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Memo 長線保護短線 由上而下的倒金字塔選股
分類:嗨訂閱

作者:  分類:嗨訂閱
0人回應 | 155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價值派的投資者常用的主幹型選股政策,大概不外乎二種,分別是由上而下(Top-Down)的策略及由下而上((Bottom-Up)的策略,這二個選股方式我都有在用,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由上而下的這個倒字金字策略。
教學Memo 長線保護短線 由上而下的倒金字塔選股
 
大家可以看一下圖,這個倒金字塔的策略由大至小,我所用的觀念是從三個面去做切入,分別是總經面、產業面及企業面,先來聊聊總經面,其實這個部份能討論的東西就很多,有些喜歡找尋個別公司價值的投資人就不太愛看這一塊,就連巴菲特也說過,就算FED主席告訴他未來升息的決策,他也不會改變他投資的方向,這當然也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就從下而上的策略裏,一間公司未來的營運方式才是分析重點,再加上總經面的預測與解析的難度非常高,十個總經學者看完數據後所得出來的結論可能會出現極大的差異,那麼,一個散戶投資人,又要怎麼去看總經數據呢?我個人認為,要預測及解讀大型數據的確是有難度,就好像以我們現在的能力圈,實在無法去猜什麼時候要升息、而就業數據又是什麼時候會上升,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做數據的追蹤者,特別是總經數據裏有一些分項是與產業相關,這裏面都會透露出不少的訊息,不必預測,光是用看的,你大概就能知道要發生什麼事。
 
舉個例子來說,去年8月16號我第一次上邱心宜主播的網路節目『雲端最有錢』,當時我就有注意節美國的新屋開工數據正在成長中,而且是經過08年金融海嘯之後,房地產一路慢慢打底,重新站回成長趨勢,且在疫情之後變成先頭部隊,快速拉回成長線之上,所以在節目中特別提出來講,可以注意這個方向,現在8個多月過去了,美國的房屋相關數據仍然非常強勢。
教學Memo 長線保護短線 由上而下的倒金字塔選股_02


另一個例子則是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在每一場的講場都會提到車市相關數據,最明顯的就是美國的汽車庫存數量,在今年年初時就已經很低,現在則是更低到跨張,簡直是歷史新低的歷史新低,這麼低的庫存,別的不說,廠商光是要把他補到正常水位,就會增加多少新的生產量,這些都是你光看圖就知道會發生的事,不需要什麼很強的能力去做預測,所以這些較為細項的總經數據,其實就是保護你投資的長線指標,短線人心浮動上上下下,可能造成許多波動,但這種廣域數據就像燈塔,你只要向著光走,方向就是正確的。
教學Memo 長線保護短線 由上而下的倒金字塔選股_03


有了長線指引方向的指標後,再來就是產業面的切入,到這邊如果你是被動式投資人,其實可以選ETF,美股有許多產業類的ETF,房屋相關、汽車相關都有,這都能納入你選擇的目標,而如果你要操作個股,那麼就需要再多花一點時間,以新成屋開工的數據來看,會有哪些產業受惠?蓋新屋子需要什麼?窗簾、水龍頭、門銷,蓋的過程也會用到釘槍、螺絲釘,這些產業能受惠的比例高嗎?台股有嗎?或是直接買美股呢?這都是投資人可以去思考的方向,而汽車的部份,今年年初我看到數據時已經很低,那為什麼廠商不趕快補庫存,搞到現在更低?原因是什麼?而又是什麼時候會改善?這些就是倒金字塔下來的第二層,產業面的思考,而這邊的思考非常重要,因為會左右你最後投資的成績,有時想的不夠深入就容易被拉到錯誤的地方去,比如說如果你覺得美國新屋開工要買床,然後跑去買寢具相關公司,這的確有可能受惠,但比例可能不高,因為他屬於民生需求,又有比較明顯的季節性,所以就會變成看對數據卻挑錯產業,這樣就很可惜,因此每一個投資想法,後面都需要詳細的去追蹤與分析,這部份不容易做好,但如果你能做到,就能搶在主流趨勢之前開始先佈局,找到很舒適的進場點。
 
在走過了上面二層的思考後,最後就要來挑戰各別的公司了,這邊一樣要注意的是,這個總經數據對這家公司的影響評估,有時你看的方向是正確的,但選到了一家和數據關係性不大的公司就很可惜,比如說看美國的總經數據,卻選了一家美國銷貨佔營收只有5-10%,反而是以歐洲出貨比重比較高的公司,這樣就很可惜,而這也是媒體最會看到的錯誤,抓住了一個話題,下面列了一堆概念股,可是你仔細去檢視,有些只沾到一點邊,影響營收範圍跟本不到5%,這也是看新聞買股票然後套牢的原因之一,所以,對於個別公司的分析重點,我個人認為下面這幾點可以參考
 
● 銷售區域
美國的數據,當然要挑美國銷售比例高的公司,或是供應中國零組件,然後賣給美國的公司。
● 產能利用率
如果總經數字告訴你的方向是對的,那麼手上產能越多越大的公司就越有利,特別是那些前一二年擴好廠的公司,只要需求如預期,那麼爆發力會很強
● 產品組成
每間公司的產品組成不同,毛利率也會有差別,舉例來說,茂訊這間公司的獲利來源分成強固型電腦和通路,5月份因為疫情在家工作及線上學習需求使營收拉高很多,但這部份是來自通路,通路的毛利率並不是很高,所以可預期的Q2毛利率應該會掉下來
 
從上面的說明,大家應該可以瞭解到這種從上而下的選股,優缺點與分析的要點在哪,而我個人認為這個思考方式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就是通常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佈局,原因就是總經數據要往下反應到個股的營收,會有一點時間差,特別是那種需求緩慢累積起來,要到一口氣爆發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來醞釀,而這段時間,就是認真投資人的紅利,如果前面說到的,能給你一個很舒適的入場點位,而一個好的買點,會增加你持有的信心,如果真的遇到大波段漲幅,你也會比那些追高的人來得更有餘裕、更能承受波動。
 
當然,每個選股的方式都有風險,沒有100%,只是當你知道總經面帶來的產業面變化,就會像是賭21點時你知道牌池裏人頭牌的數目提高,如果相關公司股價也還沒發動,還在低水位,那就會出現一個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機會,而這些都是只有精明的投資人才能看到的機會。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0287 664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修正式價值投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修正式價值投資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9-05-09

    登入日期:2024-04-23

    發表文章:48

    被訂閱數:6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小韭我 請問啟祥大對億豐的看法 目前觀察億豐產品相關原物料(木材,pvc及鋁)對比半年前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法說會簡報也顯示毛利率較高的客製化窗簾佔比持續增高 目前也持續針對客製化產品進行擴廠 與

      價值發現Memo 億豐   • 421天前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共有 6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