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
分類:投資工具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208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
  在投資市場中,除了保守派的銀行定存,積極一點的股票、權證到期貨之外,還有什麼比較小金額的投資工具呢?如果對於外匯有興趣,而且偏好運用槓桿放大獲利的投資新手,不妨考慮看看外匯保證金交易這個投資方法囉!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什麼是外匯保證金交易

  所謂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制度,就是投資人先繳交一筆小額資金給銀行或經紀商當作保證金,向銀行借得較大的資金來做外匯買賣,是一種讓投資人可以運用槓桿作用來放大本金,擴大投資獲利的方式。以下先透過簡單的例子,讓各位初步瞭解它的槓桿效果。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2
  舉例來說,假設目前歐元兌美元匯率約1.24,小編預期後續歐元對美元的匯率將上漲,分別以「實際購買外匯」與「外匯保證金交易」兩種方式投入1000歐元進行投資,且過了一個禮拜匯率真來到1.26,兩種方式的獲利狀況分別為何?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3
  首先先看傳統實際購買外匯的方式,因為匯率增加0.02,透過匯差可多賺20美元,報酬率約2%(1000*(1.26-1.24)/1000);相對的,如果是以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方式來操作,一開始即可以1000歐元當作保證金,向銀行取得10萬歐元進行外匯交易的權力,再先不考慮手續費的情況下,這次交易可以因為匯率上漲而賺取匯差約2000美元,報酬率高達約200%(100,000*(1.26-1.24)/1000)。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4
  相反的,若匯率不漲反跌,跌至1.235,實際購買外匯的方式來操作,將會造成5美元的損失,報酬率約-0.5%(1000*(1.235-1.24)/1000);而以外匯保證金交易方式來操作的話,則造成約500美元的損失,報酬率也會同步放大到-50%。由此可知,透過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方式來操作,獲利跟虧損都會同步因為槓桿作用而放大,必須要小心的使用
(Sponsored Links)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遊戲規則

  瞭解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槓桿效果之後,接下來再與各位介紹細部的遊戲規則。首先目前開放的操作外幣種類有許多種,其中又以美元(USD)、歐元(EUR)、英鎊(GBP)、澳幣(AUD)、加幣(CAD)及日圓(JPY)最為熱門,衍生出EUR/USD、GBP/USD、AUD/USD、USA/JPY及USA/CAD等多種合約。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5
  目前不論是哪一種合約,合約規格都是以「手」為單位,1手都是以10萬元為單位,例如EUR/USD 1手就為10萬歐元,USA/JPY 1手則是10萬美元,計價都以寫在前方的幣別為主。看到這邊,或許會覺得有沒有搞錯,10萬美元一點都不像小資族可以操作的規模,如同剛才所說的,其實投資人只要繳交部份的「保證金」就可以操作,這部分就視銀行或經紀商的合約而定,從1:10到1:100都有,所以想操作10萬美元的合約,保證金其實僅需要約1000美元的資金,是大部份小資族都可以負擔的。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6
  而投資人最在意的報價和損益計算方式,隨著不同種類的合約也不太一樣。其中EUR/USD、GBP/USD與AUD/USD等美元在後的合約是以「直接報價」為主,表現的形式是:「EUR/USD = 1.22985」,意思是說1歐元可以兌換成1.22985美元;而USA/JPY及USA/CAD等美元在前的合約,則採用「間接報價」,表現的形式是:「USD/JPY = 106.955」,意思是說1美元可以兌換成106.955日元。而不論是直接報價還是間接報價,報價一般都會報到小數點後第5位,唯獨日圓多是報到小數點第3位。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7
  除了報價形式不太一樣之外,計算損益的公式也不同。其中直接報價的公式是:「交易金額*(賣出價 - 買入價) = 損益(美元 )」,例如上述歐元兌美元的例子,交易金額為10萬、賣出價為1.26、買入價為1.24,損益就為2000美元。
  而間接報價則為:「交易金額*(賣出價 - 買入價) / 賣出價= 損益(美元 )」,以10萬元USD/JPY的合約為例,買入價為105、賣出價為106,則損益約為943.396美元。
(Sponsored Links)

 

追繳與斷頭機制

  看起來投資人透過外匯保證金交易可以放大自己的獲利,讓槓桿發揮到極致,不過風險其實也跟著同步放大,因此必須要瞭解保證金會產生虧損這個事實,同時一旦損失過大,也非常容易發生所謂的「斷頭」。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8
  以第一銀行的遊戲規則來看,會每天依據國際外匯市場的收盤匯率,評估每一位投資人的未實現損益,跟保證金變動的狀況,目前是訂定當保證金餘額,加減已實現和未實現損益後的餘額,如果不足應保留保證金的75%,就會發出追繳通知,提醒投資人趕緊挹注資金使保證金能夠維持標準值以上,如果在期限內投資人沒有補資金進去,就會被強制平倉,另外,一旦匯率波動太大,如果使得保證金餘額加減已實現和未實現損益後的餘額,並沒有達到應保留保證金的50%,為了避免損失擴大,銀行會直接強制平倉。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上)_09
  例如投資人初期投入保證金1000元,進場時匯率為1.24,當匯率跌到1.239,未實現損益是-100元,餘額還維持在75%的750元之上,所以銀行還不會發出追繳通知,如果匯率跌到1.237,未實現損益來到-300元,餘額只剩下700元,低於標準值的750元,銀行就會發出追繳通知,如果匯率一口氣跌到1.233,未實現損益擴大到-700元,餘額遠低於標準的50%,也就是500元,銀行就會直接強制平倉出場,避免損失繼續擴大。
  不過每間銀行或經紀商設定的保證金最低維持比率並不太一樣,例如第一銀行和元大期貨就是以75%為發追繳通知的標準,而合作金庫銀行則以70%為標準。投資人在簽訂合約時必須要特別留意。
 

高報酬、高風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與其他投資工具相仿,外匯保證金交易擁有極大的槓桿效果,投資人可以用少部分的資金來爭取最大獲利,但相對的風險也被放大數倍,必須謹慎使用。小編將在下一篇介紹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優點、風險,以及不可不知的手續費計算方式,有興趣的投資夥伴可以再延伸閱讀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728 5809,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