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
分類:台股資訊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694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

 


 
  如果各位平時有關心重大股匯市新聞,應該都有注意到今年5月15日在台灣期貨市場中有著相當大的改變—「啟動盤後交易平台」,此新制大幅延長每日交易期貨的時間,不僅能強化投資人的避險機制,也使得台灣期貨市場與國際接軌,成為期交所20多年來最重要的變革。本次新手教室就與各位說明為什麼期交所要催生這樣的新制,以及新制有哪些重要的變革。

 

推動盤後交易的時空背景

  早在2016年金管會就對外宣布,今年5月將啟動盤後交易的新制,簡單來說,就是在一般交易時間結束後,短暫休息約1小時多,就開始開放盤後交易至隔天的早上5點。為什麼要延長交易的時間呢?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三個原因:
 
  一、強化避險機制
  隨著國際市場資訊流通越來越及時,使得影響台灣投資市場因素不再只侷限於單純的國內事件,且國際黑天鵝事件頻傳(黑天鵝事件:指那些無法被預測的重大事件,雖然非常少發生,但是一旦發生,將會使整體市場產生負面的連鎖效應,例如:911事件、英國脫歐等),嚴重影響台灣投資市場的表現。若在以往,就算投資人徹夜守在電視機前掌握到地球另外一端正發生極為重大的事件,但他仍還是須等到隔日早上8:45才能陸續進行交易、進行避險,而無法迅速反應。不過新制上路之後,交易時間自原本的5小時延長至19小時,跨夜的交易時間讓投資人得以因應國際重大事件進行即時性的交易,使整體避險機制更為完善。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_02


  二、與國際市場接軌
  雖然對台灣投資市場而言,新制算是一種創舉、一種大幅延長交易時間的大膽作為,然而其實在國際間,期貨市場進行長時間的交易早已是不可擋的趨勢,以亞洲期貨市場為例,日本、新加坡及香港推行盤後交易都已有數年的經驗,其中日本及新加坡每日交易時間都長達19小時,香港目前則為12小時又45分鐘,都遠比台灣原先的5小時長出許多,也因為以往交易時間較短,較無法吸引國際資金來台投資。
  且依據其他國家推動盤後交易的狀況,夜盤交易量往往是日盤的2倍之多,所以推動新制不只是與國際市場接軌,期望更能滿足國內投資人全天24小時的投資理財需求。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_03
(Sponsored Links)


  三、增加投資動能
  由於一方面與國際市場同步、滿足民眾全天候的投資需求,另一方面亦可完善避險機制,因此預期透過提供更多的交易時間與機會,來吸引到更多民眾進行交易,進而帶動整體投資市場的動能。

 

新制有哪些推動重點?

  本次新制推動盤後交易並非涵蓋全數商品,初期先嘗試挑選目前市場需求較高,或較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商品進入盤後交易平台,,主要掛牌的商品共有11項,可區分為三大類: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境外股價指數類商品,以及匯率類商品。其中國內與境外股價指數類商品交易時間自15:00開盤(日盤於13:45收盤),而匯率類商品則自17:25開盤(日盤於16:15收盤),皆可交易至隔天5:00。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_04
 
  其中目前市場需求較高的莫過於是第一類: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其中包含了台股期貨、小型台指期貨與台指選擇權三項商品。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_05

 
  境外股價指數類商品則是本次連同盤後交易新制一同推出的新商品,包含了美國道瓊期貨,以及美國標普500期貨(二類指數說明詳見:以更宏觀的角度看股市:國際局勢與台股之間的關聯)。這兩種商品其實在新制推出之前,就已有不少投資人透過期貨商複委託到海外下單,平均每天的成交量將近1萬口,顯示出市場投資人對美股指數期貨有不小的需求,因此期交所著手開發此新商品。
  新制推動後,由於夜盤交易時間與美國標的市場同步,且直接以新台幣計價,投資人可以現有帳戶下單,不需要承擔匯兌風險,對有興趣的投資人而言,操作起來變得非常便利。
  至於匯率類商品部分,則包含了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和匯率選擇權、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和匯率選擇權、歐元兌美元期貨、美元兌日圓期貨等6項商品。比較要注意的是,前述兩類商品漲跌幅限制為10%,匯率類商品漲跌幅限制仍為7%,並沒有因為本次新制上路而有所改變。而盤後交易開盤的參考價又是如何決定的呢?依照目前的規範,將會以當日一般交易時段(日盤)的結算價為主囉!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_06
(Sponsored Links)


 

新制上路的好康活動

  期交所為了鼓勵投資人利用盤後交易時段進行交易,因此在新制上路的幾個月內推出不少好康抽獎活動,包括整體性的夜盤獎勵,以及新商品獎勵。

台股期貨電子盤正式上路!_07

 
  夜盤獎勵活動時間自5月15日上線開始至9月30日,包括了「上線首月抽獎」,投資人每日只要成交5口就可獲得1次抽獎機會,每天由期交所抽出5位幸運得主,每位可獲得3,000元獎金;另外每月亦有「加碼獎」與「爭霸獎」兩項活動,其中「加碼獎」為每月成交1,000口以上的投資人,就可獲得1次抽獎機會,每月抽出10名頒發20,000元獎金,至於「爭霸獎」則是由每月成交5,000口以上的投資人可獲得抽獎機會,每月抽出1名給予50,000元的獎金。
  新商品獎勵部分,活動期間一樣自5月15日上線開始,除了只針對交易新商品(美國道瓊期貨與標普500期貨)之外,也辦理到6月30日。除了已結束辦理的首日、首周交易抽活動之外,還有首季月月抽活動正在進行當中,投資人只要當月成交5口,就可獲得1次抽獎機會,期交所將會抽出40位幸運得主頒發3,000元獎金,對投資人而言也不無小補囉!

 

交易制度逐步變革

  盤後交易制度可說是近20年來投資市場中最重要的變革之一,未來不僅會視市場的需求增加更多新商品,同時也被許多投資人視為替台股市場延長交易時間所進行的測試,不過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仍須考量投資人的交易習慣,以及部分營業員並不希望延長時間等因素,因此還不會這麼快推展至台股現貨市場,但隨著投資人需求改變、為與國際投資市場制度接軌,這些交易制度都正在逐步改變,對投資人而言應該會越來越便利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0517 5359,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