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偏差」還是「倖存者偏差偏差」?
分類:嗨訂閱

作者:  分類:嗨訂閱
0人回應 | 305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以統計來說,大部分投資人無法長期取得優於指數的績效,於是少數成功擊敗大盤的人就會被視為倖存者,以機率來說這些人確實存在,但也只是運氣好罷了。同樣地,以統計來說,絕大部分棒球員無法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但少數打進大聯盟的球員並不會被視為單純運氣好,大家會認為他們是真的實力頂尖。這兩者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本燈認為這是個重要的問題,如果某人取得優異的投資績效僅是因為運氣好,他卻認為自己就是那萬中選一的投資奇才,那麼他就是陷入倖存者偏差的謬誤之中,未來很可能遭遇失敗。然而如果某人確實有實力,旁人卻把它當作少數倖存者之一,這樣又陷入把大聯盟球員當作冷冰冰的統計數據,無視於他們確實實力頂尖。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裡,有些公司經過數10年的廝殺之後存活下來,他們到底是單存機率底下的倖存者,還是確實有過人之處。倖存者偏差到底是真的偏差,還是這個觀念本身就也是一個偏差,就看你有沒有辦法看穿表面,直抵核心。如果你能夠解構公司的商業模式,分析他的競爭優勢,你就有機會正確判斷公司是否只是倖存者。如果你有能力解構投資人的投資哲學和策略,分析他做每筆交易背後的思考,你也就有機會判斷他是否只是投資界的倖存者,未來是否有比較高的機率繼續獲得優異績效。
 
如果你能做到上面這兩件事情,基本上我可以確定,你大概率會是優秀的投資者。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1046 625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燈火闌珊處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燈火闌珊處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8-08-15

    登入日期:2024-03-21

    發表文章:104

    被訂閱數:9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關注燈火闌珊處的朋友

      共有 9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