因此在損益圖上於股價低於60元時,呈現一負值水平線。

  由此可知,持股投資人透過買入賣權的方式,雖然造成支出與損益平衡價格的增加,但可獲得在約定日能以某特定價格售出股票的權力,藉此達到避險效果。

選擇權的槓桿作用

  瞭解如何透過選擇權進行避險之後,接著再運用同樣的例子,說明操作選擇權所產生的槓桿效果。

  假設二毛依然是以60元購買A公司股票一張,三毛手頭較緊,則是運用買入買權的方式操作A股票,其權利金為3元,履約價則為60元。如果以到期日A公司股票市價進行分析,二者損益變化如下: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_04

 
  首先觀察直接購買股票的操盤方式,投資損益隨著股價上漲或下跌同步變化,因此損益圖形為一正斜率的直線,透過計算報酬率,可以知道如果到期日的股價是80元的話,售出可獲利20元(不考慮其他交易成本),報酬率是33.3%;相反的,如果到期日的股價是40元的話,虧損20元,報酬率為-33.3%。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_05

 
(Sponsored Links)


  至於操作選擇權的報酬率呢?如果到期日股價為80元時,獲利扣除掉當初支付的權利金成本,雖然只有17元,相對直接投資股票比較少,但是因為期初投入的金額也比較小,所以報酬率可以放大到566%,是操作股票的17倍!同時也因為三毛是買方,所以如果到期日的市價低於履約價格,他可以選擇不履約,不論股價跌至40元或更低,最多也只會損失3元權利金,報酬率為-100%。

選擇權小教室2:選擇權進階概念_06

 
  由此可知,以買入買權的方式投資個股,損失有限(最多損失權利金),但獲利無窮,而且報酬率會因槓桿效果而比直接購買股票來得大。不過直接購買股票的操盤方式也並非一無是處,畢竟當市價低於履約價格時,選擇權的價值就完全消失了,但是二毛透過直接購買股票,卻仍可以等待股價再次上漲的機會。

靈活搭配持股與選擇權

  在小編身邊有不少投資人是以單一操作股票為主要操盤方式,畢竟一個人的時間相當有限,關注一種投資方式往往就耗費許多時間了。不過如果能同時熟悉選擇權的概念,瞭解如何運用選擇權規避風險,或是以小搏大提前佈局的話,就能為投資人帶來不小獲利空間,甚至市場中也有不少投資前輩,會透過觀察個股選擇權的交易狀況,進一步洞察其他市場投資人對該股未來趨勢的判斷…等,這些都可提供投資人額外的資訊與靈活性,因此建議各位不妨花點時間學習其他投資手法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6593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