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下的投資策略(下)
分類:張老師論總經

0人回應 | 144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美元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國際貨幣,美元的強弱取決於當時美國的國家政策和國家利益。1995年出任柯林頓政權的財政部部長的羅伯特·魯賓曾呼籲稱「強勢美元符合國家利益」,逆轉了因日美貿易摩擦等原因而出現的美元貶值趨勢。川普前政權直白地對美聯儲施加貨幣寬鬆壓力,意在誘導美元貶值和促進出口,其他國家則為「貨幣寬鬆競爭」和「貨幣貶值及競爭」做好準備。目前正在發生完全相反的趨勢,美國的行動暗示出要回歸到追求「強勢美元」的局面,近年來全球通膨嚴重,美元是國際原物料的計價單位,美元走強,美國政府和人民面對通膨的壓力比其他國家來的輕,美國把通膨問題丟給其他國家。

    1990日本經濟泡沫化,全世界的錢湧向美國避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亞洲資金逃難到美國,造成亞洲貨幣貶值美元大漲。2000Y2K高科技泡沫化,美元是全球最強的貨幣。2008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美國經濟是重災區,美元竟然強烈升值。2011年歐債危機,資金撤離歐元區,轉進美元避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元成為最強的貨幣,美元指數突破1042021美國美元指數再次走強,一路由90狂升到110,創20年來高點。當前美元走強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由於全世界的原物料和大部分的貿易行為,都是美元計價,美元走強有助緩和美國國內上漲的物價,讓美國消費者保持強大購買力。

    台灣央行面臨兩難的局面,如果台灣央行和美國FED同步升息,雖然可避免台幣走貶,但是高漲的利率,將讓企業、房貸戶和投資人的資金成本加重,台灣景氣有可能掉進衰退的泥淖。如果台灣央行選擇緩步升息,將讓台幣長期走貶,輸入型通貨膨脹加劇,外資大量撤出台灣,股市下跌。目前看來,面對美國FED強烈升息,台灣央行升息的腳步顯得保守許多,可預期的美台之間的利差將越來越大,未來一年台幣貶值的壓力將有增無減

    面對台幣走貶,如果投資人未來一季有美元需求,例如美元保單的繳款需求,可以事先購入美元。台幣幣值,外資匯出是不可逆的趨勢,台股投資人要避開外資控盤的大型股,轉往內資控盤的小型股。保守的定存存款族,可選擇浮動利率,享受升息的效益。

 台幣續貶 來到3年的低點
強勢美元下的投資策略(下)

 

資料來源 XQ嘉實系統

【張老師的產經週報】專欄介紹       

https://histock.tw/event/intro.aspx?no=101670      

   想要追蹤張老師的研究資訊請訂閱專欄「張老師的產經週報」:https://histock.tw/event/plan.aspx?no=101670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5119 666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張老師產經團隊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張老師產經團隊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20-06-13

    登入日期:2024-04-25

    發表文章:226

    被訂閱數:10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張老師產經團隊的朋友

    關注張老師產經團隊的朋友

    共有 1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