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低手哥看時事_台指期、選擇權於歐洲掛牌上市之影響
分類:0

作者:  分類:0
0人回應 | 2919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今年的5/15,對於在台指操作衍生性商品(期指、選擇權)的朋友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台指期貨和選擇權將於歐洲期貨交易所掛牌上市,如果還不知道這項消息的朋友,請看下面的新聞。
==================================================
 
台歐期貨業攜手促銷台指期
中央社 – 2014年3月13日 上午8:04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台股期貨及台指選擇權一天期期貨契約預計5月15日在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掛牌上市。期交所和歐洲交易所利用美國期貨協會年會之便,大力在美國促銷這項商品。

台灣期貨交易所和歐洲交易所11日在全球最大的衍生性商品會議-美國期貨業協會 (Futures IndustryAssociation, FIA) 年會期間,再次舉辦「Eurex 掛牌台股期貨及台指選擇權一天期期貨契約(Eurex/TAIFEXLink)」聯合記者會,力促這項商品。

期交所表示,歐洲期貨交易所市場宣導部主管麥可.彼得(Michael Peters)及期交所總經理邱文昌輪流說明。麥可表示這項商品將可提供逾 430個Eurex 會員及台灣投資人在台股期貨(TX)及台指選擇權(TXO)進行盤後交易,以滿足市場避險需求。

邱文昌除向與會者介紹台灣市場概況外,並表示台股指數類商品在世界排名前10,亞洲排名前 6,具備高流動性的商品,未來在Eurex/TAIFEX Link推出後,可將台股期貨及台指選擇權兩項期交所主力商品的交易時間由5小時延長至18小時,進一步滿足投資人盤後交易及避險需求。

此外,這項合作案也是台灣期貨交易所首度將商品出口到海外市場交易,可增加台灣期貨市場的廣度與深度,吸引更多外資法人參與台灣期貨市場。1030313
==================================================
 
這最大的影響,簡單講就是大大的延長了台股衍生性商品的交易時間,截自目前為止,台股衍生性商品的交易時間只有5小時,在亞洲是最短的一位,如果留了倉,收盤後如果國際發生了甚麼大事,散戶就要睡不著覺了,而投資人比較好的選擇只有去摩根下午盤做反向避險,這也造成了衍生性商品能較長線的持有者都是法人居多,也是成交量也遠大於OI的原因。
 
在與歐洲合作,讓台指掛牌上市後,其交易時間從下午的2:30到凌晨的4:00,時間可不謂不長,這也給了台股衍生性商品的操作者很好的避險空間,如果發生大盤收盤後國際發生了甚麼事,部位持有者也可以藉著這種方法來調整手中的單。
 
更者,一般上班族因為不能看盤,只要這個商品出來,一般人在下班後也能開始操作了。
 
表面上看起來對散戶超有利,是吧?
 
但低手哥個人認為,這個商品的出現,十足十的幫到了法人。
如果低手哥的營業員沒搞錯規則,這項商品出來後,就幫法人的一個罩門就此解套。
 
這個罩門就是:法人期貨部位。
就現今的制度下,法人當日所布局的部位,最怕的就是遇到與美股反向,因為大多時刻,台股開盤會被美股的漲跌所影響,所以常會出現法人短線部位被套牢的問題。
 
打個比方,假設外資今日增加5000口多單,晚上美股大跌2%,隔天期指一開盤就破昨低,這代表5000口的多單全數套牢,如果你是外資的操盤手,手上又還有一海票錢,你會不會先拉給自己解套?
 
這也是為什麼盤勢有時開低會走高的原因之一。
 
當歐台指的部位是沿用大盤收盤後的部位,法人就能藉著後面延長的時間調整,加上他收盤的時間幾乎就跟美股收盤時間一致,所以在這樣的規則下,法人就不會有套牢問題。
 
如果法人沒有套牢問題,第一個直接的影響是操作者策略的擬定。
期貨操作者,有一招非常好用,那就是藉由法人期貨的套牢部位與成本來套利,但在歐台指商品出現後,這招就無效了。
 
第二個問題,是盤後籌碼效果減弱,當然這是指短線的期貨籌碼。
在法人可以在歐指期調整的前提下,盤後的籌碼其實就無法提供很精確的判斷,如果再加上法人於歐指期的籌碼調整如摩根午一樣,是無法窺探他部位的話,隔日的行情就很可能與前日的盤後籌碼完全脫節,因為少了歐指期那塊。
 
至於成交量,低手哥覺得不會增加太多,因為台指期本身成交量就已經很高,所以這點是保守看待,我不認為能提升多大的成交量。
 
如果各位想在歐指期操作,低手哥其實對於他每日能產生的振幅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個人推斷,因為主要交易者的法人在此商品主要是作部位調整的動作,所以他會比較類似摩根午的走勢,不容易像早盤的台指一樣,整體歐指期盤勢可能會較為緩和,想要靠歐台指來像台指期操作的朋友,恐怕無法在這邊討到甚麼便宜。
 
結論,目前這些觀點是在低手哥對於已知的規則來判斷,如果各位有最新的消息,也歡迎跟低手哥說啊。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15914 563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宏毅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陳宏毅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6-16

    登入日期:2023-03-03

    發表文章:31

    被訂閱數:14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共有 1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