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闌珊處2018年回顧
分類:投資紀錄

作者:  分類:投資紀錄
0人回應 | 691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燈火投資組合近年投資績效

燈火闌珊處2018年回顧

今年有達到勝過大盤2%以上的目標。由於本燈投資組合裡面上櫃公司占比超過8成,因此本燈同時也列出櫃買報酬指數作為對比,同樣也有達標。

24%的年報酬率雖然不算非常高,但一來考量大盤是負報酬,二來這是以相對低的週轉率達成,三來並沒有追逐任何熱門飆漲的標的(例如被動元件或矽晶圓)。考量以上三點,這樣的成績本燈自認為還不錯。除此之外,雖然無法量化,但更重要的一點是,本燈認為這是在承受低風險的前提下取得的報酬,價值投資者追求的是最高的報酬/風險比。最後一點,本燈占比超過50%的最大持股,目前本益比只有8.3倍,占比超過20%的第二大持股本益比只有9.6倍。也就是說,今年的漲幅都是來自公司獲利大幅成長,而不是市場評價提高(事實上評價是下滑的)。因此可以說,即便整體市場評價都大幅下滑,還是可以藉由挑選優質個股,獲得合理報酬。價值投資者在空頭市場總是表現相對穩健,原因就在於我們嚴格遵守安全邊際,絕對不會盲目追逐熱門飆股。因此當熱門股持續大漲,周圍許多人都賺快錢眉開眼笑時,我們的績效自然相形失色。然而當走勢反轉,追逐熱門股的投資人往往受傷慘重,結果全年績效反而不佳。

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說:「我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是很簡單易懂的,而且你也成功的靠著這個理念成為世上第二有錢的人,如此簡單的致富方法,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只要去學習你的方法就好了呢?」

巴菲特回答:「因為沒有人想要慢慢變得富有!」

2018年對本燈來說是相當奇妙的一年,除了投資績效達標之外,還發生許多值得紀錄的事件:

1. 出書成就解鎖

在持續寫文章多年之後,今年有出版社找本燈出書,雖然本燈第一時間本來想婉拒,但後來想想可以藉這個機會把過去所寫下的投資理念整理成書,於是就答應了,也因此成就了本燈人生當中第一本財經著作「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價值投資哲學」。這本書既沒有標榜高報酬,也沒有提供簡單的投資流程,反而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投資並不容易,再加上本燈也沒啥名氣,本來以為可能會讓出版社虧錢,沒想到居然銷量還不錯。雖然寫書的時候痛不欲生,但是出版之後陸陸續續收到許多讀者正面的回饋,讓本燈感受到大大的滿足感,對作者來說,這就是最大的鼓勵,也是促使我們持續寫作的動力來源。

2. 雜誌專訪成就解鎖

出書之後,陸續接到幾家雜誌的專訪邀約,讓本燈也體會了登上媒體版面的奇妙經驗。其中鏡週刊專訪當天,我們一家剛好在板橋渡假,原本訂了某家旅館一間普通套房,結果當天不知為何那房型居然全部客滿,旅館居然幫我們直接升級總統套房。由於房間相當大,就臨時起意改約鏡週刊在房間採訪,沒想到文章刊登之後,許多讀者誤以為本燈就住在照片裡面那氣派又奢華的總統套房,這真是天大的誤會,但是又無法一一向所有讀者澄清,只好在這裡澄清了。

3. 內容訂閱成就解鎖

某天有幾個網友留言提議本燈推出內容訂閱,本燈本來沒有意願,後來想想可以藉這個機會把過去對個股的分析整理成有系統的文章,於是就答應了。這段文字是不是似曾相識?沒錯,就和出版社找本燈出書時一模一樣,這就是本燈個性上的缺陷,一方面不善於拒絕,另一方面頭腦會自動找到答應的理由,然後又掉入一個坑裡,現在每個月都必須生出一篇深入的個股分析文章,這對本燈來說其實壓力相當大,但也沒辦法,既然已經答應,就必須盡力而為。

你可以看看我的頻道內容介紹點我閱讀

內容訂閱是在2019年1月開始,現在已經開放訂閱,沒想到比起前面提到書的銷量不錯更讓我驚訝的是,居然真的有人願意一個月花800元訂閱本燈文章!本燈可以對天發誓,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本來以為可能只有當初建議本燈推出內容訂閱的網友會訂閱,沒想到截至目前為止,訂閱人數居然已經超過30人,而且大部分還是採年繳方案。老實說,這已經不只是滿足感,而是大大的感動了。但這也讓本燈壓力更大了,為了產生優質文章,本燈必須更加勤奮的閱讀與思考,努力提出獨特且具深度的觀點,才能夠對得起這些讀者與自己的良心,這也是未來幾年本燈的重點工作。

最後,2018年即將過去,2019年即將到來,希望大家都能夠有一個美好的新的一年,「貨出得去,錢進得來,大家發大財!」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49926 620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