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膨 明年通縮(下)
分類:張老師論總經

0人回應 | 177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古代陶朱公范蠡說:賤下極則反貴,貴上極則反賤,上述這些引發通膨暴衝的因素正在逐漸改變中。首先美國FED已經在3月開始啟動升息並且在6月進行縮表,各國央行除了日本中國以外紛紛跟進。美國為了自身物價飆漲的苦果,宣布取消對中國的一部分進口關稅,包含服飾、文具等消費性商品,藉此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消費性電子產品NB PC Smart Phone TV因提前消費,今年需求跳水。海運的運價不再創新高,甚至出現下滑的情形。各國股市從年初開始,在美股領跌下紛紛重挫。各國房地產不再創新高,不動產的買氣瞬間急凍。

   衡量通膨的指標包括:CRB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躉售物價指數WPI和消費指物價指數CPI。有關總體原物料的上漲或下跌,有一個整體的指數稱為CRB指數,CRB指數是由美國商品研究局彙編的商品期貨價格指數,於1957年正式推出,涵蓋了能源、金屬、農產品、畜產品和軟性商品等期貨合約,為國際商品價格波動的重要參考指標。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是指工廠端採購生產原料的價格指數,他是CPI的領先指標。躉售物價指數WPI是指大盤商向工廠進貨的價格指數,他是商業行為榮枯的重要指標。消費指物價指數CPI是指家計單位購買商品的指數,他是各國央行制定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這四大指數具有傳導性,但是有時間的落差。

    由於通膨居高不下,民間消費力道減緩,企業獲利因而下修,市場開始擔憂未來景氣將面臨衰退,過去2個月以來,原物料價格無論是工業金屬的銅、鉛、鋁,或是貴金屬的黃金、白銀,或是農產品的黃豆、小麥和玉米,都呈現下跌的情形,CRB指數也快速滑落。原物料價格的漲跌,不像高科技產業可以創新,他完全符合經濟學的供需法則。當供給大於需求價格就下跌,當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上漲。當價格下跌,廠家不願意屯積庫存,整個產業鏈進入寒冬。當價格上漲,市場上追價意願高,投機客也進場,整個產業鏈蓬勃發展。

    當前原物料已經下跌,接著就會影響到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和躉售物價指數WPI,最後傳導到消費指物價指數CPI。由於物價指數的計算是採用YOY的算法,也就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通膨所以高到嚇人,去年上半年的基期低是重要原因之一,明年上半年的CPI,在今年上半年的高基期下,勢必下跌。華爾街有一句名言,就是「股市大崩盤可以馬上解決通膨問題」,因為大家窮到沒錢消費,通膨自然滑落。FED主席鮑爾日前表示,為了打擊通膨,升息是必要的手段,即使傷害到經濟也在所不惜。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605 666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張老師產經團隊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張老師產經團隊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20-06-13

    登入日期:2024-04-25

    發表文章:226

    被訂閱數:10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張老師產經團隊的朋友

    關注張老師產經團隊的朋友

    共有 1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