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學院
 

 【讀書心得分享】「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推薦
分類:讀書心得

作者:  分類:讀書心得
0人回應 | 640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讀書心得分享】「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推薦


小編今天要跟各位分享一本五星級的投資絕版好書:「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作者 Jim Cramer 曾自創避險基金,目前仍為美國全國廣播聯播網「賺錢之道」(Real Money) 主持人,這本書是描寫作者 Jim Cramer的操作心法,論述的範圍很廣,有個股報酬風險評價、不同景氣循環之下如何選擇類股與操作部位的配置等,書的內容很豐富,小編只截錄自己認為是書中精華的部分跟投資人分享。

在各位投資人要往下閱讀之前,先跟各位說明這本書不是教投資人透過財務指標如何選股,而是探討許多更深層的議題與觀念。

小編第一個要跟投資人分享的觀念書中沒有明確的標題,我就定義為「擇時」。作者說到他在1999年12月~2000年1、2月時,投資態度仍是明顯偏多,但到了春天時,他發掘市場已經朝負向轉變,所以他必須及時調整方向,不管先前的看法或信念如保,都必須轉向。保持彈性才是保守、穩健、有常識,更重要的是,唯有如此才能保住到手的利潤,不過也因為這操作態度的急轉彎,外界對他有諸多批評。對小編而言,非常認同這樣的想法,我在台股的操作週期是中長期操作,操作最高的指導原則一定要先觀察總體經濟領先指標的狀況,再來決定是否留在戰場上,真正厲害的長期投資贏家不是在多頭市場能賺多少錢,而是在空頭市場之下是否不嚴重傷害到本金而存活下來,以近期來看就是2005年的空頭,回顧當時大約是5月底發現台灣的市值貨幣比來到接近2的高水位,與美國耐久財訂單年增率已連續兩個月轉為負成長,因此在6月初就馬上將投資部位降至20%以下,伺機等待下一波的投資機會。

第二個小編要分享是書中「股票的評價方式」,這個觀念非常的重要,因為當投資人確定要做多之後,接下來遇到的問題是個股的舒服買點是在哪個位階呢?小編的投資方式是成長型選股,價值型進場,所謂的價值型進場就是透過近五年個股的本益比的高低區間與PEG兩個模型來決定舒服買點,至於詳細的計算方法就不在此篇贅述了,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考以前發表過的文章,另外要特別說明的是成長型選股的過程中,可以找一些有題材的公司,可以增加獲勝的機率,舉例而言,小編於2016年下半年有觀察到市場2017年對於 3D NAND FLASH 會有明顯的需求,又長期追蹤群聯這家公司,剛好2016年8月發生群聯潘董踩紅線的事情導致股價大幅挫殺,在2016年9月公布合併營收持續成長之下,預估未來一年的保守獲利狀況對應當時候220左右的股價,大概只有10倍本益比而言,因此就在2016年9月初進場投資群聯,此檔獲利約25%,在台股市場要發掘這類型的公司並不困難,只是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候,現在智慧型手機很方便,可以利用下單程式的提醒通知,將有興趣的公司舒服買點設定好之後,投資人就可以不用天天追蹤公司股價,可以將多餘的時間來研究其它公司。

【讀書心得分享】「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推薦_02


【讀書心得分享】「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推薦_03


【讀書心得分享】「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推薦_04


第三個要分享的觀念是選股類別,上圖 GDP vs類股是作者跟大家分享他長年投資歸類的心得,GDP的絕對數值跟升息位置我認為參考就好,沒有絕對性,但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 FED 升息就是官方保證的景氣復甦,像近年是於2015年12月FED啟動第一次升息,然後2016年也持續緩慢的向上升息,因此在2016年下半年小編就觀察CRB指數已有明顯的反彈,鎳價、鋼鐵也開始走高,在2016年底~2017年初就投資中鴻,從中鴻每噸熱軋貢獻營收趨勢也是於2016年下半開始走高;像散裝航運類股重要性指標 BDI,也是於2017年Q3重新站上1500。投資人長期追蹤原物料,彈性地配合景氣循環位置來操作原物料相關個股,能明顯提升投資報酬率。

書中的內容很多,還有提到與一般投資書較不同的是作者建議在資產組合裡,要有一些純投機的部位,這些投機部位佔總資金不能超過20%,而且也不能攤平,不過因小編較無這方面的操作經驗,所以就不跟大家分享;另外作者也有分享如何從市場氣氛、政府政策、IPO狀況與成交量來判斷市場頭部與底部。

最後要結束之前,跟各位投資人分享作者在書中一直強調的愚蠢操作信念:「買進並長期持有」,他認為正確的態度是「買進並勤作功課」,這點小編非常認同,在我的操作方法中也是如此,買進之後也是要每個月每一季根據最新的財務數據來修正股價高低點區間,定期追蹤公司法說會與勤作產業分析,偷懶是投資人最嚴重的毒瘤,千萬要注意!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2852 604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雄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陳雄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6-10-22

    登入日期:2024-01-16

    發表文章:32

    被訂閱數:2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雄的朋友

      關注陳雄的朋友

      共有 2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