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大戶贏家分享: 「左側交易」vs. 「右側交易」
分類:股市分析

作者:  分類:股市分析
0人回應 | 5459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大戶贏家分享: 「左側交易」vs. 「右側交易」

當自己在市場經歷一段時間,認為學了技術分析的皮毛,開始會對於盤勢進行規劃、預測,認為能夠精準「預測」大盤走勢才能賺錢,但判斷會包含太多個人主觀意識,往往錯失許多行情。甚至常有看準了指數,賠了個股的價差,尤其是2020年歷經崩盤,美國史無前例推動無限QE,資金行情的推升,沒人料想到股市V型反轉。

而台股屬淺碟市場,一天幾千億的成交量就能控制,加權指數只要掌握一檔王台積電就能呼風喚雨,加上政府的介入讓行情更難預測,該漲不漲,該跌不跌,開始出現技術分析無用論,篤信技術分析和籌碼面的我,過程中越來越迷網,糾結在居高思危的窠臼中,操作進退兩難‧‧‧‧‧

直到某天聽到大戶分享「右側交易」思維後,有了很深的體悟,解開心中的糾結,想與各位分享。

什麼是左側交易? 右側交易?

在底部最低點和頂部最高點畫條垂直分界線,左邊的交易行為屬於左側交易,右邊的交易行為屬於右側交易。

大戶贏家分享: 「左側交易」vs. 「右側交易」

左側交易: 「抄底低接、摸頭提早獲利」

在下跌趨勢時承接 在上漲時提前賣出 在下跌過程中,反轉點出現之前,以經驗、基本面、技術分析、第六感、個人情感等綜合判斷,去"猜"或"預測"此處接近底部區,要開始分批承接,向下買進; 在上漲過程中,去"猜"或"預測"此處接近頂部區,開始分批獲利。

因此左側交易屬於逆勢交易,適合資金規模大的長期投資者,或是善以基本面評估者,主觀意識操作,認為超跌了,應該分批買進;超買過熱了,應該分批賣出。

所承擔的不確定性和時間成本較高,例如抄底買進了仍持續下跌,套牢了攤平需要時間等待上漲。但若抄底摸頭成功,所得到的利潤會較高。

右側交易: 「追高、殺低」

出現相對低點"反轉後"才進場布局 or 突破"後"才追價 出現相對高點"反轉後"才賣出 or 跌破支撐"後"才追空 在下跌過程中都不動作,等到相對低點出現,輔以個人綜合判斷才動作。

例如出現下跌爆大量、留長下影線,兩三日都沒破低點→即出現"相對"低點,才考慮買進 ; 或是等到"突破"底部型態後(箱型、w底、頭肩底…等),才考慮追價買進。

例如出現上漲過程中爆大量、收長黑K、留長上影線,兩三日都沒過高點→即出現"相對"高點,才考慮賣出or放空;或是等到"跌破"頂部支撐後,才考慮賣出or放空。

可以看出右側交易屬於「趨勢」交易,會有一個的明確的目標點出現,才進行動作。

適合資金有限,或是講求效率投資者,通常是以技術面為操作依據,較少個人主觀意識影響。突破了,買進;跌破支撐了,賣出。

此兩種交易模式並無孰優孰劣,而是要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式。

就我而言右側交易有明確的目標,可設為停損或停利的參考,操作過程可以有依據,風險才可控。

大部分的贏家會採取「順勢交易」

我想以目前全球最強的市場-那斯達克為例:

大戶贏家分享: 「左側交易」vs. 「右側交易」_02

請問這是多頭還是空頭市場?

無庸置疑,趨勢是由左下往右上,多頭市場。無論上漲的原因為何,看到的結果、趨勢就是多頭。

疫情前那斯達克的歷史高點在9800附近,當股市反轉上來到9800後,一路在等第二隻腳拉回再介入的人始終等不到。回過神來又突破10000點,很多人已經瞠目結舌認為V型反轉太快了,要居高思危,風險至上,不放空也至少保持空手。

截至目前的結論就是逆勢放空的賠錢,空手者也賺不到錢。

那斯達克今年以來,出現多次技術分析所謂的"反轉訊號",坦白說我相信技術分析,因此也有出手放空過幾次,結果勝敗各半,而最終趨勢始終沒有改變。我也承認美股是靠著瘋狂拉抬尖牙股,但最終還是帶起週邊的個股乃至於整個市場,充足的資金和不斷給投資人信心,這是健康的嗎? 我不清楚,但趨勢往上是肯定的。

回到台股,高掛30年前的歷史高點12682,在今年正式改寫。若執著於指數在歷史高檔區,那也不用操作了。之前台股萬點障礙,到近幾年一萬一是天險,現在萬點變成地板。勿被指數框架住,順勢而為,調整好心態。

大盤代表的是整個市場的氛圍、概觀,非一概而論。個股有各自的股性,走勢不盡會與大盤相同(台積電除外)。

大跌500點,也會有漲停的股票;大漲500點,也會有跌停的股票。當然覆巢之下無完卵,空方趨勢硬要做多,勝率自然會低;反之,多方趨勢下,做空勝率肯定比較低。

股票的漲跌與買方、賣方力道有關,當買方力道很強,股價上漲機率高;當賣方的力量很強,股價下跌機率高。

這是廢話,但要去思考的是:想賺錢就要跟力道強的(趨勢)站同方向,順勢操作

背後的主力、大戶,具影響力的人,比起所謂的散戶更有製造趨勢的能力,我們要做的就是跟著他們的方向操作,提升勝率才能賺到錢。當趨勢要發動前一定有他的訊號,可以用我們學的技術分析來幫助我們判斷。技術分析就是一個大數據統計,當發生怎樣的狀況,後續出現怎樣的結果機率比較高。

因此要建立自己的「突破系統」,歸納出要形成趨勢的訊號,正是右側交易的精隨。

當出現突破訊號(往上/往下), 根據擬定好的策略(包括進場點位/出場點位,停損/停利/投入資金比重等) 再確實執行 交易一定要有SOP,反覆的去修正,最後就不會被情緒、消息面、主觀意識左右。

看到就去執行,套句蔡森老師經典的交易心法:「耐心,決心,平常心」

耐心等待訊號、趨勢出現。

當訊號和趨勢形成時,要有去執行的決心。

當上述都已成為一套SOP,就能保持平常心面對市場。

即便台股指數在所謂「歷史高檔區」,只要策略擬定好(包括資金部位控好),「確實執行」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相信心中會踏實許多。

自己也還在調整學習,一點心得分享,共勉

突破系統非常重要,一定要建立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56838 647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蔡鴿Tsaiger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蔡鴿Tsaiger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8-12-11

    登入日期:2021-12-27

    發表文章:71

    被訂閱數:15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蔡鴿Tsaiger的朋友

      關注蔡鴿Tsaiger的朋友

      共有 15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