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356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

      隨著馬路上越來越多不認識的人跟你拜年,要不然就是紛紛比出握拳、一副有幹勁的樣子,就知道最近要選舉了。今年年底的重頭戲,是以往被藍綠陣營稱為總統大選前哨戰的直轄市市長及縣市長選舉,而往年只要牽扯到選舉,台股都會有所波動,究竟選舉是怎麼影響台股的呢?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選舉檯面上與檯面下影響台股的因素?

      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選舉,每個人當然都想推舉對自己有利的人成為執政者,而候選人當然也會運用各種方式向民眾、向企業釋出利多,期盼大家把選票投給他,讓他未來可以落實想推動的政策,在這其中就牽扯上檯面上與檯面下的利益關係。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2
 
      在檯面上的部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歷年來國民黨對於兩岸議題,多採取開放的策略,長期深受部分台商的支持,而在先前2008及2012年總統大選時,因為民眾普遍預測國民黨應能勝出,所以中概股中的美利達(9914)從選舉前半個月就開始不斷上漲,從最低點62元一路飆漲到選後第四天,最高點來到73.5元,一個月內漲幅高達18%。反觀2016年風水輪流轉,換民進黨擁有較大贏面的時候,由於民眾擔心兩岸關係趨冷、經貿活動趨緩,造成中概股皆有程度不一的跌勢,美利達從選前半個月最高點178元,一路下跌到選後的127點,短短近一個月的時間就重挫28.6%,其他如鴻海(2317)也在選後開盤就跌2元,近年來也到對岸投資設廠的台達電(2308)一開盤也跌了4.5元。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3
 
      不過民進黨在選舉時,紛紛提出挹注資源於生技醫療、國防航太等產業的政見,也激勵相關企業的股價上漲,例如東洋(4105)在選後隔天,從開盤的108.5元上漲到盤中最高116元,單日最大漲幅達到6.9%,而與國防航太相關的漢翔(2634)也不遑多讓,當天從37.5元上漲到最高39.3元,漲幅也高達4.8%。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4
 
      至於檯面下的部分,指的是這些上市櫃企業的經營團隊或金主,多少與候選人有密切的關聯,投資人一旦識破這層關係,自然就會預期候選人若順利選上後,基於人情,當然會設法「照顧」這些企業,因此會提前買進股票,進而刺激股價上漲,相反的,萬一候選人中冷箭落選,投資人將會立即拋售手中持股而造成股價崩跌。例如一般民眾認為連勝文與中信金(2891)的辜仲諒為好友,因此2014年地方選舉藍營敗選之後,也牽連中信金在選後開盤即下跌2.6%。
 
(Sponsored Links)

 

民眾預期效應影響股價走勢

      除此之外,在不同的時間點,投資人也會依據輸贏的態勢,提前買進或放空股票,使得股價在選舉期間容易波動。因此除了要釐清各企業與候選人檯面上與檯面下的關係之外,更必須認知到,選舉影響台股的期間,並不是只有投票前後的那幾天,選舉當天及開票結果所造成的震盪,只是整個選舉行情的尾聲。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5
 
      對於想賺選舉財的投資人而言,在選舉前半年就會開始密切關注相關訊息,來選擇做多或做空,例如一旦新聞公布甲、乙兩組候選人的民調結果,屬於甲方一面倒、樂勝乙方的情況,因甲方政見而受惠的相關企業股價將會提前上漲,選完之後若結果與先前民調結果相同,甲方以高票獲勝,這些類股的股價多半不會再往上漲,甚至還會下跌,這就是所謂的利多出盡;相反的,早已預期會蒙受損失的類股,於選後開盤的一兩天可能還會大幅震盪,但不久便會一路回漲,則稱為利空出盡,二者都表示投資人已早一步反應了。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6
 
      例如2016年的總統選舉,由於藍營在2014年地方選舉之後仍無太大作為,民眾早已預期選情將延續對綠營有利的趨勢,然而許多投資人對於綠營當選,總會憂心國內經濟將面臨一波不可確定性的動盪,因此在選前約2個月,大盤指數從8858點跌落至7662點,選後第一個交易日開低走高,從7678點上漲到7811點,單日上漲約130點,漲幅達1.7%,顯示出利空出盡,後續走勢可期,之後2個月果然不斷上漲,到了3月底來到最高8840點。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7
 
      相反的,若兩組候選人於選前民調結果不相上下,呈現五五波的話,股價將容易在選前受到壓抑,或來回震盪,於選舉完、態勢明朗之後才會大幅成長或重挫。因此對於想透過選舉賺取股票價差的投資人而言,不僅是要看風向挑選對個股操作之外,更要懂得選擇進場的時間點。
 
 

歷年地方選舉的台股走勢

      今年年底是直轄市及地方縣市長選舉,雖然地方縣市選舉影響國家政策、經貿大方向的力道不如總統大選,但仍對台股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以2010與2014年的地方選舉為例,整體台股在選前都是緩步上漲,惟獨2014年9月受到美股拖累,跟國內食安問題而重挫之外,基本上在選舉年大盤指數漲幅分別達9.3%和8%。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8
(Sponsored Links)

 
      至於個股的部分,以上一次2014年九合一選舉為例,藍營五都僅新北市小贏,其餘皆慘敗,而台北市的白色力量—柯P崛起,都就造成不少個股明顯上漲或重挫。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09
     
      受到柯文哲出身醫療背景、力推都更政策,以及重視文創產業所影響,在順利擊敗藍營當選台北市長後,生技醫療類股從74.2點,在7天之內上漲到最高的79.13點;營建類股從277.28點,短短3天內上漲到298.44點,漲幅達7.6%;與文創產業相關的誠品生活(2926)、霹靂(8450),也分別上漲逾10%,其中霹靂更連續跳空上漲2天,從選後開盤的87元飆漲,最高來到118.5元,漲幅高達36.2%。

8分鐘搞懂選舉與台股之間的關聯_10
 
      另外在藍營的部分,原先投資人普遍認為整體選舉應該會以小輸作收,新北市市長候選人朱立倫應該尚能高票當選連任,但最終開票結果卻出人意外,整體國民黨不僅只剩一都,新北市更是以些微差距險勝,使得藍營概念股紛紛重挫。包括連勝文轉投資的金衛TDR(910801),朱立倫岳父擔任董事長的倫飛(2364)都跳空跌停,其中金衛TDR已於2017年底於下市,倫飛(2364)連續跳空兩天,從原本的4.06元跌至3.52元,重挫13.3%。雖然柯文哲順利當選台北市市長,有助於相關醫療類股,但由於景岳(3164)、和康生(1783)經營層與藍營交好,因此也受到牽累,當日開盤分別重挫2.1元、2.6元,無獨有偶,在選前公開出面為藍營站台的鴻海(2317),在選後開盤也下跌約3.7%。
 
      由此可知,候選人的政見、政商之間的關係,以及最終選戰輸贏結果,都是影響個股短期走勢重大的因素之一。
 
 

密切注意政商關係

      不管個股是因為候選人政見方向而有所漲跌,還是檯面下關係良好,選舉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想操作短線賺選舉財,或提前規避損失的投資人,不妨花些心思瞭解相關候選人的政見,以及獲選的態勢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681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